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麥當勞撤出台灣,為何引話題?無法相信「家人」有一天也會被賣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麥當勞撤出台灣,為何引話題?無法相信「家人」有一天也會被賣掉

麥當勞撤出台灣,為何引話題?無法相信「家人」有一天也會被賣掉
撰文者:尤子彥
商周茶館 2015.06.29

本期《商業周刊》獨家報導了,麥當勞子公司將撤出台灣的消息,長達22頁封面故事篇幅,談很多和麥當勞這家公司有關的數字,諸如營收成長率、同店營業額、漢堡滿意度評分、股東報酬 ...等。

新聞見刊後,不意外地,大家也紛紛用金錢角度,討論台灣麥當勞子公司身價估達兩百億、試算其在台土地資產規模,就連「房地合一稅」在家躺著也有事。

不過,從掌握新聞事件第一手時間,到發稿的採訪過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倒不是這些龐雜數字的起落,而是我從很多「麥胞」(「麥當勞員工」暱稱)口中,聽到她/他們對這家公司,帶著個人感情的正面評價,尤其是離職的資深「麥胞」。

廣告

跑產業新聞多年,我有一種習慣,若要打聽一家公司或領導人的風評,問離職員工最客觀,如果連已經離職的人,都還對這家公司豎起大拇指,那我便能比較放心,把這家公司的正面價值,報導分享給讀者。(這其實也不是什麼訣竅,正如要知道一個人的情場評價,通常向其前男/女友探聽幾句,便能得出端倪)

而台灣麥當勞,便是這樣的一家公司。

台灣麥當勞直營店要全數頂讓的新聞傳出之後,海內外麥胞的關心,紛紛如雪片般湧向台灣。事實上,就我所知,前陣子尋覓買家過程,幾位前高階麥胞,亦多方奔走,希望幫老東家找到好牽手。「這真的是一家好公司,雖然現在有些狀況,但我希望它以後可以更好!」一位老麥胞對我說。

怎樣的一家外商公司,會讓曾是他的員工如此感念?又,為什麼當傳出台灣麥當勞要易主,消費者的第一個擔心,竟是以後會不會再也吃不到麥當勞?或新東家接手後,漢堡會不會走味?

廣告

我覺得,眾人看待這個新聞,之所以不可數的情感,多過可數的理智,原因應在於,過去三十年來,「麥當勞把台灣人當一家人」,「台灣人也把麥當勞當成自己人。」

先說幾個,麥當勞「把台灣人當一家人」的故事吧!

首先,是對台灣人才的不藏私培育。

據估計,過去31年來,至少有30萬個台灣人,職涯履歷上有掛著「麥當勞」的職稱。這批人有些,後來高升進入麥當勞全球領導人平台,包括前亞洲區副總裁李明元、亞太區行銷總監陳薇雅、香港漢堡大學校長張淑華、中國漢堡大學校長林蕙蓉等人;有些則開枝散葉,帶著麥當勞的DNA,進入其他餐飲體系發揚光大,如前王品集團訓練總監張勝鄉、寬心園精緻蔬食董事胡家濠等。

更多是像,曾在麥當勞籃球隊,打過球的好市多台灣區總經理張嗣漢;或大二那年,就在餐廳內扮演麥當勞叔叔,成為日後走向兒童戲劇志業起點,創立「如果兒童劇團」的趙自強等麥胞,雖走入非餐飲異業,但仍經常回頭感念,麥當勞教過他的許多事。

另一個故事是有關加盟主。

十多年前,台灣麥當勞開始剛開放加盟,準備個近千萬元,就能成為麥當勞分店加盟主。其中,中部一位加盟主,才剛承接埔里門市,沒幾天之後,竟遇上九二一百年大地震,店面全毀,這位加盟主本以為只能自認倒楣,但沒想到,當時擔任台灣麥當勞總裁的李明元,過一個禮拜後,二話不說就把另一家直營餐廳,無償轉給這位加盟主,給對方重新做夢的機會。

「麥當勞叔叔之家」,也是把台灣人當一家人的例子。這是一處陪伴病友家屬的中途之家,讓遠從中南部來台大、榮總就醫的重症孩童一家人,有一個免費的「出門在外的家」。我曾採訪過這個地方,大客廳內有志工陪伴,有幫忙做些手工藝品的家屬,尋常而溫暖,我猜,這大概是異鄉病人最殷切需求的心理療癒了。

再談談,台灣人也把麥當勞當一家人的證據。

這次經營權易主新聞,據說連網路版的亞洲《華爾街日報》,都引述報導。在我看,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台灣人也把麥當勞當成自己人」的濃厚情感因素,讓不過只是所有權轉換,但管理權仍以美國總部標準為依歸,這樣一宗典型商業交易,成為外媒眼中,撼動島內的大事件。

怎麼證明,「台灣人也把麥當勞當成自己人」?

故鄉在台東的李明元常對我說,像他們這樣的麥胞,只能用「自己的血液裡流著是番茄醬」,形容與這個品牌的關係。意思是說,麥當勞已成為他這樣一個,當年從南部北上打拚孩子,人生不可切割的一部分。

還有,我們六年級前後的世代,小時候聽到「要吃麥當勞!」,便等於快樂時光將進入倒數讀秒的美好期待。即便長大之後,也讀過傳播批判理論,知道麥當勞這樣的西式連鎖速食巨擘,是批判論者口中,「邪惡美帝侵略全球的文化霸權」,但我還是忍不住幫小女兒,在麥當勞辦五歲生日趴...。

再說一個證據。要不是這次媒體報導經營權出售,引眾人熱議,台灣人其實也不太想知道,麥當勞在美國市場烽火連天的經營實況。台灣人如果不是把麥當勞當自己人,應也不會長此以往,這麼一廂情願以為,麥當勞叔叔英俊瀟灑如昔?

扯這些,不是在幫台灣麥當勞寫廣編稿。我一定程度認同,一位前媒體友人對此事的觀察。他認為,麥當勞美國總部也許不了解,台灣對麥當勞歷史和情感的連結,與其他地區完全不同,這不只是一椿存在金錢對價關係的買賣,他們若不能理解到這一層,恐怕得為此付出很大的代價!

循此觀點,我想說的是,究竟誰能成為台灣麥當勞的新東家?關鍵絕不在於口袋夠不夠深,就算兩百億元起跳,不過比也正在找買主的中國信託前總部新舞台,多個幾十億;亦遠不如,開價四百多億的台北東方文華酒店資產價值。台灣麥當勞新東家候選人最需要擁有的能耐,是如何建立新管理團隊,且搞定並再次凝聚,全台近四百家餐廳、上萬名員工,以及本地廣大消費者,和這個品牌的情感連結。

這是台灣服務業,從來沒有過的全新挑戰!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麥當勞撤出台灣 話題 台灣麥當勞 台灣人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