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四步驟讓你在簡報前不緊張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四步驟讓你在簡報前不緊張

四步驟讓你在簡報前不緊張
drz
撰文者:William Zyzo
五分鐘學簡報 2011.06.30

根據銷售量超過一千一百萬本的《The Book of Lists》一書,被人們認為「最害怕」的事情,就是當眾發言。然而,死亡竟然排到第七名去。這意味著,大多數人寧可死,也不要對著群眾說話。

為什麼人們如此害怕公開演說?

整個循環,起始於你要進行簡報的前二、三天,你的頭腦開始自動幻想事情可能會出錯:忘了開場白、投影機壞掉了、聽眾認為你是個糟透了的講者……這份「恐懼清單」無止無境!

這些想像中的情況,會反應在你的身體上變成真正的狀況:心跳上升、手心冒汗和呼吸急促,看起來好像事情真的很危急,但其實什麼事也沒發生,你只是在「想像」而已──這就是問題所在。

你越想著事情會出錯,你的身體就越緊張;直到你的簡報結束後,你的身體才會開始平靜下來。

開始真正簡報前,有四個步驟可以減輕你的緊張。

第一個步驟──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準備和排練。不幸的是,多數人會跳過這一步以節省時間。排練得越多,就越不用擔心忘記細節;而擔心得越少,你就越不容易緊張。

順帶一提,許多商務人士誤以為「排練」,就是先看看自己的簡報投影片。排練應該是要把正式上場做簡報時,要對聽眾講的話,照樣說出來。

排練至少要有五次:一次是對著自己、二到三次在值得信賴的同伴面前、最後兩次則是面對你的同事或團隊成員。每一次都試著找出一個可以改善的地方,並且在下一次排練前就改進。

第二個步驟,在你即將進行簡報的場地排練,事先熟悉那個空間。這樣的熟悉感可以降低你的緊張。

第三個步驟,「運動」可以幫助你舒緩一些腎上腺素。如果你是要在一間飯店進行簡報,你可以在一個小時前去游個泳、去健身房跑個步,如果你有上瑜珈課,可以運用瑜珈的呼吸法讓自己平靜下來。每次演講前,我都是這麼做。

最後一個步驟:了解你的緊張情緒何時達到高峰、何時開始減緩,如此你便可以開發出一套機制,更好地去處理這些緊張。多數人在簡報開始前二、三分鐘,緊張的情緒達到高峰,並且在簡報的頭二分鐘,維持這樣的緊張。

我自己開發了一套小撇步,去處理這恐怖的五分鐘:我把開場白寫下來、每次排練後都修改我的開場,直到它聽起來很自然。這通常都要反覆練習十到十五次,直到我幾乎完全記住。

我也會把簡報印出一份紙本,並且放在我的筆記型電腦邊。雖然我從來沒有在簡報時去翻閱那些紙本,但是知道有這麼一份東西,會讓我比較不緊張。這一招從來沒有讓我失望。

下次你要簡報前,先試試看以上四個步驟,你不只不會緊張,而且說不定會變成少數對簡報樂在其中的商務人士呢!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容易緊張 如何演講不緊張 上台不緊張 簡報 緊張 演講緊張 緊張 如何簡報
五分鐘學簡報
五分鐘學簡報
William Zyzo
展開箭頭

台北市美國商會的教育及培訓委員會主席,超過20年演講簡報的經驗,用快速易懂的方式,每週五分鐘,提昇你的簡報能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