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體感電視有那麼難做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體感電視有那麼難做嗎

撰文者:楊士範 Mario
Mario's Tech Talk 2012.04.13

大約在2008年還是07年底,有本雜誌來訪問我,問我對於明年或未來幾年科技趨勢的看法。我記得那時候我說過,未來電視操控或許有機會用手勢,因為語音操控會遇到不同語系甚至口音的問題,但是手勢只要設計得當,很容易就可以跨國界使用。

真正達到手勢(或稱體感)操控可用的電視相關產品應該是任天堂的Wii,下一個做到足夠吸引人的則是微軟的Kinect,至於三星今天發表的Smart TV ES8000系列採用的體感操作和聲控操作,我個人覺得恐怕還是不足以取代傳統遙控器的等級。

簡單來說,我們為什麼要捨棄用了十幾年已經很習慣的傳統電視遙控器?至少應該要更方便、更簡單、更快速吧?

廣告

而我認為手勢操作如果要達到更方便、簡單、快速,則應該要滿足夠靈敏、容錯度高、還有操作手勢符合一般人直覺,或至少不能夠太難理解。

靈敏度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這等同於智慧手機上操作的流暢度和效能。不夠快速的反應不只是要等待的問題,還會讓使用者感到困惑,畢竟隔空虛擬操作,你沒有實體按鍵的反饋,很難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做了動作。

容錯度則是不能要求使用者用體感手勢做太精密的動作才能有反應。整支手臂的操作本來就很有可能動作太大,隔空操作的容錯度應該要高一點。要求我手臂或是手掌精密的移動做精準做出細緻手勢很容易讓使用者很挫折。

容錯度和辨識精準是兩件高度相關的事,我會要求容錯度高的原因是今天試用ES8000的感覺是辨識不夠精準,所以需要較高的容錯度。Kinect會爆紅的原因並不是單純的做了體感偵測和操作,而是他們把使用者動作偵測精準度提高很多,讓你的一個抬手投足彷彿真的能夠被Xbox 360偵測一般。如果未來我們有辨識夠精準的系統,自然系統操作容錯度就可以降低,這樣也可以加快操作速度。

廣告

舉手揮動當做啟動的手勢這個點子很不錯,但轉台和切換音量大小聲還需要移動畫面上的指標去轉台和大小聲然後執行也太多餘到令人感到不耐了點。直接左右揮手當做切換台,上下揮手當做音量調整不是很簡單嗎?

另外,觸控螢幕現在已經有多點觸控了,而Kinect也早就給了我們暗示我們是可以用全身來操作螢幕上的角色,那,乾脆提供兩隻手臂的多點體感偵測不是很好嗎?

所以我們接下來很快就會知道,一個目前可以拿出來展示使用的智慧電視體感操作,到真正能夠取代遙控器操作的體感操作,應該還是有段距離。

而我認為不管是微軟、Google、蘋果或三星、Sony,誰先跑完這段距離,誰就能夠在真正「數位家庭」時代的電視大戰中,領先群雄。

作者簡介_楊士範

楊士範,又名瑪利歐 / Mario,現職商周數位內容資深編輯,曾任職專業科技網站CNET執行主編五年半。是個球迷、樂迷、影迷和小說迷。因為過於迷戀馬修史卡德而不知不覺有往酒鬼邁進的傾向,夜晚常在酒館咖啡店讀書寫稿喝酒維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Smart TV 未來電視 體感操作 智慧電視 三星
Mario's Tech Talk
Mario's Tech Talk
楊士範 / Mario
展開箭頭

一個喜歡棒球、文學和3C科技的假文青所寫的科技專欄。談3C、談科技、談趨勢、談社群、談網路,但其實更想談的,是棒球和威士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