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連在英國旅遊也繼續買股票!大戶:陸股崩跌我進場,然後就賺回旅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連在英國旅遊也繼續買股票!大戶:陸股崩跌我進場,然後就賺回旅費

連在英國旅遊也繼續買股票!大戶:陸股崩跌我進場,然後就賺回旅費
來源:Dreamstime.com - Stock Exchange Finance Graph Photo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5.07.14

前陣子,敝人去英國旅遊,途中經過蘇格蘭高地時,傳來陸股崩跌、中國護盤失靈且殃及全球或亞洲...身處異國的我盡速用手機搜尋相關資訊,看來市場過度恐慌,我還是手癢逆勢進場買了些股票,結果周一(13日)落袋,旅費也補助囉!我不是要幸災樂禍,而是想與各位分享,當遇上股災或行情出乎市場意料之際,你該如何應對。

首先,我認為陸股無法以正常成熟國家的資本市場運作模式來看待,無論是過去、現在都一樣,因結構性問題尚未完全正常化前,要用不同的思考角度去面對。大陸房市逐漸退燒,官方希望將資金有效導入資本市場,甚至解決部分地方債的問題, 然而事前(對於股市的運作,中央政府也是且戰且走)並無法預料一般百姓如何認知股票是怎麼一回事,(基本上他們認為像賭場,只要豪賭一把就能賺機會財,很少人基於投資心態進場),所以可以理解,為何股民前仆後繼勇敢進場, 特別是80年、90年後的新手想一夕致富,加上場外配資(類似台灣丙種)槓桿甚至高達五倍到十倍,所以很快就將陸股的泡沫撐大。

然而股市有漲有跌才是正常,否則零和遊戲下,誰是輸家?也許此波的急挫探底,徹底澆醒股民及政府當局,但中長期來看,未嘗不是件壞事,因陸股日後若列入MSCI,法人比重勢必逐漸增加,目前陸股以散戶為主,一有風吹草動就大買大賣,由情緒主導盤面,因此易漲易跌的情形,短期內不會改變。

廣告

我認為陸股後市仍然可期,試想,民國70幾年初,台股在幾百點運作,之後經歷貨幣供給額的膨脹、經濟起飛,全民瘋狂,指數急奔到12682點,也是經過好幾年,最低來到2千多點,再來就是股市參與者的結構改變,散戶比重從9成8降到目前5成不到,法人、壽險、外資比重漸漸增加,才又重返目前九千點水準(有許多績優股票經除權除息,很早就創新高價了) ,這些都需要時間洗禮。從短線來看,陸股震盪難免,但中長期向上空間仍不可小覷。

至於遇到股災的心得,我覺得先了解主要原因是什麼,是大趨勢的小修正還是整個反轉,再來判斷究竟要認賠還是加碼。當然資金及持股的比重也要衡量,只要做好資產配置及保留一定現金餘額,保持彈性,危機與轉機只有一線之隔。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買股票 英國 旅遊 大戶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