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最好的結婚禮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最好的結婚禮物

最好的結婚禮物
(攝影者:JT)
撰文者:John Tao
鏡頭的角落 2012.04.13

玩攝影的人越來越多了,我也是其中之一,平日練習許久,為的是真需要用到的那一瞬間能有好相片。朋友婚禮的主攝或是側拍,就是這樣的場合之一。

「每一次的婚禮側拍前夕都緊張到胃痛,因為那是新娘希望自己最美麗的一天。」

這句話最能表達我婚禮側拍前一晚的心情。

廣告

將每一次的婚禮都拍成最好的,是所有婚禮攝影者該有的最基本態度。短短十二小時內,一個女孩的夢想將成真,她的至親,好友,伴侶都在今日集結,見證她人生下一階段的承諾。對於一個主攝影師,這是一個不可以失敗的專案,對於一個指定側拍的親友,這是不可失去的信賴。喜愛攝影的我常是朋友信賴的指定側拍。

側拍與主攝完全不一樣,主攝工作是將一個婚禮完整美麗的紀錄下來,側拍則大多是隨性發揮。一般人主攝大多會選職業婚攝,他們不但清楚所有婚禮流程所該注意的細節,同時通常也精通技術與配有良好的助手與器材。一個好的主攝會將「該拍的都拍到」,側拍則是「拍親友與角落的故事」,並不是競爭對手。好的主攝同時也是最好的側拍幫手與需要側拍的對象。

小花童與媽媽在角落親親
小花童與媽媽在角落親親
小花童與媽媽在角落親親 (攝影者:JT)

身為一個側拍,我必須去揣摩所有被攝者的心情與角度思考,拍出他們會喜歡的照片風格,更甚者,將他們自己不知道的心態與優點拍攝出來。很多人不不習慣沒準備好被拍照,很多人認為這樣拍的不美,必須自己去贏取他們的信賴,然後用累積下來的成果去說服。

廣告

婚禮的小贈品也是我們該拍攝的對象之一
婚禮的小贈品也是我們該拍攝的對象之一
婚禮的小贈品也是我們該拍攝的對象之一 (攝影者:JT)
任何時候小孩都會讓大人忍不住會心一笑
任何時候小孩都會讓大人忍不住會心一笑
任何時候小孩都會讓大人忍不住會心一笑 (攝影者:JT)

「這會是一張美麗的照片。」 是我拍攝時常常說的話。

婚禮上充滿著形形色色的人,各自有對當日的期許。新娘希望表現出自己最美那一面,但其實非常緊張,因為當天有太多的突發事件與流程要跑。她其實很擔心自己拍起來憔悴,你需要給她信心,有時不照相要聊天讓她放鬆。

新郎常被冷落,他們大多知道自己當日是當綠葉散景陪襯用的,你可以把他們當攝影道具,有參與感有時反而可降低新郎們的不安。伴郎伴娘常常是新人的最親密親友,是婚禮上最重要同時卻也最常被遺忘的一群人,這些常被遺忘的主角,也都是側拍者的主題。

身為一個側拍,我的工作就是將新人沒時間欣賞,主攝沒空拍攝的所有溫馨回憶囊括回來。讓婚禮結束後,新人看你照片回憶當天的照片,不是看到美麗的藝術品,而是滿滿的熟悉臉孔傳遞來的幸福。

不同於主攝,側拍可以很輕鬆愉快的享受攝影
不同於主攝,側拍可以很輕鬆愉快的享受攝影
不同於主攝,側拍可以很輕鬆愉快的享受攝影 (攝影者:JT)

主攝拍新人想表現出來的最美人生,側拍拍的是新人真實人生的美麗剎那。同一場婚禮,目的不同,照出來的會完全不一樣。

婚禮前夕,我在我的FB上寫著每次拍攝前,我的肚子都會緊張絞痛的留言跟同好分享,尋找支持,電腦螢幕上放的是我崇拜的婚攝大師Ben Chrisman & Davina等人的巨作,手邊的相機則是跟朋友借的,朋友們也知道我借相機,一定是為了其他朋友的笑容。

婚禮當日,新人與親友們一如往常擔心的問我一堆問題,「會不會照不好看? 我妝還沒畫好耶 ?這也要照嗎? 天氣怎麼陰陰的?」。我吸了一口氣,想著從以前到現在我所拍過所有的笑容,與當事人事後看到照片的感動,然後慢慢的回:

「相信我,今天是最美麗的一天。」

後記:

感謝這些讓我使用他們照片的新人。很多跟我第一次見面,很多平常我忙沒有聯繫,但都給予我最好的表情。攝影者與被攝者是互相的。我只做親友的婚禮側拍,用來當送新人的禮物,常常拍到最後感覺是新人們送了禮物給我。

我的良率大約是 1/30,一場婚禮我大約照1,500 張,裡面還OK的有100張,去除掉雷同風格與流程的大約剩下50張,這次放的每場婚禮是15張。因為之前有讀者問我拍攝成功率的問題,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

使用器材我用過7D, 5DII, NEX5, 鏡頭是 50/1.4, 24-70/2.8, 16/2.8,我屬於不用閃燈只用現場光的那一派。

婚禮照片有太多肖像權的問題,我這邊乾脆都用縮圖,見諒。

新加坡
新加坡
新加坡 (攝影者:JT)
圓山
圓山
圓山 (攝影者:JT)

作者簡介_John Tao

John Tao。年輕時住美國,與太太一起自助過六大洲,目前工作兩岸歐美跑,育有二女。興趣是拿相機當日記,將生活點滴記錄下來。

對攝影,旅遊或是寶寶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我這新手攝影爸爸的FB。

http://www.facebook.com/johntaophoto

「鏡頭的角落」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側拍 婚禮攝影 結婚
鏡頭的角落
鏡頭的角落
John Tao
展開箭頭

愛攝影的新手爸爸,用拍照當日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