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柏林做都更 請小孩當顧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柏林做都更 請小孩當顧問

柏林做都更 請小孩當顧問
▲曾將德國撕為左右的圍牆,如今成了創意奔放之地;柏林創意人才占總人口的比率,已突破6成。
▲曾將德國撕為左右的圍牆,如今成了創意奔放之地;柏林創意人才占總人口的比率,已突破6成。 (攝影者:張家毓)
撰文者:劉致昕
商周茶館 2012.04.09

做這個題目(商業周刊1272期封面故事:旱地新矽谷),從一開始到出刊前,最常被問到的就是:「柏林的故事到底干我什麼事?」

而我回答所花的力氣,卻有如倒吃甘蔗般,越來越容易。

都更、軟體人才、文創,甚至是最近新加坡副總理口中人才流失的慘痛教訓「台灣故事」,這些台灣輪番出現的熱門關鍵字,與柏林過去二十幾年發展的關鍵議題有驚人的類似,但兩方作法卻大不相同。

廣告

以最熱的都更為例,從小的說起。

兩年多前,我在柏林工作,那時一個小型的都市計畫,是在都市裡面建造、翻新公園,要為都市裡的兒童找到放縱之地。

這個德國老大的首都怎麼做呢?第一步,兒童繪畫比賽。

倒也不是真的要比美術,而是找來當地的孩子,請他們畫畫,題目:「我的遊樂園(PLAYGROUND)」,然後官員們再請建築師、設計師據此劃出設計圖。

廣告

於是,我心中的疑問終於解答了。漫步柏林街頭,在不同角落常看到一些與現實建築不太相同,木製的、充滿畫畫和玩偶塑像的小公園。令人著迷,就連大人都可能因此駐足、上班遲到。

誰要用、誰來畫,多麼簡單的道理。不過,要官員聽國小兒童的話,說不定有點難度?

有一個比較大的例子,機場的改造。

柏林在冷戰時被英美蘇法瓜分,東西柏林和列強共建造了四座機場,其中一座,以納粹美學聞名的機場TEMPELHOF,2008年關閉。共380公頃的基地,約15個中正紀念堂的大小,你認為,在房價不斷上揚的柏林,政府會怎麼用它?

2010年5月,答案揭曉:都市公園。

於是,已經有大量綠地的柏林市民,又擁有了一個比紐約中央公園還大上40公頃的新去處。有7公里長的休閒步道, 滑板、自行車、極地健行、慢跑,還有BBQ。「一日生活圈」,當地人如此期許它,意思是,在這裡,給你一天都玩不完。都市人所期待的小旅行,一個搭地鐵就到的度假地點,在柏林實現了。

從機場到公園,過程充滿各方角力,柏林政府不是沒有猶豫,但開幕首日超20萬人的到訪,市民的腳步,替小政府蓋上了最好的「同意」章。

如果你也活在台北,或許你也記得,前陣子人們也曾對市中心的一塊空地許願,嚷嚷著要一座公園……

當然,柏林政府還有太多需要改進之處,但帶著瀕臨破產的體悟,它把「小政府」演譯的淋漓盡致,卻絕對是你該一窺究竟的驚人劇碼。它讓開放、多元、創意,這些台灣似乎想追求的字眼,在柏林旱地中冒出了芽。

「為什麼不呢?」柏林市政府經濟部官員瓦樂(Ngrid Walther)回答我,因為我實在無法相信,眼前這位至少有50歲的官員,有一半的時間在拜訪創意產業的各界業者,連晚上也在出席派對、晚會。

「他們就在那裡,只要你願意去,政府也不用特別花錢辦研討會,就能了解產業了,很划算啊!」難道不嫌辛苦嗎?「如果你覺得,拿著一杯紅酒到處和這些年輕人聊天是辛苦,那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她笑著說,從台灣來的我和攝影記者,對看了一下,卻都只能語塞。

「因為,我們知道這些人才對城市來說,是最重要的,」她繼續回答,聆聽,是為了讓他們留下。兩千年網路泡沫前,柏林也一度出現熱度,但隨著泡沫破掉,資金、大企業,走的飛快。「可是那些創業家,留下來了,」雖然失敗,但帶著創業的經驗和人脈,「現在的他們,都在幫這些新一代的創業家。」

了然人才對城市的意義,柏林甚至為這些無法用數字衡量、沒有大量投資作為政績的小型創業家、自由工作者,推出專屬稅制。「作家去和出版社吃飯都可以報稅!」《叛逆柏林》作者陳思宏說。

不像其他政府,以企業招商、大型開發為重,柏林顯得特別,「所以大家都覺得柏林瘋瘋的,但這就是這個城市的個性,」柏林市政府祕書長對我說。

從曾是納粹總部、緊鄰集中營舊址的城市,一個史上集權大政府的代表,變成連蓋公園都先從小孩問起的新型態政府。壓力讓柏林改頭換面,甚至給了一位同性戀市長15年、三任的任期。前衛,甚至有些人說它瘋狂,但,它卻也是將傳統「公僕」角色發揮最好的例子之一。

雖然以「小政府」作為手段,但柏林的野心從沒小過。

一項全歐最大的城市再造計畫正在柏林上演,過去,曾是柏林議會舊址的空地,要在2018年蓋起一棟新的地標,它不是商業大樓,不是高塔,而是一棟以開放、文化展演為主題的空間,目標,是將世界文化知識和人才都帶進柏林,吸引更多野孩子,在這座世界舞台上長大。

「音樂、科技,柏林就是未來。」經濟學人如此形容,當文化、科技應用發展方向難以預料,柏林政府退了一步,選擇跟著市民走,看清楚後再出一臂之力,對這個曾經失敗的政府而言,張大耳朵比一馬當先重要。

談起城市的有機發展,從各地的夜市、菜市場或各種市集,台灣再熟悉不過了,台南的老屋欣力聚落、台中逢甲夜市、台北永康街、師大夜市,這些讓城市充滿魅力的地方,哪一個是「規劃」出來的結果?城市的能量我們沒輸,但發出芽來後,我們的政策到底是要成為甘霖,還是緊箍咒?我還沒看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柏林 旱地新矽谷 軟體 城市景觀 文創 都更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