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月子中心好貴!一個爸爸:大肚子十個月、之後還要顧小孩幾十年,讓老婆爽一個月很過分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月子中心好貴!一個爸爸:大肚子十個月、之後還要顧小孩幾十年,讓老婆爽一個月很過分嗎?

月子中心好貴!一個爸爸:大肚子十個月、之後還要顧小孩幾十年,讓老婆爽一個月很過分嗎?
來源:Live to Create Photography@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李柏鋒

最近家中第二個孩子報到了,剛好前陣子網路上熱烈討論「要不要去住月子中心」,當時我沒有發表意見,畢竟自己剛開始體驗,現在體驗過了,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心得。

先回顧一下我們的育兒經驗。七年前,迎接第一個孩子的過程中,我們做了相當充足的準備。太太和我都沒有帶孩子的經驗,雙方長輩們距離照顧嬰兒也是二、三十年前,許多事情都忘了,更何況很多育兒觀念已隨著時代進步有所不同。所以我太太和媽媽都參加保母訓練課程,且都拿到保母證照。

加上當時月子中心還沒那麼盛行,所以我們決定只訂月子餐,自己在家裡坐月子帶孩子。月子餐最大的好處就是讓媽媽不必煩惱吃什麼,尤其生產後的飲食須滿足調養身體和協助泌乳的需求。但是,月子餐也只解決了吃的問題,生活中仍然常常面臨手忙腳亂的情況。擠奶、餵奶、洗奶瓶、換尿布,新手媽媽真的整天做這些事情就夠累了,連稍微休息一下都很難。

廣告

這「兩件事」,就讓月子中心貴得很值得

第二個孩子不是在我們預期的情況下報到,但我們仍然很開心,想要做最好的安排,其中一個決定就是去月子中心,初衷只是想讓媽媽有更多休息,但後來發現月子中心的功能不只如此。

月子中心服務很周到,甚至媽媽入住期間完全不照顧小孩也可以(不過大部分的媽媽不會把孩子都丟給別人照顧然後自己只負責爽爽睡覺。)關鍵在於:

1、媽媽想休息,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好好休息
2、媽媽跟月子中心的合作,最終會養成有效的育兒節奏

這兩點真的很重要。媽媽在生產之後很容易休息不足,休息不足會直接反映在情緒以及泌乳上,進而造成惡性循環。但在月子中心有人能幫忙顧小孩,媽媽能充分休息,心情自然比較好,母乳的產量也比較多。這跟我們帶第一個孩子有很大的差異,之前其實是「熬」過來的:手忙腳亂,精神疲憊,孩子動不動就哭著要喝奶,聽到哭聲,心情不好、睡眠不足,結果更沒有奶水。

節奏,則是我在月子中心觀察到的第二個價值。對媽媽和嬰兒來說,養成節奏對彼此都比較舒服,但是節奏在手忙腳亂的情況下是不可能養成的。在月子中心有幫手,媽媽可以與月子中心合作,一起養成規律生活作息。

廣告

有節奏的生活,就是盡量讓孩子該喝奶的時候就喝奶,喝飽之後好好睡,睡飽之後再起來喝奶,中間空出的幾個小時,就是媽媽可以休息或是做自己事情的時間。

如果能夠有人幫忙照顧孩子,讓媽媽好好休息,就不一定要去月子中心。如果媽媽能夠和孩子一起養成有固定節奏的生活規律,就不一定要去月子中心。因為這是我認為月子中心所能提供的最重要價值,不然其實住在月子中心跟著旅館沒什麼兩樣。

媽媽需要的是接手 而不是在旁邊幫忙

可能有人覺得,找人幫忙顧孩子還不簡單?但老實說,照顧孩子跟讓媽媽好好休息,是兩件不同的事。「幫忙照顧孩子」只是讓累壞的人從一個人變成兩個人,沒有完全的接手,媽媽就不可能「休息」。

在月子中心,當媽媽覺得累,嬰兒室會把孩子接過去,而且盡可能按照媽媽的要求照顧孩子。但是在家中。也許有家人可以幫忙照顧孩子,卻很難完全接手,不然就是接手的人有自己一套,結果不是媽媽不放心就是小孩不適應,下場就是媽媽沒有休息到,幫忙的人也身心俱疲,甚至因為育兒觀念不同,造成彼此摩擦。

當媽媽累的時候,請放心讓幫忙的家人可以完全接手。想要幫忙的家人,也記得別只是出一張嘴,或只是臨時出現好像是來玩小孩,這不但沒幫上忙反而讓媽媽更累、壓力更大。

想想看,如果媽媽已經很累,這時候還跑出一個很熱心的家人說要幫忙照顧孩子,結果所謂的幫忙就是嫌媽媽幫孩子穿太多或穿太少,或是一直問媽媽到底有沒有奶?孩子有沒有吃飽?這只會讓媽媽情緒更糟而已。

所有的媽媽都很在乎孩子,都會給孩子最好的,所以任何外人的善意建議其實都是多餘的,就算再新手的媽媽,愛孩子的心也遠勝於任何建議,尤其是每個孩子的個性與需求都差很多,過去再有經驗的老手也未必真的能提供什麼好建議,但是卻很有可能讓新手媽媽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或是打亂媽媽與孩子好不容易培養出來的默契。這種幫忙,還不如不幫。常看到女兒找娘家媽媽幫自己做月子,結果母女反目成仇,就是太堅持自己的經驗,又太忽略新手媽媽愛孩子的求好心切。

至少在月子中心,當媽媽需要有人接手的時候,嬰兒室是一個可以放心信任的好幫手;而當媽媽需要建議的時候,月子中心每天都接觸嬰兒的工作人員往往也能提供夠專業的參考資訊。

月子中心該不該去?

我知道很多爸爸都認為月子中心很貴,的確這是很大的一筆費用,但是建議參考我上述的觀察,再來評估這筆費用值不值得花,而不是只看金額就認定不合理。

我也知道很多網友都認為媽媽們在月子中心過太爽。的確,月子中心就是一個讓媽媽們都想在裡面多住幾年的好地方,但也就是因為如此,所以媽媽才能好好休息,好好跟孩子養成生活的節奏呀!難道剛挺了十個月的肚子、辛苦生產完,未來至少還要十幾年需天天照顧孩子,沒資格好好在月子中心休息一個月?

作者簡介_李柏鋒

提供一個公民的主觀評論,期許這些主觀能擴大成為社會共識,變成主流的客觀思維,協助台灣國家正常化。

部落格:http://www.buffettism88.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buffettism

「李柏鋒的擴大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月子中心 月子餐 月子中心
李柏鋒的擴大機
李柏鋒的擴大機
李柏鋒
展開箭頭

提供一個公民的主觀評論,期許這些「主觀」能擴大成為社會共識,變成主流的客觀思維,協助台灣國家正常化。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