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20歲華裔女大生,憑什麼第一次創業就賺到3千萬,還成為矽谷史上最年輕創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一個20歲華裔女大生,憑什麼第一次創業就賺到3千萬,還成為矽谷史上最年輕創投?

撰文者:Rex

華裔移民第二代「矽谷最年輕創投人」史丹佛學生Ernestine Fu在年僅20歲就進入創投公司;去年,她領導開發的位置分享軟體HelloWorld被以超過100萬美金的價格收購。

廣告

去年八月,Ernestine Fu,參加了 Y Combinatorm 舉辦的駭客松 YC Hacks,她和 Michael Carter、Max Goodman、Jeff Himmelman 和 David Li 組隊推出了一個位置分享軟體 HelloWorld,HelloWorld 是一款能夠在地圖上釘上你的位置以及看到朋友釘的位置的程式,Ernestine 解釋,核心的想法就是「你在哪裡?你在做什麼?」

兩個月後,Ernestine Fu 以超過 100 萬美金的價格把位置分享程式 HelloWorld 賣給 Life360。她也隨之加入 Life360 繼續領導這項計畫,並且將有影響 Life360 超過一億用戶的機會。

Ernestine 分享她在 HelloWorld 的經驗和她對各產業的洞見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ZflyXfRRKI

廣告

但 HelloWorld 不是 Ernestine 的第一次成功。

2011 年,Ernestine 正值青春年華的 20 歲,但她不是一個平凡的大三學生。這一年,她登上 Forbes 版面,被稱為「矽谷史上最年輕的創投人」,在創投公司 Alsop Louie Partners 負責在 Stanford 校園內尋找有潛力的人才,而在她加入公司後的兩個月內,Ernestine 便完成了一輪由她領導的投資,投資了 130 萬美金在由一群 Stanford 博士生創辦的 Qwhisper

真正的企業家會撿起那被萬人略過的璞玉渾金,並且把他雕琢冶煉成一間成功的公司

被問到尋找的企業家特質,Fu說,企業家要有三個特質:熱情、彈性和樂觀。第一是有熱情,你必須投入並且感到興奮,愛你所做的非常重要,因為我認為這些人才能做出最棒的產品。第二是要有彈性,你必須要經歷創業的起起伏伏,扮演很多角色,你可能一下要充當清潔工,一下又要擔任 CEO 的角色;並且了解到你的商業模式可能會改變,有時你必須丟掉你最珍視的主意。第三是樂觀,創業可能要經過三到四年才會成功,因此必須不斷保持樂觀,設更高的目標。

Ernestine 接受 Forbes 採訪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l0kC48wSbsA

在這同時,她在學校的表現也是相當傑出,身為高智商組織 Mensa 的成員,Fu 在進入大學時獲得超過十個獎學金;Fu在 Stanford 大學主修土木和環境工程,在大三時就開始她的碩士學位,現在正追求她的博士學位。而在學期間,Fu開了一門創業課程,並且獲得僅頒給表現前 10%學生的 Firestone 獎章、榮譽在科學研究上作出重大進步的David M. Kennedy獎和 Terman獎,並成為美國第一個工程榮譽學者協會Tau Beta Pi的成員。

Erenstine 在 Stanford 的生活

如果這還不夠勁爆,Fu還是史丹佛學生服務學習規劃部門主席、史丹佛學生會董事、保險公司State Farm Insurance 服務學習獎學金的董事會成員,並且和前史丹佛法律學院院長 Thomas Ehrlich 合著了一本關於她們兩人公共服務的經驗的書——Civic Work, Civic Lessons

Fu 和 Ehrlich 談合著的 Civic Work, Civic Lessons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BZX4jTHb5jI

根據 HerCampus 的報導,她也非常致力於非營利事業。在她10歲時,Ernestine集結了她的社區,進行慈善募款銷售會。15 歲,Ernestine 創立了非營利組織——Visual Arts and Music for Society,將音樂帶入年長者或身障者的生活;VAMS 之後更是從一個地區性組織成長到一個有規模的跨國組織。2010 年,她開始協助推行Frugal Innovation Initiative運動,一個專注於利用科技改善金字塔底端人民的運動。

「我做了很多事,但我愛每一件我做的事!」

「我認為她跟 Bill Gates 一樣傑出。」Stanford 工程與企業教授 Tom Kosnik 認為今年 24 歲的 Ernestine Fu,絕對是她教過的 6000 名學生中的前百分之一的人才,她告訴Forbes,「如果她決定成為一個企業家,她會想出讓我們全部都驚艷的事情。」Fu 在接受Her Campus的訪問中提到:「我的高中期望學生能夠同時顧及許多事情,並且把每件事情都做到最好,你必須在 IQ 上贏過 99.9% 的人才能進去,因此你被期望能夠在多個方面都能有優秀表現,那在我很年輕的時候就教會了我一件事——除了熱忱和智能外,愛你做的事情是非常重要的」Fu 提到他給任何在考慮生涯規劃的人的建議是,「每天早上醒來並且為你正在做的事情感到興奮是非常重要的。」

Fu 給大學新鮮人的信

在一封寫給大學新鮮的人信中,Fu鼓勵學生去探索未知,他說,如果你願意跨出去並嘗試冒險,在探索的過程中,你會得到對於你週遭的洞見,你會對你的潛力,以及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的機會感到愈加興奮。Fu特別指出,必要培養的特質是疑問的勇氣和道德的推理,並且保持懷疑,但不要變得憤世忌俗,而最重要的是,找出你自己的聲音,在觸及多樣的領域後,你會找到屬於你的獨特聲音,你必須要去找到一個能夠恰當詮釋你的身份的方式。Fu說,大學並不是尋找自我的必需品,但是這個經驗能夠提供你將才能與精神導入到你能夠發揮到最大的機會。

本文獲「Inside」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Inside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網站首頁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矽谷 第一次 創業 華裔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展開箭頭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