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面積超過英國,統治600萬人,有法律、貨幣、稅收...承認吧!IS已經是一個「國家」,不再是「恐怖組織」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面積超過英國,統治600萬人,有法律、貨幣、稅收...承認吧!IS已經是一個「國家」,不再是「恐怖組織」

面積超過英國,統治600萬人,有法律、貨幣、稅收...承認吧!IS已經是一個「國家」,不再是「恐怖組織」
撰文者:王友龍
精選書摘 2015.07.17

2014年成立的「伊斯蘭國」是美國整個中東戰略下衍生的產物,它的殘暴殺戮固然不足取,但我們必須知道「恐怖主義」(terrorism)可以分為兩種:「顯性」與「隱形」,顯性恐怖主義是恐怖組織以暴力手段取人性命,這是我們熟知的恐怖主義樣貌,例如:發起911事件的「蓋達」組織、以凶殘手段聞名的「伊斯蘭國」等。而隱性恐怖主義則是以利益交換的手法,在當地扶植代理人的獨裁政權,迫害異議分子,剝奪伊斯蘭世界人民在民主與經濟兩方面的權益,而美國就是幕後操控的黑手,更精確地說,所謂的中東政策只是在隱藏與維護美國野心與利益的外在門面,而且全球皆然。

2001年911事件後,美國進行「反恐戰爭」,入侵阿富汗與伊拉克,2011年美軍撤離伊拉克後,權力的真空狀態讓伊斯蘭國趁虛而入,成為歐美的難纏對手;在2014年建國後,羽翼已豐,反過來攻擊與收編同屬穆斯林的其他極端組織,包括當年他的頂頭上司「蓋達」在內。

關於伊斯蘭國的崛起原因,已有不少探討,包括:來自石油與人質贖金等豐沛的資金來源、嚴密的架構組織、網路宣傳戰的影響力與恫嚇人民與叛亂分子的嚴酷刑罰,加上美國策略失當與多國聯軍不夠團結等外在因素,但更重要的,是信念與願景,透過領導人的喊話,灌輸全世界伊斯蘭國的信念與往後的發展願景:一個遼闊的、貫穿歐亞非的「哈里發國」,這才是伊斯蘭國超越聖戰的最厲害武器,從意識上提供伊斯蘭國戰鬥人員「為何而戰」與「為誰而戰」的一套理念,導致伊斯蘭國的戰士成為一群善戰而又視死如歸的殺人機器。

廣告

筆者從12歲起開始閱讀軍事、情報與國家安全相關的書籍,長期關注該領域的議題與事態發展,在美國反恐戰爭的歷史中,所有的恐怖組織以近年崛起的伊斯蘭國最為特別,但讀者僅能從外國的相關著作或國際新聞的零星報導中略知梗概,不易理解伊斯蘭國與相關事件的全貌,於是決定動手整理一本能讓國人徹底認識IS伊斯蘭國。

IS算是一個國家嗎?

IS已控制伊拉克西北部與敘利亞東北部的大部分地區,面積已經超過英國,與一般恐怖組織不同,IS統治超過600萬的人民,還有政府、土地、銀行、油田、軍隊、警察、法律、貨幣與稅收,和一般政府運作的功能相同,因此,IS已經是一個標準的「國家」狀態,不再是單純的組織。

廣告

巴格達迪口中的「哈里發國」版圖

2014年6月29日IS領袖巴格達迪自任哈里發,發表建國宣言,他在IS對外公布的一場附上英語字幕的影片中,談到IS未來的擴張計畫。

他說未來要建立一個「哈里發王國」(caliphate,即「阿拉伯帝國」),版圖涵蓋整個中東、北非、西亞、西班牙以及巴爾幹半島、東歐邊境、中亞、印度與中國的新疆地區,以實現過去四大哈里發時期版圖遼闊的伊斯蘭帝國的光榮(巴格達迪的演說將中國新疆列為第一順位)

巴格達迪還號召全世界的穆斯林人才,例如:商人、律師、工程師一起投奔到伊斯蘭國,準備建立新的哈里發王國,成為真主的應許之地。

IS的領導人是怎樣的人?

巴格達迪,1971年出生於伊拉克巴格達北部的遜尼派村落薩瑪拉(Samarra),出自默罕默德的「古萊什族」,他受過良好教育,當年聽從祖父的建議,進入法魯加(Fallujah)大學攻讀伊斯蘭法學;本身就是伊斯蘭的激進分子,2004~2009年間曾經是美軍的階下囚(另有一種說法是2004年2月被捕下獄,但在同年12月被美國釋放),關押在伊拉克境內最大的美軍戰俘營布卡營(Camp Bucca)。巴格達迪非常謹慎,很少人見過本尊,據說即使他現身,也會戴著面具,不以真面目示人,就因為他來無影去無蹤,被美國稱為「鬼魅」(the Ghost)。

穆斯林族群的犯罪率很高嗎?

全世界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並不在中東,而在台灣的鄰居-印尼,穆斯林占其總人口數的80%以上(台灣目前約有5萬名穆斯林),但政治與社會狀況並沒有像中東那樣動盪不安。

如果穆斯林是一群暴力分子,按理他們的暴力犯罪率一定高得嚇人,但事實並非如此。美國柏克萊大學政治系教授費雪(M. Steven Fish)所做的研究顯示,信奉伊斯蘭教的國家中,每一年每十萬人的謀殺案件數,平均是2.4件,而非伊斯蘭教的國家則是7.5件,相差三倍之多。就整體來說,以伊斯蘭教為主的社會,暴力犯罪的比例較其他地區為低。

ISIS的GDP排名與年收入

如果將IS當成一個國家,放進2013年世界銀行公布的191個國家GDP排名,IS排名第165名,勝過賴比瑞亞、索羅門群島等26國。

另外,2014年11月的美國《富比士》雜誌指出,IS靠出售石油、勒索、稅收與走私等方式,每天有300萬美元的進帳,每年的歲入高達20億美元,主要來自捐款與油田的收入,被形容為「最有錢的恐怖組織」;此外,2015年1月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也說,除了少數國家資助的恐怖組織外,IS是全球財務狀況最佳的恐怖組織之一。

IS的主要資金來源

油品收入

依據2014年10月的資料顯示,IS控制伊拉克北部的7個油田與兩座煉油廠,油田產量每天約8萬桶,另外控制了敘利亞東部10個油田中的6個,而IS銷售油品的價格落在每桶25~50美元之間,相較之下,當時布蘭特原油每桶約102美元,是IS的2~4倍價格。IS的低價與賤賣策略使國際原油市場價格顯得毫無競爭力,這些數據資料都可以解釋為什麼IS能源源不絕地保有原油方面的收入。

而IS每天販售原油的收入估計為200萬美元,採取以現金交易或以物易物的方式,這些原油會用卡車走私進入伊拉克、敘利亞、土耳其與約旦的庫德族區域進行交易,最後連敵對的敘利亞阿塞德政府也成為IS的客戶之一,實在讓人不可思議。

稅收

IS一直在努力建立或維持占領區的社會網路,以創造持久的資金管道與地方財務的流動性,做為稅收的基礎,稅收包括對占領區人民徵稅的稅收、收取當地商家企業的保護費(extortion)與民眾路過邊界檢查哨的過路費。

綁架人質,勒索贖金

2014年6月依據一名西方跨國犯罪官員表示,IS利用綁架與威脅等犯罪手段,已經成功取得數億美元的現金,英國倫敦的軍事智庫RUSI也表示,IS經由綁架人質所獲得的贖金成為2013年主要的收入來源之一。

而綁架人質的贖金價碼因國籍而有很大差別,一般來說,美國人質最值錢,價碼最高,至少300萬美元起跳,而有些人質可低到只要千元美金就可換回自由身。

超會精算》自殺任務,成本逐條列舉

與塔利班和其他所有的武裝團體相比,伊斯蘭國是個有傑出「商業頭腦」的組織,意外曝光的伊斯蘭國「年度報告」證實了這論點。這份年度報告依照最複雜的會計精算方式編列,詳細記載各項收入和支出,甚至連每次自殺任務所耗費的成本都逐條列舉出來,不知情的人乍看之下,還會以為這是一份屬於事業正蓬勃發展的合法跨國企業的預算報告書呢!

IS發行自有貨幣的原因

IS的資金籌措方式與蓋達組織不同,蓋達組織的資金主要來自外部,而IS的資金主要通過自籌,藉收稅、勒索、綁架、盜賣文物與販賣原油等方式獲利,號稱史上最有錢的恐怖組織。因此,IS擁有鑄造與發行自己貨幣的本錢。

另一個要發行貨幣的原因,是要反制伊斯蘭世界中美元廣泛流通的荒謬與不合理現象,IS聲稱鑄幣是要推翻「強加於穆斯林的專制貨幣體制」,反制強勢美元的局面,將穆斯林從牟取暴利、邪惡的經濟壓迫中解放出來。

新的貨幣計畫在伊拉克與敘利亞的IS占領區內使用,這是IS實際可控制的領土範圍,另外,IS也會公布新貨幣與外國之間的匯率換算。

IS發行自有貨幣面臨的問題

IS想發行貨幣、建立自己的金融體系,會遇到以下的四點問題,這些問題如果無法解決,就會讓IS發行自有貨幣的計畫以失敗告終。

①金庫的設立
②美軍的轟炸
③新貨幣的幣值容易受到全球貴金屬市場的影響
④IS占領區的經濟問題與投機牟利的風氣

外國青年,尤其是歐洲年輕人為什麼要加入IS?

雖然投奔IS的外國聖戰士各有不同的動機,也並不真正了解IS的理念,但接觸的源頭卻很類似,就是某天在網路上看到IS的宣傳影片,自覺和影片中的主角有共通之處,接著透過Twitter或Facebook主動找到上傳影片的主角,與他互加為好友,最後在對方的鼓勵下,踏上了不歸路,啟程前往敘利亞,或者依照對方的指示尋找某位可以幫助他進入敘利亞的人。

外國年輕人拚命想加入IS的原因

  • 政治與經濟因素造成西方社會的不公不義與相對剝奪感
  • IS提供伊斯蘭的烏托邦夢想吸引不滿現實生活的年輕人
  • IS提供穆斯林青年一種有別於現實的美好願景
  • IS利用社群媒體與影音科技,強化宗教神主牌的地位

IS從哪裡獲得武器?

研究發現IS的武器與彈藥來自至少21個國家,其中俄羅斯是最大的武器來源國,其次為中國,美國則居第三

而武器來源主要有三種,第一種方式是在戰場上打仗所繳獲的政府軍裝備,這是IS主要的武器取得方式;第二種是從當地的黑市購買外國的武器;第三種方式則是在所在國的民間軍火市場購買,再攜帶彈藥到戰區作戰。

以美國為首的23國聯軍為什麼無法擊敗IS?

2014年9月美國不想單打獨鬥,總統歐巴馬在北約峰會邀請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澳洲、加拿大、波蘭、丹麥與土耳其等九國組成「核心同盟」,提出共同對抗IS的三大戰略:一是持續空襲IS據點,二是支援敘利亞溫和派反抗軍收復遭IS攻陷的城鎮,三是號召中東盟邦一起加入對抗IS的陣營。

很多人都在問:為什麼IS這麼難打?是IS太強,還是美國組成的聯軍太弱?歸納起來,美國等聯軍無法有效壓制IS有六點原因,依重要性排列如下:

①各國各有算計,沒有團結在一起,全力以赴參戰
②美軍死守絕不派地面部隊與IS作戰的策略
③IS的組織結構嚴密,不是一般烏合之眾
④IS的資金充足且源源不絕
⑤IS成員戰鬥力強,經驗豐富
⑥IS反偵察能力強,空襲無法成功

美軍目前的策略仍以空襲ISIS目標為主,但空襲很難消滅IS,因為IS並沒有制定統一的軍服,他們的聖戰士大多穿著便裝,使用民間車輛,從外觀上很難分辨,如此一來,聯軍就無法鎖定目標加以攻擊。

而且在占領城市後,IS聖戰士會化整為零,不會集中在一個地方等著挨打,在缺乏地面偵察與情報蒐集的情況下,聯軍根本無法判斷哪些是IS士兵或平民,這嚴重影響了空襲效果;此外,IS也特地為聖戰士撰寫教導手冊,指導他們如何躲避聯軍的空中偵察與地面攻擊。

IS在占領區如何統治人民?

IS每占領一塊土地就實施軟硬兼施的統治策略,除了剷除原有的領導階層外,並沒有摧毀當地政府原有的公務系統,也沒有切斷居民日常用品的供應,而是利用現有的社會結構進行統治,以各種福利、社會服務與公共建設籠絡民心,例如:2014年6月IS占領伊拉克北部大城摩蘇爾與法魯加後,就成立臨時管理機構,命令以前所有在政府任職的工作人員照常上班,一般居民的食物與日常生活用品基本上都能供應無缺。

IS為了贏得民心,也開始在首都拉卡市鋪設新電纜及修路,又設立「消費者保護機構」監管商店,禁止商店販賣劣質商品;同時也積極提供社會福利,例如:為窮人提供食物、為孤兒找寄養家庭,也為孩童提供小兒麻痺症的疫苗注射,這些社會服務都為IS贏得當地居民的肯定。

另一方面,IS在占領區實施嚴苛的「伊斯蘭律法」(sharia law),這套律法肉眼看不到、但卻無所不在,由IS成熟的官僚組織在控制區設立伊斯蘭法庭與警察嚴格管理;在IS高壓統治下的拉卡省人民,男女合組的風紀檢查小組定期在首府拉卡市街頭巡邏,市區一片風聲鶴唳,連表達言論也成了犯罪行為,群眾不能反對或討論決策,不然就會被控違反真主律法,並被逮捕。

IS伊斯蘭律法的嚴酷刑罰

以下列舉IS曾經實施過的刑罰案例,這些刑罰不僅嚴酷,超出一般人的理解範圍,有些還會讓人感到格外恐怖。IS統治下的伊斯蘭社會不能用常理來理解,這些案例都是反抗IS的地下組織流傳出來,或是被IS拍成影片公布在網路上,影片中的時間是上傳網路的日期,相關案例有:

罪狀—穿緊身褲、抽菸、手機中有存放音樂
刑罰—坐牢

2015年4月IS在敘利亞北部的拉卡省頒布新的禁令,規定男性如果在公共場所穿緊身褲、抽菸或被發現手機有存放音樂,都要吃上牢飯,至少關十天,服完刑期後,還要通過獄方為監獄受刑人設計的伊斯蘭課程才能出獄。

如果是女性敢在戶外穿緊身褲或抽菸,那可能會丟了小命,因為IS規定,女性外出一律只能穿露出眼睛的黑色長罩袍,女性明知故犯的下場是罪加好幾等。

罪狀—喝酒
刑罰—鞭刑

伊斯蘭社會禁止喝酒,這是違法行為,2015年3月IS指控一名男子喝酒,應處罰鞭刑,當時男子就公開站在圍觀群眾前,由IS士兵執行鞭刑,鞭打之處皮開肉綻,結束後,男子還給該士兵一個愛的抱抱,做為原諒的象徵。

罪狀—小偷
刑罰—砍手掌

2015年3月,IS在伊拉克大城摩蘇爾抓到一名據說是小偷的男子,並如同往常一般,當街公開行刑,現場有包括兒童在內的百人圍觀。

行刑前,聖戰士先在車內做了兩個動作,首先替小偷注射麻醉藥,以減輕砍手後的疼痛感,接著再用繃帶將該男子的手緊緊纏住,減少血液流動,避免行刑時男子因失血過多而死亡。

接著,當街砍斷男子偷竊的手掌做為懲罰,當手掌被砍斷後,立刻有人上前幫他包紮,接著在手臂注射更多麻醉藥物,然後再將小偷帶上車離開。

另外也有一名在拉卡市商店偷竊被抓的小偷,但刑罰不是砍手掌,而是被黑布蒙上雙眼,然後當街釘上一個大型的木製十字架,鮮血直流,十分恐怖。

罪狀—間諜
刑罰—開槍轟頭

2015年3月,IS士兵在敘利亞將兩名被指控為間諜的男子雙手反綁跪地,然後開槍轟頭,兩名男子當場死亡,在IS當外國間諜的下場就是唯一死刑。這種執行間諜死刑的案例在IS占領區內常常看到,只是這些所謂的間諜到底是真的、還是只是IS挾怨報復,就不得而知。

罪狀—同性戀
刑罰—自由落體+石刑(二階段)

無論是《可蘭經》或是《聖訓》,都一致譴責同性戀的同志關係,屬罪大惡極,行刑過程野蠻血腥,不像民主國家在執行犯人死刑時是以槍斃或注射毒針的方式讓犯人斃命。

2015年2月,一名被指控為同性戀的男子在經國家法庭審判後,被送往IS首府拉卡市一棟大樓的樓頂,先蒙上眼罩,再被推下去,以自由落體方式接觸地面,再由樓下守候多時的大批群眾一擁而上,以石頭「砸死」犯人。其實,犯人很有可能早已在觸地時斷氣,實在沒有必要勞師動眾再加工死亡一次。

罪狀—通姦(女性)
刑罰—石刑

2015年7月,一名伊斯蘭婦女被指控通姦,教士在拉卡市一個廣場宣讀判決後,一輛卡車隨即抵達現場,卸下成堆石塊,這時,聖戰士帶著這名從頭到腳包覆黑衣的女性進入廣場,將她的下半身埋在地下,只露出頭部與上半身。

後來這些聖戰士要求聚集在現場的民眾動手執行石刑,也就是用石塊將這名被控通姦的女性砸死,但圍觀的群眾沒人敢上前動手,因此這些IS成員只好自己親自動手執行石刑。

罪狀—公共場所沒戴面紗(女性)
刑罰—潑酸毀容

IS規定婦女在公共場所必須穿上黑色罩袍,除了露出雙眼,其他部位都要遮住。2015年2月,IS在摩蘇爾的警務單位巡查時,發現有15名婦女沒有依照標準配戴面紗,這些婦女隨後被關押,並被潑硫酸行刑,導致嚴重毀容。這次行刑應是IS用來殺雞儆猴,執行刑罰的理由是為了限制並保護婦女不會變得放蕩。

事實上,潑硫酸的懲罰在伊斯蘭教的國家非常普遍,伊斯蘭教評論家指出,《可蘭經》教導男性處罰他們覺得不順從的女性,在巴基斯坦等地常可看到許多女性因為不遵守伊斯蘭教教條而被潑硫酸毀容的案例。

書籍簡介

書名:你所不知道的IS:40個關鍵面向,全面理解伊斯蘭國的崛起、運作與全球威脅
作者:王友龍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15.07.16

王友龍

擅長資料的整理分析,能從事物當中找出關聯性,加以歸納與融會貫通後,建立一套理論與架構。從小就對軍事和歷史感興趣,十二歲起開始閱讀軍事、情報與國家安全相關的書籍,長期關注該領域的議題與事態發展。在與美國反恐戰爭相關的恐怖組織中,以近年崛起的伊斯蘭國最為特別,但讀者僅能從外國的相關著作或國際新聞的零星報導中略知梗概,不易理解伊斯蘭國與相關事件的全貌,於是動手整理一本能讓國人徹底認識IS伊斯蘭國的專書。

平時喜歡閱讀、寫作、攝影、繪製ppt圖解與研究文具用品,認為在書堆中找資料寫作是一種樂趣。靠著自修研究及多年在日商廣告公司的工作經驗與心得,已完成《圖解軍事/情報實例小百科》一書,出版過《圖解金字塔原理》、《圖解提案學》、《圖解資料學》、《會圖解思考的人最厲害》等四本商學書籍。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統治 英國 面積 國統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