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一直被教」到「開始教人」...嚴長壽:「老師」是最缺乏社會能力的一群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從「一直被教」到「開始教人」...嚴長壽:「老師」是最缺乏社會能力的一群人

從「一直被教」到「開始教人」...嚴長壽:「老師」是最缺乏社會能力的一群人
照片提供:天下文化
撰文者:嚴長壽
精選書摘 2015.07.05

讀肯・羅賓森的《讓天賦發光》這本書,我的感慨和別人很不同。

不到5年前,我帶著他的《讓天賦自由》這本書,去教育部拜訪首長。我當時認為,如果能讓世界級的教育專家將全世界改變的現象反映給政府,提醒台灣政府,那是更好的教育改革方向,如果政府能直接被說服,我就不需要再採取什麼行動了。

後來我發現這個想法滿天真的。教育的問題不是哪一位首長的問題,從肯・羅賓森的書來看,所有從上而下的改革都不可能成功。

廣告

一方面,我們的教育政策並不寬鬆,另一方面,不論大學教育或一般教育,政府以公平為最高考量,進而利用考試來衡量孩子的能力,用各種方法來管制老師的教學內容。這並不是台灣所獨有的,而是全世界的普遍問題。也就是說,每個國家為了公平或有清楚的管制,都以標準化來辦教育。

現在這種死背式的教育或我提到的代工式訓練,很容易被開發中國家或經濟比較弱勢的國家所取代。因為只要有工資更便宜的地方存在,有一天,中國可能被孟加拉取代,孟加拉會被非洲某一個國家取代,這是非常反映真實的世界問題,台灣也是如此。

我的教育藍圖

想改革教育,得先問一個問題──教育的目的到底在哪裡?

廣告

一種是知識的萃取,這有很大部分可以被科技取代。很多世界級的老師都把課程放在網路上,讓人學習,你可以透過可汗、edx、cosara education等免費網路課程找到所有的資源。但是在之前,要有基本的學習能力。

我的未來教育藍圖分成兩部份,一部分是可以取代的,一部分是不可取代的。

不可取代的教育中,第一個領域就是基本能力,也是基本加減乘除、寫字、閱讀、論述、表達能力,第二個領域是社群的能力,品格修為、公民素養、人文藝術的素養。這三項,在肯・羅賓森的書中,又細分為八種核心能力:好奇心、創造力、評判力、溝通能力、合作能力、同情心、內心的平靜、公民權。

這些能力不能利用科技解決,必須靠自己親身體驗、操作,才能擁有,每個人也應該擁有相同的學習機會。

再下一個程度的學習,就是就業能力

這也可以劃分成兩部分,有一部分的人在研究、學術上自我提升,這也可以透過在網路搜尋各種資訊而做到,另一種是技術的、藝術的,需要個人經過不斷演練往上精進。

基本能力的具備,是每個人都需要的。如果你是一位木匠,你要有看懂設計圖、了解設計概念,以及專業說明的能力,這部份的能力應該大家都要具備,但是你要不要成為一位最棒的國文老師、最棒的研究員,這就不一定。

這個藍圖,就是未來可以面對的方向。

未來的老師

對於老師在未來要扮演的角色,肯・羅賓森提醒,老師必須要有自覺。

他指出,老師是最缺乏社會能力的一群。我如今也是教育工作者,我們一直被教,有一天突然換我們開始教別人,這之間始終缺乏社會歷練,我們沒有產業的複雜歷練、沒有更多受挫折的經驗,考試就是我們唯一的挫折,但是能當到老師的人,大部分是考試的常勝軍。

當這樣的經驗值已經不足以幫學生面對未來,這時候,老師就要自己走向外面的世界。

我在「均一」中小學努力做的,就是幫老師走向世界。在教學上,老師比我更厲害,但是我必須讓他們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麼樣子,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

書中一位老師深深感慨,「等級成績本來是老師的工具,可是時至今日,老師反而成了成績的工具。」成績本來是老師用來衡量學生理解程度的工具,但是現在的老師,往往為了追逐成績,忽略了更重要的事,反而變為成績的工具。

不論未來的世界或外面的世界,都和教育者傳統的經驗不同。

記者艾倫‧米勒說:「愈來愈多的企業僱主相信,傳統的評量,不是幫助學生發展要在今日世界成功所需要的技巧的最好方法。他們在乎的是,僱員能不能有條有理地分析資料、合作、溝通、解決問題和創意思考。」

這些企業主看重的能力,都是靠學術和科技做不到的,是處理挫折的能力、面對問題有思辨和創意的能力、溝通的能力、合作的能力,了解別人的能力,還有理解弱勢者的能力,有熱忱、有愛心。

擁有這些能力,才能為企業所需要,也才能在未來的世界成功立足。

時代不一樣了,如果愛你的孩子,父母必須學會傾聽,不能再用後照鏡的方式來看孩子的未來。

世界的變化很寬廣,但是台灣在某方面已經被框限住了,這種框限起因於制度、民粹或不夠國際化,讓家長退縮到原點。

有些家長因此有個錯誤的觀念,認為不如讓孩子在家自學。在家自學最大的盲點是,你可以提升孩子考試的能力、讓他們不受社會污染,但是這同時,孩子也將失去免疫的能力,他沒辦法和群體生活,他沒有社會經驗、沒有忍受挫折的能力。當孩子再度回到社會時,很難自己生存下去。

家長必須了解,未來需要的不再是那樣單純的學生了,而是要擁有好奇心、創造力、溝通能力和人合作的能力等。

未來企業挑選人才,不會看這個年輕人的在校成績是96分,另一個人是93分,他就挑選96分的人。相反的,即使一個年輕人的成績只有85分,但是他更有熱忱、更能和人合作、更有創意、有思辨能力、責任感夠,那企業寧願選擇這個只有85分的人。

書籍簡介

書名:讓天賦發光
作者:肯.羅賓森, 盧.亞若尼卡(Ken Robinson,Lou Aronica)
譯者:卓妙容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5/06/25

肯.羅賓森

被譽為「世界教育部長」的肯‧羅賓森,投入教育工作長達40年,同時也是國際知名創新、創造力與人力資源專家。他一直與歐洲、亞洲和美國政府,以及國際機構、世界500強公司、非營利組織和世界頂尖的文化組織合作。

他的演說充滿熱情,鼓舞人心,善於以幽默勵志的方式傳遞深奧的知識,廣受歡迎。2006年在TED的演講「學校如何扼殺創意?」創下史上最高點擊率,估計全球超過3億人瀏覽,至今仍是TED最受歡迎的演講。本書即是最新迴響作品。

2005年,他被《時代》、《財富》與CNN聯合評為「主流之音」。2003年,因為對文化藝術所做的卓越貢獻,他被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冊封為爵士。著有《讓天賦自由》、《讓創意自由》、《發現天賦之旅》等書(中文版皆由天下文化出版),告訴全世界讀者,在全球經濟的新形勢下,個人、商業、教育與組織的需求應如何變化。

盧.亞若尼卡

曾創作兩本小說,並與他人合著非文學類作品,包含與拉派爾(Clotaire Rapaille)合著的暢銷書《情感行銷的符碼》(The Culture Code,中文版由天下文化出版),現與妻子凱莉及四名子女居於美國康乃迪克州。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cosara cosara 課程 讓天賦發光 社會能力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