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裁一萬人 索尼社長:我知道事態嚴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裁一萬人 索尼社長:我知道事態嚴重

裁一萬人 索尼社長:我知道事態嚴重
▲索尼集團副總裁平井一夫
▲索尼集團副總裁平井一夫 (來源:法新社)
撰文者:大下 淳一
日經科技報 2012.04.16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索尼2012年4月12日在其總部召開了經營方針說明會,4月1日出任社長兼CEO的平井一夫介紹了重建經營的措施。平井在說明會一開始就談到,2011會計年度預計最終虧損將達到5200億日元。他說:「作為CEO,我明白事態的嚴重性。我認為現在是索尼作出改變僅有的機會了。為了索尼的復興,全體員工將團結一致,全力以赴」。

平井把重建持續低迷的電子業務定為最優先課題。為此而採取的重點措施有以下五個:(1)強化核心業務、(2)重建電視業務、(3)擴大新興市場國家業務、(4)開創新業務並加快創新、(5)調整業務結構並進一步健全經營體制。

(1)「強化核心業務」方面,將把數位影像、遊戲機、移動產品(智慧手機、平板裝置及個人電腦等)三大業務定位於核心業務,把「70%的研發資金」投向這些業務。力爭2014年使核心業務在電子業務銷售額中所佔的比例由2011年的60%提高至70%,營業利潤佔到85%。

廣告

在核心業務中,數位影像業務的目標是在2014年使銷售額提高至1.5兆日元,達到2011年的約1.5倍,力爭實現10%以上的營業利潤率。遊戲機業務方面,2014年的銷售額目標為1兆日元,營業利潤率目標為8%。移動產品方面,將使2014年的銷售額提高至1.8兆日元,較2011年翻倍,並大幅改善2011年出現虧損的營業損益。對於智慧手機等主要產品,平井指出「將把商品化之前的前導時間縮短一半以上,通過迅速推廣新產品,獲得領先地位」。

(2)「重建電視業務」方面,將藉著減少固定費用、降低運營成本及強化商品實力,使該業務在2013年實現轉虧為盈。固定費用削減方面,將藉由退出與南韓三星電子的液晶面板合資業務,使2013年的費用比2011年減少60%。運營成本方面,通過減少機型數量等措施,預計2013年的成本比2011年降低30%。強化商品實力方面,除了追求液晶電視的高畫質、高音質並抓住地區需求之外,還將實現OLED及「Crystal LED」等新一代顯示器的商品化,並與移動產品協同合作。

平井表示,電視業務方面,目前「正在探討包括與其他公司合作在內的多種可能性」。尤其是OLED電視,為了實現商品化,「也在考慮與其他公司合作」。

(3)「擴大新興市場國家業務」方面,索尼的目標是2014年使電子業務在新興市場國家的銷售額由2011年的1.8兆日元提高至2.6兆日元。估計由此可使2014年新興市場國家在總銷售額中所佔的比例由2011年的50%提高至60%。為實現這一目標,索尼將銷售符合當地需求的商品,並發揮與電影及音樂業務的相輔相成效應。

廣告

(4)「開創新業務」方面,索尼舉出的例子是醫療業務。除了印表機及顯示器等現有醫療週邊業務之外,今後還將致力於運用圖像感測器及圖像處理技術等的醫療器械(內視鏡等)業務,以及醫療診斷設備等生命科學業務。目標是2014年把醫療週邊業務的銷售額提高至500億日元,力爭將來使醫療業務實現1000億日元的銷售額。平井補充,「打算在與索尼(的業務)一致的領域,積極進行企業併購」。「加快創新」方面,索尼舉出的例子之一是致力於解析度達到全高畫質約4倍的「4K」相關技術。

(5)「調整業務結構並進一步健全經營體制」方面,對非核心業務將探討與其他公司合作或轉讓的可能性。具體地說,除了2012年4月1日整合到日本顯示器公司的中小型液晶顯示器業務之外,目前還在進行轉讓化學產品業務的談判,電動汽車及蓄電池業務也在考慮與其他公司合作。伴隨著業務結構的調整,預計2012年將裁員約1萬人。這一萬人當中不包括中小型液晶顯示器業務相關的人員,但包含約3000名化學產品業務相關的人員。預計2012年的體制改革費用為750億日元。

今後索尼將在平井以及負責技術與商品戰略的高層的領導下,「以One Sony及One Management體制推進」這些措施。力爭2014年使整個索尼集團的銷售額達到8.5兆日元,營業利潤率達到5%以上,電子業務的目標是到2014年使銷售額達到6兆日元,營業利潤率達到5%。(記者:大下 淳一,《日經電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裁員 虧損 索尼 平井一夫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