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只有金城武才能一亮相就自賣自誇,國民黨網軍別再用這招惹人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只有金城武才能一亮相就自賣自誇,國民黨網軍別再用這招惹人嫌!

只有金城武才能一亮相就自賣自誇,國民黨網軍別再用這招惹人嫌!
演員 金城武
演員金城武(攝影:曾千倚/商業周刊) (攝影者:曾千倚)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5.07.21

自從2014年底的選戰大敗後,國民黨人開始認真面對網路新媒體戰力薄弱的問題。但他們的解決手法卻不甚高明,不但無法開拓新的選民板塊,甚至連「固樁」都不太成功。

現已是「新媒體」時代,就算你不關心政治,也沒有特定立場,你都可以從藍營網軍的身上學到寶貴的「新媒體失敗學」。你將來若打算利用網路行銷任何產品或提供任何服務,你都該避免下述這些藍營網軍的錯誤模式。

錯誤1:太說教
一跳出來就強調自己是「至聖先師」

廣告

這些藍營網站或ID常強調自己最聰明,「沒有被騙」,而你們都被民進黨唬住了,「是笨蛋」,所以我來「教」你們真相。他們也滿口人盡皆知的古典道德標準,並且用這些陳年老調直指反對黨人都有品格瑕疵。

不論他們講的是否為真相或道德正確,這種自我表現的方式沒有說服力,只會引起中立讀者的不滿。因為真正的強者或善人,其稱號會是「別人封」的,不是自封。

市面上的確有「自封強者」的行銷方式,不過那通常是邪教團體和直銷詐騙。

不論是賣什麼,你要一亮相就有說服力,必須是吳念真、金城武那種混了二、三十年有良好口碑的人才有辦法。但這種人在台灣很少,絕非網路上突然出現的ID或臉書專頁可以扮演。

廣告

如果你演得不好,反而會拖累產品形象,造成反效果。

錯誤2:說太多
喜歡在一個螢幕中塞滿各種資訊

所有能找到的簡報教材,都會要你一個頁面別放太多行字,不要搞花花綠綠的圖。但藍營網軍總是在一個圖面中塞進排山倒海的小字與密密麻麻的比較表。

誰會去看你這麼細的資訊呢?只有你自己人才會這麼熱血。這樣你就沒有辦法把資訊推送到潛在的客群。

在網路新媒體中,約一千字的純文字內容,頂多只能放進「一個」需要說明才能理解的概念,不然就會「資訊超載」。像是「一中同表」,就大概需要千字說明,但如果你在這一千字中又同時塞進「一個共識」「三個內涵」「一中各表」「一中互表」「一中自表」等等詞彙,保證會讓讀者一團混亂。

造成讀者的混亂,除了會讓他們無法接觸到你想傳達的資訊,還可能會讓他們再次不爽你所代言的產品,造成反效果。

錯誤3:沒經驗
缺乏實務經驗,就不瞭解整體脈絡

這些藍營網軍不是外包給小行銷公司來做,就是一些熱情的藍營支持者自發創設,他們都不是「政治人」,雖具有某方面的專業,但缺乏對於政府行政運作的概念,因此談的內容很難「入肉」,也很容易被反擊、打臉而失去可信賴性。之後再發動攻擊,也只剩自己人會聽了。

像是近來藍營網軍都在操作「反課綱微調」學生曾向民進黨請款一事。但民進黨本來就公開反對課綱微調,還曾被批判動作太小,力道不夠,因此這個切入點很難影響到中間選民。

要說民進黨做得不好看的部份,反而是「這兩三毛小錢居然還要單據請款,這些政治人物怎麼會摳成這樣?」

有政治實務概念的人,就知道這議題做不大,因為以前國民黨運作學生時掏的錢更多,扯出來會很難看。這打下去頂多傷人三分,但會自傷七分。

專業的政治議題操作,需要對政府組織、行政法規有相當了解,並且有一定實務經驗,知道其中的「眉角」,確定這個議題可以一棒打翻人才會出手,而不是看到黑影就開槍。我們會「儲存」議題、「養」議題的。

所以沒有實務經驗,不清楚事情背後的脈絡,不要輕易跳出來搞什麼行銷,你打的點搞不好都是自己商品的缺陷。

當然,不是所有人都會投入新媒體運作,也不是人人都需行銷,但你若想當個堂堂正正的社會人,那「沒本事就不要裝內行」,「精準傳達,而非爽講什麼就講什麼」,還有「摸過實務再來大聲說話」。

否則自己丟臉事小,拉著業主一起下水,可是會大損你的「陰德值」。做人不要這樣。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再用 網軍 網軍 金城武 國民黨 國民黨網軍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