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哈佛教授告訴我的人生最重要的決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哈佛教授告訴我的人生最重要的決定

哈佛教授告訴我的人生最重要的決定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撰文者:Joey Chung (鍾子偉)

週六晚上十點半,上海四季酒店

我跟兩個上海好友坐在一間酒吧裡。點完飲料後,我想要看她的訂婚戒指。對,我又有一對朋友要結婚了。我跟他們兩個人都很熟,我到上海第一個月就認識他們,而且是我在一個晚宴上介紹他們兩個人認識。也可以說,如果不是我,他們可能根本不會認識,更遑論訂婚了。就某種程度來說,如果我去年沒有被調到上海的話,可能根本不會認識他們並幫他們牽線。人生有時候真的很有趣。

我隔著桌子看著他們。他們正牽著手並對彼此微笑,臉上表情我在剛訂婚的那些同學們臉上看過幾次,但我個人沒有經歷過。

廣告

你怎麼知道?

我朋友解釋:
「當我遇見她的時候,感覺就是『對了』。我們都在對的年紀,並且想要安定下來。她的一切都符合我心中理想伴侶,我很早就知道她會是我的真命天女。」

在我研究所一年級第二學期時,我和一位教授約了時間要碰面。時間是一個週三下午,在學校中一間寬敞的辦公室。因為我是整個商學院中最年經最沒經驗的學生之一,第一學期過的很辛苦,所以希望他給我一點建議。他很久以前從哈佛法學院畢業,現在在教倫理學。

這位教授是完美學者的典範,像爺爺一般慈愛的教授。他大約七十幾歲,說話溫文儒雅,一頭全灰的頭髮向後梳像是18世界的英國教授,穿著一絲不苟,一口白牙像鑽石般閃亮。他總是帶著微笑向你打招呼,用名字叫他的學生(即便他每年同時至少有180個學生)。他是我們每個人在他那個年紀都希望成為的樣子。

廣告

我們在那個下午聊了兩個小時,從兩岸關係、新英格蘭史,19世紀的蒙古一路談到商學院教育的未來。感覺就像是在跟一部百科全書對話。
在最後,討論完我在班上的不安後,他用下面的話做結束:

「Joey,你這學期會安然度過的,你跟你的同學都會沒事。我已經在哈佛商學院教書超過三十年,我通常都可以看出哪些學生需要擔心,哪些學生很ok,而相信我,你會沒事的。從一個教授的角度,你們都是靠自己進入這間學校,所以我們都不擔心你們職場上的未來,個人抱負或是自我期待。」

「OK,」我說,放鬆許多。為了讓對話繼續,我問:「那你認為我畢業後很快會遇到最大的選擇是什麼?」

他停了幾秒,考慮這個問題。然後他又微笑著說:

「以哈佛商學院的背景,多數人會期待我說:我應該在五年內換產業嗎?我應該在三年內自己開公司嗎?或許我應該選擇跑去一個開發中的市場?」

他頓了頓。

「但老實說,我認為一個人在他整個人生中能夠做的最重要、最具影響力的決定其實很簡單:有天你要跟誰結婚?」

他繼續說:

「想想看。你討厭你的工作,就換一個。你新開的公司倒了?再試一次或是替別人工作吧。但是結婚?除非你在幾年內離婚,不然它會對你未來生涯規劃、生活型態、關於對錯的想法,甚至是後代子孫的基因庫都有很深的影響。我們甚至很難在一個教育機構中談這件事,但有什麼決定會在你未來五十年人生中有更深的影響?當時候到了,謹慎的做決定,尋找會把你最好一面引發出的伴侶,相信我,如果你的婚姻順利,你未來五十年的一切都會容易許多。」

回想四年前,我在桃園當兵,我跟另外兩個人一起住一間房間,有一個比我大上許多、已經29歲的同袍。他被送去加拿大念高中、大學和研究所,然後決定回來台灣。而在找工作前他需要先當兵,退伍時他就已經三十歲了。他有個交往兩年的女朋友,只比他小一歲。他們已經決定隔年退伍後就結婚。

我問他有什麼感覺。

他頓了一下,然後嘆了口氣沒回答。最後他說:

「OK吧我想。我的意思是,我之前有交過別的女朋友,而這個我們已經交往兩年了。我快要三十歲,我家人認為是時候該定下來。我會在家附近找個工作,婚後跟我的父母住。她已經28歲,這時候還不娶她有點不負責任。我還能怎麼辦?」

那熱情、愛情、完美適合、興奮的感情呢?在他描述這一切時完全沒有任何興奮的語氣。

「有一天,當你跟我差不多年紀時你就會懂了。多數的男人,除非他們真的很幸運,不然對結婚都是這種感覺。我愛我未來的老婆嗎?當然愛。但它就是我的真命天女,沒有她我就活不下去?我不確定。人生悲哀的事情是,有可能你最後娶的人不是整個人生最愛的人,甚至可能不是你最好的選擇。但對我和她來說都是時候定下來了,所以我會結婚。沒有真正『對的人』,只有『對的時間』。」

問題還是一樣:你怎麼知道?

在你二十幾歲到你三十歲出頭時,或許沒有選擇比這更重要,而對我們在這段人生時,每一天都是一段困惑、令人害怕和孤獨的尋找正確答案的旅程。所有在旅程中的人都會擔心,自己會是少數幾個最終也找不到正確答案而被遺棄的人。我很確定當我們搭捷運去上班,和朋友吃晚餐或是在週日深夜上床睡覺前,這些問題和情緒都會在我們心思深處徘徊。然後又一週開始,而我們依然沒有離答案近一些。

如果我的哈佛教授是對的,這個決定是我們人生中最重要的決定,比換工作、搬到另外一個城市,或是開始另外一段職場生涯都還要重要的話,那或許我們應該花更多心思去了解我們到底是誰,還有我們到底在追求什麼,而不是著重在我今年是否會加薪,工作上的損益表,或是我是否能夠打敗我同學,在三十歲前更成功。

最終,如他所說,若我們做了正確的決定,在未來五十年的每件事都會容易許多。

所以謹慎做這個決定。而每天的過程都會引領我們走向人生中最重要的決定。

>>新書話題上市:鐘子偉人氣搶購ING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我的人生 決定 哈佛之後的人生 人生決定 哈佛教授 重要的 最重要的决定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