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怕「太生」或「太熟」...這台「能攝影的烤箱」不只自動偵測食物溫度,還能用WIFI傳送進度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不怕「太生」或「太熟」...這台「能攝影的烤箱」不只自動偵測食物溫度,還能用WIFI傳送進度

撰文者:中田敦
日經科技報 2015.07.23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可用攝影鏡頭識別食材,然後「自動設定適當溫度和烹飪時間的烤箱」、「配備能追拍用戶的航拍飛行器」……。最近在美國,像這樣令人有未來感的商品接連開始預售。

總部位於美國舊金山的初創企業美國June公司於2015年6月9日(美國時間),開始預售據稱可自動設定溫度和烹飪時間的烤箱“June Intelligent Oven”(圖1)。價格為1495美元,將於2016年春季開始供貨。

廣告

圖1:圖像識別烤箱“June Intelligent Oven” 

圖2:識別出餅乾的“June Intelligent Oven” 

廣告

June Intelligent Oven是一款配備有碳纖維電熱線的單純「烤箱」。烹飪方法只有「燒烤」和「加熱」。沒有日本普及的「帶燒烤功能的微波爐」那樣的微波爐功能,卻帶有有各種攝影鏡頭和感測器,即用來識別食材和料理的HD攝影鏡頭、稱重計和溫度計等。

用最佳火候烹飪

在烹飪時,用戶只需將食材放入烤箱。攝影鏡頭和稱重計會自動識別食材和要製作菜餚的種類和重量,電腦會自動設定合適的溫度和烹飪時間(圖2)。烤箱內置的溫度計,是可插入肉等食材中測量內部溫度的類型。因是邊測量肉內部的溫度邊調整火候,所以能夠防止不熟或烤焦,據稱能烤到用戶所喜歡的口味。

June Intelligent Oven配備有WiFi功能,烤箱內的攝影鏡頭所拍攝的圖像可經由網際網路發送到智慧手機上查看。當用戶不放心基於電腦的自動烹飪時,可以使用智慧手機隨時查看燒烤程度。

June公司的共同創始人兼CEO(首席執行官)Matt Van Horn和CTO(首席技術官)Nikhil Bhogal,都是曾在蘋果和SNS(社交網路服務)企業美國Path工作過的軟體工程師。雖然以前與烤箱等「白色家電」無緣,但都認為憑藉軟體的力量能夠實現創新型的烤箱,因此涉足了該市場。對現有白色家電廠商而言,是出現了新型的競爭。

能追拍用戶的航拍飛行器

Lily Robotics公司是由曾在美國加州立大學柏克萊分校的“UC Berkeley Robotics Laboratory”學習的Henry Bradlow和Antoine Balaresque於2013年創辦的企業,其于5月11日(美國時間)開始預售航拍飛行器“Lily”(圖3)。

圖3:航拍飛行器“Lily” 

預售價最初為499美元,現在為599美元。將於2016年2月開始供貨,據稱預定上市後價格為999美元。

Lily是用來「自拍(英語是Selfy)」的航拍飛行器。不過,但並非簡單地在飛行器上安裝了攝影鏡頭。用戶只需將Lily向空中拋飛,之後,Lily就會一直對用戶進行追拍。

Lily用兩種方法來找到用戶:一種是基於攝影鏡頭的圖像識別。另一種是與用戶佩戴的「追蹤設備」進行通信。用戶佩戴的追蹤設備一直向Lily發送電波供Lily找到自己。

Lily不僅從用戶身後追拍,還能在繞其飛行,因此能全方位拍攝用戶(圖4)。用戶還可以用智慧手機的APP事先設定好Lily的飛行路線。Lily可利用GPS感測器,沿著用戶設定好的路線飛行。

圖4:Lily追拍用戶的照片

Lily的尺寸為長寬26.1釐米、高8.18釐米,重1.3kg。使用電池可連續飛行20分鐘。出於安全考慮,Lily飛行的最高高度限定在15米,最低高度限定在1.75m。

June Intelligent Oven與Lily的共同點是都採用了基於攝影鏡頭的圖像識別功能。隨著配備攝影鏡頭的智慧手機爆發式普及,攝影鏡頭用圖像感測器的價格在大幅下降。即使缺乏資金的初創企業,也可以輕鬆開發出配備高性能攝影鏡頭的產品。

另外,隨著機器學習的進步,電腦的圖像識別精度近年在大幅提高。今後,通過使用高精度的圖像識別,開發前所未有新產品的初創企業將接連問世。(記者:中田敦,矽谷支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烤箱 攝影 偵測 食物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