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個英國研究很實用!「有電的OK蹦」能讓傷口快速癒合,還不留疤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這個英國研究很實用!「有電的OK蹦」能讓傷口快速癒合,還不留疤

撰文者:Sharon Shih

當你手割傷或膝蓋破皮總是很惱人,這種皮膚表面的傷口容易再次摩擦、反覆滲血,所以大多數人都會用 OK 繃保護傷口,減少生活中的不方便,但你有沒有想過這塊小小貼布,可能不只隔絕環境中的二度傷害,還能加上殺菌功能,甚至讓你癒合更快速、傷口更小、疤痕更少呢?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近日發表一篇關於利用電刺激來治療傷口的研究,並刊登在科學公共圖書期刊(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 Journal)。

廣告

實驗項目招募 40 個自願者,在他們手臂內側用皮膚切片機(Punch Biopsy)製造兩個約 0.5 公分的傷口,然後一個傷口任它自然癒合,另一個則是用電流脈衝刺激,接受為期兩星期的治療。

(Source:www.medgadget.com

研究發現,經電流治療的實驗組,血管新生作用(Angiogenesis)速度大幅增加,局部血流量較充足,因此直接影響傷口的表面積及體積快速縮減,疤痕生成較小。若更細緻地分析,會發現組織內血管新生作用的因子,如負責啟動血管生成訊息的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VEGF),和促進血管增殖與分化的纖維細胞生長因子(Fibroblast growth factors, FGF),在電刺激下皆顯著活化增加。

廣告

一般來說,受傷後的組織細胞會呈現缺氧狀態,必須藉由血管供給氧氣和癒合所需要的養分,才能促使細胞進行分化及修復。而血管新生作用(Angiogenesis)是由原有血管系統新生出微細血管,再形成小血管網,進一步構成新的血流供應鏈,它對傷口的重要性在於能架接出更多橋樑,讓體內幫助癒合的物質匯入受傷區域。

事實上,利用微電流刺激傷口的相關研究不只這一項,近年發現人體細胞就像個電場一樣,帶有正電的鉀離子和負電的氯離子在漿細胞膜上流動而形成電流。當身體受創時,傷口就像短路般被攪亂,但若順勢施予外來電流,就能夠改變細胞跟質子的群聚現象反而促使傷口癒合。

比如利用電場導引上皮細胞遷移至傷口,做初級的修復功能。或者利用直流電增加組織內 ATP 濃度,進一步刺激氨基酸的跨膜運輸,導致蛋白質合成增加,因此上皮細胞及膠原蛋白的快速生成,傷口修復的原料不虞匱乏。

電流能刺激免疫細胞集結

除了刺激組織再生外,早先科學界就發現利用直流電或陰極電流,可以抑制或直接殺菌,推測原因為電流促使細菌的細胞膜或重要結構破裂,造成死亡。此外,電流會改變人體細胞的 PH 值,間接刺激嗜中性球、巨噬細胞這些自體免疫大軍集結,達到殺菌效果。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OSU)便利用電流的抑菌功效,和 Vomaris Innovations 公司合作開發出產品 Procellera,它採用先進微電流技術(Advanced Microcurrent Technology),能廣效地對病原體生物膜進行破壞,尤其是常導致慢性傷口感染地綠膿桿菌,最重要的是,對於已產生多重抗藥性的菌種亦有效。

Procellera 貼布的原理是表面列印上交錯排列的銀、鋅物質,利用不同金屬的電位差引發微電流(約 10 微安培),在受傷初期時,傷口會有滲液流出,液體濕潤貼布表面會促使微電流產生而達成效果,除了殺菌外,研究者發現有過氧化氫亦會促使細胞膜訊號傳遞,而引導角化細胞遷移至傷口表面促使癒合。Procellera 商品已於 2015 年布局進入全球市場,可惜這貼布較適用於濕潤傷口,對於乾燥表面無法達到良好療效。

另一方面,證實電刺激有益於血管新生作用的曼徹斯特大學發炎及癒合研究中心(Institute of Inflammation and Repair),亦和牛津生物電子公司(Oxford BioElectronics Ltd)合作,其主持的學者 Dr. Ardeshir Bayat 表示:利用電刺激來促進癒合的技術非常有潛力,它可以應用在手術傷口、意外或軍事所導致的創傷,特別是下肢靜脈性潰瘍或糖尿病足的廣大患者。該機構正著手將研究商品化,預估五年內推出各式傷口敷料。

當然,也許對大部分健康的人而言,傷口癒合是人體自然的反應機制,貼布的選擇似乎不那麼重要,但若在老人家、糖尿病、動脈粥狀硬化、接受放射線治療或者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或者戰場傷患,即便是小傷口也可能因醫療環境不佳、自體血液循環不良、血管阻塞、血液黏稠度增加,或者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功能低落,造成傷口延遲癒合,甚至擴大為感染而呈現全身性敗血症狀。

事實上,根據統計,每一年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花費十億美元的經費在治療慢性傷口,而根據一項市場研究報告指出:預估 2019 年全球貼布及敷料市場約為 183 億,加上已開發國家人口趨向高齡化、糖尿病及肥胖人口增加,而亞洲如中國、印度和日本市場尚未開發,可預期未來傷口照護這塊的需求,會呈現爆炸性成長,難怪歐美科學家紛紛投入新醫材的研發,企圖成為醫療新創界的獨角獸公司。

─本文獲 「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實用 留疤 傷口 英國研究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