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3歲小孩要送去幼稚園嗎?能容許孩子犯錯的環境,才能幫助學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3歲小孩要送去幼稚園嗎?能容許孩子犯錯的環境,才能幫助學習!

3歲小孩要送去幼稚園嗎?能容許孩子犯錯的環境,才能幫助學習!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16212407
撰文者:黃俐雅(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辦公室副主任)
獨立觀點 2015.07.16

暑假期間很多人開始在找幼稚園,最近問我這問題的人也變多了。

小孩此時的需要是開展硬體與軟體,前者是身體的發育與發展,後者是知覺、感覺跟智能。

知覺是對事情邏輯的認知推演。感覺是五官的接收與領略,還有喜怒哀樂、愛恨情仇、悲歡離合、 生老病死的體驗。智能就是累積經驗跟嘗試新經驗的判斷(所以學習要容許有對錯,那是對未來式評估的依據,若擔心錯誤被處罰,就不敢開放去嘗試,或心慌意亂的隨時準備受罰)。

廣告

由此可知,這時候的他有各種翻滾攀爬、身體的運作、透過感官有自在探索的環境就夠了!

三歲的同儕玩耍關係是平行遊戲,就是多數時是各玩各的,不太會合作團隊,過早要求孩子合作的代價可能是不太會自處。此時要避免的是:要求配合的指令太多、太早有知識性的教導、太早有團體規範,否則他會像個小兵一般,注意力花在揣摩配合指令,就不會有很多心智空間在想像與摸索,小小孩常常是很活在當下的,當下的時間、空間、物品、人物有被放大、加深、飄遠、趨近、縮小的想像,就是有巨觀與微觀的涵養啦。

對學習者而言,自然發生的探索是主動發現並掌握,而幼稚園人工安排的環境是被動學習與配合。其實,在這個階段,只要不太干預,偶爾陪他玩,他想找人時,大人就在旁邊, 他更能安全的開放自己去探索學習,也就是說,他是他生命的主體,我們只是他的客體,別反客為主啊。

但是如果陪他的大人不耐煩或要求多,或盯得太緊、教得過勤,也許不陪還好一些。

廣告

若非得要送去幼稚園,選擇愈能尊重個體的愈好,凡事愈不要求到位的愈好。知識性課程不會太多、時間不會排太緊、環境氛圍不會太嚴謹、大人不會讓人緊張,否則文明能力太早進來,自然能力就壓縮了。文明能力是種用標準去看事情的眼光,自然能力是種直觀事情本質的感覺。

我們可以主動跟園方溝通彼此的教養觀,有疑惑的就真誠提出無妨,親師能一起合作是對孩子的好陪伴。

孩子去幼稚園後到底過得好不好呢?可觀察以下一些行為:送他到幼稚園時會不會更抱緊你?會不會作噩夢睡不安穩?會不會拒學或看到某人有不安?會不會有退化行為(註)?

「天時」、「地利」離我們較有距離且變數大, 「人和」是最近身且能影響掌握的,大腦認知科學發現跟情緒關係密切的杏仁體,它在生命較早期就能感受與認知環境的安全感與否,而跟歸納、分析、解決問題教密切的前額葉皮質區,要等青春期末期才發育成熟,所以學習讓自己當個成熟的大人是提供小孩安全自在成長的首要條件,我們願意成為那樣的大人,就是給小孩最好的陪伴了。

(註)退化行為:本來已經會的能力或習慣退步了,如不走路要討抱、不自己吃要被餵食、不說句子講單字、尿床、吸手指等等,但不全然都是「退化行為」,而是自己跟自己比。這些行為出現通常都是短暫的討愛,或是出現在有新生弟妹、家中大人跟他有緊張關係時。這個時候,大人不用太焦慮,小孩只是與他自身痛苦共存的方式之一,當壓力解除,狀況就會改變,我們面對她的退化行為就是溫和的接納與提供他安全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三歲幼稚園 小孩 孩子 三歲 幼稚園 犯錯 3歲幼稚園 幼稚園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