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資源都給大哥、關愛給小妹、老二總是被忽略!這世界本就不公,比起公平你更該追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資源都給大哥、關愛給小妹、老二總是被忽略!這世界本就不公,比起公平你更該追求...

資源都給大哥、關愛給小妹、老二總是被忽略!這世界本就不公,比起公平你更該追求...
圖片來源:Mats Lindh@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Mr.6

有一位年輕的聽眾,演講結束後告訴我,他不知道該怎麼走下一步?因為他認為,到什麼地方,好像自己都不會被「公平」的看待。

「我長得不好看。」他說:「我又沒有太耀眼的學歷,我又選了一個不起眼的科系。」

那我眼睛一亮,恭喜他還有一條路:創業!

廣告

「但是,我沒有富爸爸。我沒有夥伴。我沒有技術。」他說。那,你可以做其他的東西啊?創業有很多很多種………。

他沮喪的說:「我什麼都沒有。」我不知道該講什麼,所以靜默。

「創業,我覺得還沒有準備好,去面對這麼一個龐大的不公平的世界。」他幽幽的說。

「唉,」我說:「這世界本來就不公平。」他點點頭,生氣的看著我,希望有解答。

廣告

「但,你真的想要活在一個『公平的世界』嗎?」我問。他嚇了一跳。

「你知道,光光這個島上就有兩千多萬人,單單這棟大樓就有至少1000人左右。」我說:「如果每個人都是公平的,那你知道有多少人在跟你搶著加薪、升遷嗎?」「所以,請你加入一間不公平的公司、選擇一條不公平的路。」我說:「然後,想辦法變成那個『既得利益者』。」

他顯然被這個論點給嚇一跳。

聽完之後,停了一兩分鐘,他才一歎:「從小到大,我都在爭取『公平』。」

他說,從小他的父母就是偏心的,他是家裡第二個孩子,家裡將資源都灌注在大哥身上,幼小的妹妹又特別受照顧,因此,夾在中間的他,一直以來都是被「忽略」的。

他小學從來沒有得過模範生或班長,他認為模範生或班長,都是老師比較喜歡的人,或是比較討好老師的人;由於老師從來沒有特別注意過他,所以他從來沒有機會。

出社會以後,他也不想去工作,因為他的工作並不順利,他一直負面的批判教育制度、薪職制度,因為這些制度好像總有一些缺點,而這些缺點恰恰都是在排擠他。所以他「只好」創業。

「我不甘心啊!」他說。

「是這樣啊。」我歎著,這位仁兄真的虛度了真多的光陰,去追求所謂的「公平」啊。

常聽見國外的一個字「earn it」,或許可翻成「掙到它」,意思是說,當你想要得到什麼,別期待它會從天下掉下來給你,而是要想辦法用實力去拿到它。但,如果你在一個不公平的地方?仍要想辦法「earn it」,借用這個不公平的制度,去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Earn it!

在你的眼中,不公平的世界會愈不公平,公平的世界就會愈公平,一切都在你的眼睛裡。人生只有短短幾十年,結束後誰都不會在意什麼,所以,時間有限,別當這個世界的次等公民,因為我們都不甘心這世界多麼的不公平,所以我們要「EARN IT」!

-本文獲「Mr.6」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Mr.6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身兼公司負責人、作家、創業家,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投與網路產業,2006年6月6日開始Mr.6部落格,並於五年前與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至今,繼續深耕最愛的網路產業,幫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哥 老二 小妹 資源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
展開箭頭

Mr.6本名劉威麟,作家,亦被公認為最早開始推動台灣網路創業風潮的推手之一,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電機、管理雙碩士,從小移民加拿大,而後旅居矽谷多年,2002年~2009年間著有12本書,其中《搶先佈局十年後》於十年前預中多項科技應用之實現,並於2006年6月6日起,於網路上發表了超過4300篇網站分析、科技趨勢、職場觀點文章與短、長篇故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