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經濟學家別鬼扯》連蘋果、Google都要壓低工資,薪水不靠政府規定哪有好日子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經濟學家別鬼扯》連蘋果、Google都要壓低工資,薪水不靠政府規定哪有好日子

經濟學家別鬼扯》連蘋果、Google都要壓低工資,薪水不靠政府規定哪有好日子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約翰之聲
財經異言堂 2015.07.22

最近勞動部又要針對基本基本工資開會,有不少堅守古典經濟學的經濟學家,批評調高對就業市場將有大傷害。

但調高基本工資,真的會導致就業率變差嗎?有數據有真相,根據美國經濟政策研究中心分析,調高基本工資對於就業率不僅不會有副作用,反而還會降低失業率!

美國各州就業改善狀況

廣告

根據該中心所提出的數據,統計2014年有調高基本工資的13個州,就業狀況居然比一堆沒有調高的州還要更好,且前五名中,就有兩個州是提高工資的。這份報告是由高盛的分析師們初步算出的,然後該中心重新按照同樣模式去估算,兩相對照下得出的結論,客觀性應該不是太大問題。

如果把範圍拉大到全美國,會看得更清楚,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014年2月12日,正式宣布美國的勞工最低薪資大幅調升39%,從原先聯邦規定的最低時薪7.25美元,調高為10.10美元(時薪為台幣306.32元),經過一年半的時間,美國失業率變得如何?

美國失業率

按照古典經濟理論說,提高基本工資會導致低技術員工被迫退出就業市場,造成失業率飆高,但從美國的失業率狀況來看,2014年初至今,美國失業率並沒有飆高,反而還一路下跌。

廣告

再看另一個數據,因為調高基本工資,會不會導致失業而需要領救助金的人變多了?但從數據上來看,從2014年至今,美國整體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也沒有大幅攀高,甚至還是維持下降趨勢,經濟學家信誓旦旦說的「副作用」,到底在哪?

美國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

美國目前的基本工資,不論是名目上或者是通膨調整後,都幾乎是近20年高檔,但是整體美國就業人口持續創下新高,換言之,不論是針對整體、或者是最有可能被淘汰低技術勞動力,在美國的案例中,悲慘命運都沒出現,反而還更加光明。

美國基本工資

美國就業人口趨勢

再來看看德國的例子,德國過去為歐盟(EU)28個會員國中,7個未實施最低工資的國家之一,但德國自2015年1月起,雇主支付薪資不得少於每小時8.5歐元(約新台幣346元),預計將有370萬名勞工受惠,再對照德國的失業率,今年正式跌破5%的大關。

德國失業率

事實上,連老牌資本主義國家英國的重量級媒體《經濟學人》,都承認提高基本工資是有幫助的。英國1999年引進最低工資,2014年3月起提高至每小時6.5英鎊(新台幣333元)。執政的保守黨雖然最初反對,但最後不得不調整。

在一個政府因為舉債過高,而被迫進行樽節的時代,要達到自由主義大師米爾頓佛萊德(Milton Friedman)所說的,用社會或政府補助來拉高最低工資階級,是非常困難的,更不用說是減稅,因為這些人很有可能連繳稅標準都達不到,以台灣為例,年收入不到50萬的工資收入,需要減稅的比例恐怕少到令人難以相信。

經濟學教科書中的「市場」,是一個完全競爭市場;但真實環境中從來沒有這種理想的世界。大多數資本是可自由競爭,包括自由進出和自由離開,尤其是當各國都把經濟成長拿來當作官員績效的唯一考量時,為了招商,拼命祭出好條件是可想而知。但勞工可不行,因為他有家庭,他有父母要照顧,勞工有太多理由不能自由移動去找尋對自己最有利的環境,因為資本無國界,但勞工有國籍,有種族因素,這些發生在東南亞的排華,發生在各地的排斥亞裔,還有看不見的工作天花板,這些人為的限制,都是為了政治人物的選票,但對資本,即便有限制,也多半是上面一套,下面暗盤又一套對策。

那些死抱經濟學理論的支持會說,勞工薪資應該是市場去反應所創造價值,畢竟企業會搶人,如果員工創造的價值比目前工資高,就會有企業願意出高薪挖角,所以不會有工資被低估的情況,那請問今年初傳出蘋果、Google、英特爾和 Adobe Systems Inc等矽谷科技巨頭,先前捲入共謀避免挖角對方人才,藉此壓低薪資的訴訟醜聞,最後企業主已同意支付4.15億美元達成反壟斷和解,難道這不是鐵錚錚的企業共同壓低工資的事實嗎?

更何況這些企業還是全球最有競爭力的公司,嘴巴講說以人才為資產,但實際上仍是把薪資看作一個成本,能壓低盡量低,更別提台灣這些毛利連一成都不到的上市公司和一堆沒上市的中小企業,有可能佛心來者,真正按照員工價值給薪水?

不支持基本工資的經濟學家總愛說,調高法定最低薪資不會讓老闆願意付更高的薪資給生產力沒改變的勞工,只會讓老闆不願意雇用生產力低於最低薪資的勞工,沒人想做賠錢的生意。

的確,如果老闆認為提高基本工資會不賺錢,那就表示他的公司基本上已經陷入停滯期,所以只是想守成,但這樣的公司基本上本來就無法保留人才,因為只有基本工資往上拉,高階員工才有更大加薪的空間,否則老闆抱的心態,就是反正我出這價格就有人要做了,你們那些領那麼高薪水的,敢不做的話,就準備被取代,那請問,還有任何加薪的可能嗎?

企業獲利來自銷售,銷售來自消費力,消費力包括消費信心和薪資成長,如果基本工資調漲可以帶動消費,那麼企業最終還是可以獲利,這點在美國經濟上已經得到驗證,消費力強帶動企業投資,最後又增加就業率,導致失業率下降,這是一個良性循環。

就算有爛公司因為付不起調高後的基本工資,而可能倒閉或者創造失業,但這都只是一小部份,就像人類歷史上並沒有腳踏車產業沒落,而出現龐大失業潮,因為多數人改去汽車工廠上班,人力的創造力價值是無限;但可悲的慣老板想要壓低成本的信念也是無限的,因此政府介入來調高基本工資,才是經濟持續發展的必要之惡,畢竟,一個資本家和工人階級差距過大的社會,馬克思和「悲慘世界」已經告訴世人此路不通。

作者簡介_約翰之聲

一位喜歡研究國際財經與公共政策的專業投資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經濟學家 Google 蘋果 工資
財經異言堂
財經異言堂
約翰之聲
展開箭頭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