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用滑鼠就能逛故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用滑鼠就能逛故宮

用滑鼠就能逛故宮
(來源:科技報橘)
撰文者:郎勝衣
科技報橘 2012.04.13

Google去年二月與世界各地博物館、美術館、藝廊合作的藝術計畫網站,已經在4月3日邁入第二階段,合作的範圍增至40個國家、151個文化機構,共有三萬件文物、藝術品。週三(11日)國立故宮博物院與Google特別針對媒體舉辦發表會,宣布故宮與Google Art Project的合作細節。

故宮在去年開始與Google Art Project合作,提供精選18件文物的精緻內容,包含著名的「翠玉白菜」、「毛公鼎」 等,內容已經在4月3日上線。值得一提的是,Google在大中華地區首度使用街景小推車(Trolley)拍攝故宮常態展覽的區域,讓所有人都可以透過網站,從大廳到各常態展覽區,用滑鼠逛故宮。當室內街景出現「+」符號時,該物品即為18件精選文物之一,可以點選仔細觀賞細節。Google Art Project目前全球共有46個展館具有室內街景的拍攝內容。

由於是大中華地區首次使用街景小推車,Google將小推車推入記者會場中供媒體拍攝。根據Google街景專案人員表示,故宮室內街景的拍攝僅費時三小時,但後製時間長達數個月。街景小推車構造可以說是街景拍攝車的濃縮,一樣具有多鏡頭、全視角的攝影頭、電腦、儲存設備及蓄電池等。街景專案成員表 示,街景小推車開啟後,只要適當移動即可,不用控制快門等拍攝問題。

廣告

室內街景拍攝不像在室外可以接受GPS訊號,筆者特別詢問台灣街景專案主持人羅永杰室內如何定位,他只有神祕的表示有多種室內定位技術可以使用。依據小推車的構造來看,筆者猜測小推車上可能具有陀螺儀或雷射、超音波測量儀器。

此次Google也使用超高解析度的攝影技術Giga Pixel拍攝[宋代 趙昌 歲朝圖],全圖由460億畫素構成,可以放大畫作仔細觀察細節如畫法,甚至可以看到畫布的纖維。

除了原有的室內街景及超高解析度影像之外,新版本的Google Art Project網站新增加數種功能,例如以地圖模式看世界有哪些單位與Google合作,當使用者看到喜歡的文物,可以將其加入「我的藝廊」,以便集中觀看自己喜好的文物,更可以加上各種註解。使用者也可以透過Google +、Facebook、Twitter等社群網站分享自己喜愛的文物。

本文獲「科技報橘」授權刊登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Google 街景 故宮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