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旅遊福音!全日空首推「高空電視直播」,在飛機上也能同步看世界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日本旅遊福音!全日空首推「高空電視直播」,在飛機上也能同步看世界盃

撰文者:金子寬人
日經科技報 2015.07.16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全日空(ANA)打算改寫機內娛樂的世界。在5月投入運營的波音787-9型國際航班客機上,該公司開創日本國內航空公司的先河,推出了電視收看服務。在1萬米高空飛行的過程中,乘客可以幾乎即時收看到地面正在播出的電視節目。

乘坐長途國際航班時,乘客最長要在機內度過近半天的時間。如果能看到熟悉的日本電視節目,或將大幅改變在飛機上打發時間的方式。通過這篇文章,筆者將為您檢驗這項服務的易用性,並剖析ANA的戰略。

廣告

「延時幾個小時的新聞」背後大受歡迎

5月底的一天,在位於東京羽田機場一角的ANA機庫前,一架結束了慕尼黑長途飛行的波音787-9型客機正在休整。這是日本國內第一架提供機內電視服務"ANA SKY LIVE TV”的飛機。

圖1:作為ANA在5月投入運營的最先進的國際航班客機,波音787-9型客機將提供機內電視服務

廣告

圖2:787-9的機體上方安裝的Ku波段衛星通信天線。用來提供機內的無線LAN服務,以及IPTV的影像傳輸

 「與面向機內的網路服務不同,電視無需IT知識,可以娛樂大多數乘客。考慮到乘客很希望能夠像在家裏一樣,觀看富有現場性的內容,我們迫切想引進這項服務」。主導引進機內電視服務“ANA SKY LIVE TV”的CS&產品服務室商品戰略部主席部員茅順一朗,表達了對服務寄予的期望。

實際上,國際航班以前並不是看不到電視。ANA、日本航空(JAL)在微波類比電視停播前,一直都是事先在機場錄製NHK新聞,在機內播放的。「雖然每月都要煞費苦心地蒐羅有趣的電影等內容,但比地面延時幾個小時的NHK新聞,卻一直穩居播放率前三名」,受歡迎程度可見一斑。

新服務的最大特點,是可以在機內觀看直播節目。這需要借助機體中央上方搭載的天線。天線平時置於圓罩(天線罩)內,不見真容,內部容納著可以電動360度旋轉的Ku波段,即12G~18GHz頻帶的天線。根據飛行的區域,與最近的通信衛星進行信號收發。

這個天線負責提供機內網路服務“ANA Wi-Fi Service”,電視服務也共用該天線。影像以基於IP的視訊流的格式接收。在面向787-9型客機的機內網路服務中,只有美國松下航空電子(Panasonic Avionics)的“eXConnect”通過了美國波音的認證。ANA通過採用eXConnect的“eXTV”服務,實現了機內電視收看。

可收看NHK、CNN,以及體育頻道

那麼,在飛機上收看的電視真的具有革新性嗎?筆者借採訪的機會,在地面上體驗了通常只在起飛後的巡航過程中提供的ANA SKY LIVE TV。

圖3:打開座位上的螢幕,主畫面上顯示出機內電視的圖標

圖4:ANA的機內電視服務可以收看NHK、美國CNN,以及美國的體育頻道Sport 24

首先,在每個座位設置的個人用觸控螢幕上打開主菜單後,筆者在上排中央最顯眼的位置,發現了寫有“SKY LIVE TV”的電視圖標。點擊圖標,出現了3個頻道的選擇按鈕。分別是日本放送協會(NHK)面向海外日本公民的日語頻道“NHK World Premium”、美國CNN的國際頻道“CNN International”和美國IMG Media運營的體育頻道“Sport 24”。

選擇NHK後,螢幕上出現了日本國內在BS1頻道播出的《BS新聞》。雖然略有延遲,但與日本國內基本同步。

圖5:新聞比日本國內延遲0~10分鐘,幾乎同步播出。從地面的試用情況來看,影像在小螢幕上足夠清晰。細小的文字也可以看清(電視影像為NHK World Premium的《BS新聞》)

即時收看《小希》和《花燃》

畫質似乎不是高畫質,而是標準畫質。但在商務艙的17吋螢幕上收看,畫質並不顯得粗糙。音頻需要佩戴頭戴式耳機收聽,整體來說效果清晰,沒有出現聽不清播音員的聲音、音頻中斷導致不知所云的情況。但令筆者在意的是,大約每隔幾十秒,會出現一聲「噗呲」的雜音。

看了一會,螢幕上出現了即將播出的《新聞7》、《聚焦現代》的預告。過後查看節目表,除了大致每隔1~2個小時播出一次的新聞,之間還會插播微波電視和BS各臺的節目,例如《小希》、《花燃》等電視劇,《鶴瓶為家族乾杯》、《BURATAMORI》等綜藝節目,以及教育節目。雖然有些節目的播出時間與日本國內不同,但上述節目時間則與日本國內基本相同。在比賽的日子,還能看到職業棒球比賽的現場直播。

接著切換到CNN International。螢幕上彈出“Breaking News”的字樣,播放了伊拉克最新形勢的快報。筆者也試看了另一個頻道Sport 24,節目的編排以足球為主。英超聯賽為錄播,6月下旬舉辦的女足世界盃將會現場直播部分比賽。除此之外,該頻道還會現場直播高爾夫球、英式橄欖球、F1等比賽。

圖6:美國CNN也可以幾乎即時收看最新新聞

茅順一朗等策劃人員企盼已久的即時機內電視服務於2012年夏天,邁出了通往實現的步伐。開始研究在執行國際航班的787-9客艙內引進服務。

兩個好運推動實現

在當時,ANA遇到了推動機內電視實現的兩個好運氣。一是787-8之前的飛機,需要在投入運營後裝配機內網路設備,而最新型的787-9可以在波音製造機體時就事先安裝。「投入運營後再安裝天線的話,又要耽誤好幾年。所以在選擇座椅和機內娛樂設備時,一併訂購了機內網路」(茅主席部員)。

另一個好運氣,是在787-9的機內網路中,得到波音認證的只有松下航空電子。ANA在波音767型客機和777型客機中率先推行機內網路服務,採用了歐洲空中巴士的子公司——OnAir的系統。如果OnAir的系統適用於787,ANA就會以通用化為先加以採用,但遺憾的是,該公司的系統不支援787。松下航空電子提供的可收看NHK日語節目的機內電視服務“eXTV”成了唯一選擇,因此機內電視才快速得以實現。

圖7:787-9與ANA的其他機型不同,機內網路採用美國松下航空電子的服務。這推動了機內電視的實現

引進也並非一帆風順。令ANA頭疼的是成本問題。eXTV的使用費按照簽約頻道的數量增加。而且採用月付費方式,只要採用,就要持續承擔運營成本。電影、音頻節目也必須一如既往地採購,自然就會導致機內娛樂的總成本增加。

雖然有人提出可以作為附加功能收取費用,但是,秉持著「機內電視必須免費」的原則,相關人員在內部展開了遊說。「多數日本人認為機內服務理應免費。希望讓廣泛乘客使用的機內電視不適宜收費。成本雖然會大增,但我們希望讓乘客覺得能看電視真好,使之成為吸引乘客放棄廉價航空公司(LCC),繼而選擇ANA的附加值」(茅順一朗)。

雖說如此,ANA也不能無止境地在機內電視上耗費成本。先於ANA採用eXTV的阿聯酋航空、卡達航空等中東地區的航空公司憑藉雄厚的資金實力,有的公司最多提供8個頻道。ANA為保持成本與附加值的平衡,精挑細選了3個頻道。

圖8:主導採用ANA SKY LIVE TV的ANA CS&產品服務室商品戰略部主席部員茅順一朗

賽事直播才是空中的殺手級內容

如果以熱點新聞為重,只保留NHK和CNN也未嘗不可,之所以不惜增加成本,是因為還要增加另一個頻道,ANA有自己的理由。觀看體育比賽時,無論是日本乘客,還是外國乘客,即使聽不懂解說的語言,也能樂在其中,是只有即時播出才會引發狂熱關注的「殺手級內容」。

「外國乘客中,有些人對足球的瘋狂令人吃驚。在2014年的足球世界盃上,已經採用eXTV的海外航空公司曾大張旗鼓地宣傳在機內可以觀看世界盃。實際上取得了巨大的迴響」(茅順一朗)。

承載著茅順一朗等ANA員工的心願,787-9隔天執行了羽田-慕尼黑的往返航班。現在,女足世界盃鏖戰正酣。Sport 24計劃現場直播淘汰賽階段的幾場比賽。如果日本女足高歌猛進,在日資航空公司唯一一架可以享受機內電視服務的飛機上,說不定將會掀起狂熱的漩渦。(記者:金子寬人,《日經資訊化戰略》)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電視 高空 日本 網路 電視 網路 日本 電視 福音 日本電視 電視直播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