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圖多!親訪臉書矽谷辦公室:販賣機賣滑鼠,連木工工廠都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圖多!親訪臉書矽谷辦公室:販賣機賣滑鼠,連木工工廠都有

撰文者:Liz Chen

今年十月到美國舊金山玩了一個禮拜,透過朋友的關係認識了一名在 Facebook 工作的台灣工程師,很幸運的因而有了順道拜訪 Facebook 總部的機會。儘管曾在網路上看過無數矽谷大企業小公司辦公室照片,但是親自造訪,還是有大開眼界之感。

廣告

Google map 上真的有 Hacker Way!

Facebook 總部外面的 like 符號,很多訪客都會在這裡比讚打卡,不過陰錯陽差我只能在晃動的車上拍下這張模糊照片⋯

廣告

這個廣場經常拿來舉辦駭客松或大型活動

Facebook 園區不大,外圍由 Hacker Way 環繞,裡面自成一格,一棟一棟不過三四層樓的建築由兩側延展開來,既像遊樂園,又如大學校園,又像一個自給自足的生活圈。中午時分有人吃飯、有人彈吉他、有人理髮(!)還有很多人打電動,待在電腦前 coding 的人也不少,不過我們無法拍攝辦公狀況。

Facebook 理髮店

Facebook 柏青哥

園區裡面十幾間大大小小的餐廳座落各處,我們用餐的地方是 Facebook 的「麵店」,每天供應一種麵類,義大利麵、牛肉麵、拉麵等等各國麵食輪流上陣。那天吃的似乎是泰式牛肉麵,非常美味,總之比我在美國吃的亞洲菜好吃 XD。

Facebook 的餐廳很多,每間供應不同料理,座位充足。當天我們看到唯一一間大排長龍的餐廳,裡面有「全加州最棒的有機豆腐」,來自柏客萊,不過可惜礙於時間有限,沒能吃上一口。

這間 BBQ 的造型是不是很像遊樂園才會出現的建築?

騎單車在歐美是一種時尚,Facebook 員工亦然。腳踏車壞了送來這裡,免費幫你修,缺什麼零件販賣機不必投幣隨你拿。

筆電被水潑到別慘叫,壞了拿到維修中心急診,直接換一台也沒問題。鍵盤滑鼠販賣機同樣任你拿取。

還有免費洗衣服務! 個人非常喜歡 Facebook 辦公室的一點是,到處都可以看到塗鴉跟海報,有些真的很有意思,比如用俄羅斯方塊象徵「事情永遠沒有結束的一天」,相信工程師大多都能感同身受。

牆上為 Facebook Paper 首席設計師 Mike Matas 的藝術家弟弟,Jonathan Matas 的作品。

無處不HACK

五顏六色的塗鴉豐富白牆,通通都是員工畫的,充滿活潑叛逆的精神。不過如果有人覺得太醜,也可以用白漆塗掉再畫上自己的 XD

但是,這幅風格強烈,而且顯然是「專家」等級的畫作,可是 Facebook 無價之寶。它是美國塗鴉藝術家崔大衛(David Choe)的作品,2005 年崔大衛為 Facebook 第一棟辦公室彩繪,獲得等價股票為酬勞,Facebook 公開上市之後,他也因此一夕暴富。

這幅塗鴉是藝術家 Jessica Sabogal 之作,一個個身影都是有影響力的人,那張紅色椅子是邀請你,尤其是女性,也一同加入貢獻世界的行列。

電腦不是這群人唯一的依歸,他們樂於當個動手做的 maker。Facebook 牆面的海報,都是員工在這間海報製作室創作的成果。宛若回到高中時代,在美術教室弄得雙手骯髒卻無比快樂。看看這兩位正在畫海報的 Facebook 員工看到鏡頭馬上擺 pose,超開心~最棒的是,訪客可以自由拿取印製出來的海報,我就拿了好幾張回家貼。

這間 Woodshop 是讓許多員工流連忘返的空間。圓鋸機、車床、打磨器、鐳射切割機等設備一應具全,同樣通通免費使用。程式寫膩了、行銷點子阻塞了,暫別螢幕,這裡是疏通腦袋激發靈感最棒的場所。不過 Woodshop 不是每天開放,我們只能隔著玻璃窗拍張照留念。

Instagram 辦公室,擺放很多古早相機。

後記:

在參觀的過程中我問道「那,在 Facebook 工時長嗎?」

帶了不知多少台灣人目睹傳說中的矽谷辦公室,這位工程師笑著說,每個台灣人都會問這個問題。但仍用了一個絕妙的比喻回答我:

陳偉殷在美國大聯盟工時也很長,你覺得這跟中職工時長的意義一樣嗎?

台灣沒有什麼不好,矽谷也不是絕對美好。但若有機會在科技界大聯盟大展身手,或者,就是看看別人的做事方法,你真的不想一試嗎?

他說,每年 Facebook 都有一大批中國學生洶湧而來爭取實習機會,卻鮮見台灣學生蹤影。確實,這趟旅程看到的黃種面孔其實不少,但一開口就知不是同鄉。

兩三個月的實習沒有艱難的簽證問題,也並不是非得要讀史丹佛或美國名校才能申請,這篇文章呈現的辦公室場景、種種令人垂涎的福利不是重點,無所不在鼓勵創新的氛圍,唯有親自探訪才能有所體會。Sheryl Sandberg 說的這句話可以鼓舞每一個年輕充滿野心,卻躊躇不前的你:

What would you do if you weren't afraid?

如果你無所畏懼,你會怎麼做?

本文獲「Inside」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Inside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網站首頁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親訪 jonathan matas 販賣機 矽谷 臉書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展開箭頭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