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016總統大選》蔡英文「躺著選」,真的「很囂張」?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2016總統大選》蔡英文「躺著選」,真的「很囂張」?

2016總統大選》蔡英文「躺著選」,真的「很囂張」?
蔡英文VS洪秀柱
台灣總統選舉史上首度女女大對決 (攝影者:曾千倚、駱裕隆)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5.07.23

許多深藍的朋友認為蔡英文很囂張,而且她還囂張到「躺著選」,所以「她一定會有報應的!選民不會接受這種候選人!」

選民會不會接受蔡英文,票投出來才知道,但值得深究的議題是,為什麼深藍選民會覺得蔡英文「太囂張」且「躺著選」。

這一年來有在「跑基層」的人都知道,蔡英文的打樁、佈點弄的很細密,許多基層組織都已建立起來,而且不只是她本人,她旗下的人馬也跑得非常勤,實在不能說是「躺著選」。

廣告

至於「很囂張」的印象,更是奇怪。就藍軍的設定來說,蔡英文應該是很「空心」,很模糊,口齒不清,有點反應不夠靈敏的樣子,就這些特質看來,怎會是很囂張呢?

其實,對於蔡英文「很囂張」與「躺著選」的批判,正好指出深藍的最愛,也就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本身的問題。真正「很囂張」與「躺著選」的,是洪秀柱。

先從躺著選看起。

之所以有蔡英文「躺著選」甚至「沒在選」的感覺,主要是因為她還沒開始打議題戰,也就不會有媒體曝光。她目前仍以組織戰為主,把幾乎所有的時間都花在拜訪樁腳,並且留人在當地發展組織。她用了許多退休政客當作個人代表,在她無法顧及的地方來回跑。

廣告

但這是深藍不太會知道的事實,因為他們不下中南部,通常也沒與在地團體有人際聯結。他們認為選舉就是打打議題就行,頂多跑地方去意思意思一下,反正這些組織有民代會去跑。洪秀柱就是這種想法的代表。

藍軍先別急著辯駁,我只要問個簡單的政治實務問題:「洪秀柱現在建立多少職業公會與在地社團的後援會了?」

洪秀柱可不是拿到提名才開始選哦,她五月就已進入很火熱了選舉狀態了,但她有認真發展過組織嗎?她組織的龍頭是誰?日前才傳出要找關中顧組織,那真的是已經嫌晚了。選總統也不能靠立委的組織,那些樁腳又和你不熟,不見得想理你。

當洪秀柱還在冷氣房提一中同表的時候,蔡英文已經在外面的人群中廝殺很久了。到底是誰想「爽爽選」?誰在「躺著選」?

再來是「很囂張」的形象。把洪蔡兩人擺在一起看,要講「氣勢凌人」的那種囂張,當然還是洪秀柱比較顯眼。要說是「勝券在握」的那種自滿樣,洪秀柱也不會輸呀,你看她在國民黨全代會的神氣模樣,蔡英文近年有在公開場合展現這種「吞食天地」的氣魄嗎?

洪秀柱最大的問題,就是在於「囂張」形象已覆水難收。立委問政,難免要有點氣勢,不然媒體不會播。可是播出去之後,形象一建立,就只能演到底,不然會被批評是「擺老開始混」,「連任後變得不認真」。

但這種形象對於需要過半的總統選舉來說,會非常不利。陳水扁當立委時期的囂張表現,就讓他在之後的大選中都選得非常吃力。洪秀柱也面臨這種問題,雖然深藍力挺她的猛衝表現,但其他族群對此種外在態度可是會皺眉的。

總結來講,之所以要批評蔡英文「躺著選」「很囂張」,正是因為藍軍自己的候選人在躺著選,又氣勢囂張。他們知道自己人有這些問題,但又拉不下臉來打,所以用這些詞來罵對手,先出一口惡氣再說。

這種批評對蔡英文沒有殺傷力,因為這些詞放在對手身上,只是種「審美」意見,旁人會拿蔡和洪秀柱比較,一比就知道誰才是真正有問題。

當這些詞用在自己人身上時,才能變成有效力的倫理批判,而解決自身問題,才能讓自己變得更好。當深藍群眾敢跳出來指責洪秀柱「躺著選」、「很囂張」時,其陣營才能面對自己的不足,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選舉不是個發洩的過程,而是務實的活動。想贏,就面對現實吧。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2016總統大選 2016 大選 2016 總統選舉 2016總統選舉 2016總統 2016 總統大選 2016 總統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