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海底也能種植物?義大利深海的「溫室農場」能種萵苣、草莓...實驗證明:真的可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海底也能種植物?義大利深海的「溫室農場」能種萵苣、草莓...實驗證明:真的可行!

撰文者:林薏茹

溫室的溫度維持在攝氏26度上下,而濕度則徘徊在83%左右,這是相當適合種植典型植物的環境條件,不過,這並不是一般的溫室,而是築在義大利沿海市鎮諾利(Noli)位處的地中海北部海岸邊、距離水面約6.2公尺的海底農場。

這座海底農場名為「尼莫的花園(Nemo’s Garden)」,是潛水設施公司海洋珊瑚礁集團(Ocean Reef Group)從2012年起進行的實驗性農業項目。「尼莫的花園」由5個形狀如氣球般的球型溫室組成,固定在諾利外海100公尺處的海底,利用海洋的自然屬性優勢(如水面下溫度恆定)來種植植物。

廣告

每個溫室就好比一個小小的生物圈,球形的溫室讓海水能在蒸發後,凝結於溫室牆面,以形成適合植物生長的環境,且每個生物圈內部都安裝了感測器,為團隊即時更新濕度、氣溫、二氧化碳及氧氣濃度等數據。

目前團隊只能在每年的5至9月份進行實驗,而已在溫室內種植的植物包括羅勒、萵苣、草莓、豆類等,團隊並計畫再增加溫室數量,嘗試種植其他作物,如番茄、四季豆、適合在潮濕環境中生長的菇類,都將於今年夏天開始在「尼莫的花園」裡找尋更多可能性。

廣告

海洋珊瑚礁集團總裁 Sergio Gamberini 表示,目前已經證明「尼莫的花園」的系統原理是可行的,接下來最大的挑戰是要證明它能以具經濟效益的方式生產農作物,「如果在水面下生產一斤蔬菜的成本太高,就沒有未來可言了」,但假如這項系統真的行得通,可望為環境嚴峻、不利於植物生長的發展中國家帶來一線生機。

已有不少團體向海洋珊瑚礁集團表明「有意擴大這項概念」,但該公司目前暫不考慮出售這項產品,不過,他們計畫推出小型的球型溫室,讓一般大眾也能在家中建立迷你版的「尼莫的花園」。

資料來源:The world’s most beautiful greenhouses are underwater, and growing strawberries

─本文獲 「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海底 植物 義大利 種植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