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薪資倒退十幾年,全世界都在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台灣薪資倒退十幾年,全世界都在看

撰文者:Z9

【勞工議題】台灣薪資倒退十幾年,全世界都在看

新加坡副總理(還兼財政與人力部長)語重心長的一段談話「台灣薪資水準低落,人才流失外移,喪失國際競爭力」,把台灣勞動市場現狀的當作失敗案例,要新加坡人引以為鑑。

能被當年同為「亞洲四小龍」的對手如此抬舉,拿來當作負面教材,勞委會對此也正面回應說其實我們早就知道了,以台灣的薪資水準根本不會有高階人才願意在台灣工作。不過究竟為什麼這十幾年來的政府,都沒有辦法有效提升台灣勞工的待遇與福利,在網路上也引發熱烈的討論。

廣告

大部份鄉民認同的看法是,以產業面來說,傳統製造業在轉型上不順利,讓產業所創造的附加價值低,同樣是四小龍的南韓,十年內都發展出自己的國際品牌了(現代、LG、三星早已躋身世界百大品牌)。而引以為傲的科技產業也淪為國際電子產品代工中心,毛利率要看客戶們臉色外還會遇到自己人互殺搶單,除台積電每年投入大量資本支出外(買設備也算研發?!),科技業在技術研發上所投資的經費與人力遠不及最大的競爭對手南韓。

而佔就業人口近六成、GDP比重七成以上的服務業,卻受制於基本工資18780元(時薪103元)限制,也拉低了整體就業市場的薪資水平。就政策面而言,政府不太常站在勞工的立場維護權益,也無法對企業施以威脅性的懲罰,導致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全民過勞時代來臨。

此外許多法令也無法跟上產業創新的腳步,如在全球興起的這股網路及文創產業風潮中,台灣在金流上的法令限制是讓許多創業家感到最灰心的部分。台灣的企業家可與共患難,不可與共榮樂,有能力的人才選擇離去,失落的台灣故事正在上演。

新加坡海峽時報(Straits Times)

廣告

作者簡介_Z9

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PTT出身,連續三次被選為第一名人;大學時代為數個品牌擔任網路行銷顧問,是行銷媒體人欲瞭解網路生態的最快管道。在BBS經營Z9版整理網路摘要每日數萬人瀏覽,熟稔鄉民生態。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人才外流 台灣 新加坡 薪資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
展開箭頭

Z9 團隊在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批踢踢進行話題摘要長達十年。這個部落格為想了解網路民意的讀者提供快速管道,一窺數十萬人的話題焦點、迅速補充漏網新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