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到天堂的阿公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到天堂的阿公

到天堂的阿公
楊乃糖
(來源:楊力州)
撰文者:楊力州
紀錄人生 2012.04.06

親愛的楊乃糖:

除了偶而到山上跟阿公一起種菜,餵小鴨子吃飯之外,妳也會到醫院跳舞給臥床多年的外公看,聰明的妳自己發明用「山上的阿公」和「醫院的阿公」二個詞來作區隔。每次到醫院時,妳總是非常熟練的在電梯口要求用酒精洗手手,然後自己走到「醫院的阿公」的床邊,然後爬上椅子手舞足蹈的展現妳最近所學的新歌或舞蹈動作。

已經無法言語及喪失肢體能力的外公,每次看到妳的到來,眼神總是顯露出激動的情緒,媽咪偶而還會吃味的說:「阿公比較希望楊乃糖來呢!」

廣告

對他來說妳的出現就像是小天使一樣,阿公是真的這麼的盼望著妳來看他。每當妳唱完歌時一句:「謝謝大家!」然後加上一個揮手彎腰的動作後,總是在理應靜謐的醫院裡響起掌聲,好幾次媽咪都發現在我們的掌聲中,阿公也努力的緊握雙手,希望給妳他所能夠表現的致意方式。

不管是「無尾熊愛抱抱」,還是「小花小花去看花」,每一首歌都是阿公的最愛,每當妳在哼唱時,他一定也在心裡一起陪著妳唱,我們一直這麼相信著,妳一定聽得到阿公的唱和,不然妳不會這麼想唱歌給阿公聽。

那天一大早床頭的電話響起,睡眼惺忪的爸比趕緊接電話,在樓下的外婆也同時接起電話,「···請趕快到醫院來,您先生的狀況不太好···」,掛下電話後外婆馬上搭車趕到醫院去,在慌亂中媽咪也趕緊叫醒妳,我們一家人也隨後趕到醫院。

那天,妳口中的「醫院的阿公」離我們遠去了。

廣告

這幾天妳很貼心的不吵也不鬧,不過妳一定也發現到生活不一樣了,常常在入夜後,媽咪會躲在被窩裡哭泣,而妳總是用小手手幫媽咪擦眼淚,用大大的眼睛看著媽咪,沒多問然後默默的緊抱著媽咪。

昨晚半夜妳早已熟睡,已經失眠多天的媽咪突然問我在冰櫃裡的阿公會不會很冷......他會不會突然醒來然後找不到我們......,說完她就哭了起來,爸比能做的也只能抱著媽咪給她安慰,在深夜陪著她默默啜泣。一會兒,微睜開雙眼的妳什麼也沒說,自己爬上床來趴在我們身上,張開雙手努力的要把我們二個大人一起擁在懷裡,然後用小手手在我們的肩膀上輕輕的拍著,一直這樣的拍著......。

今天在家庭追思會中,妳在阿公的照片前緩緩跳著簡單的舞蹈,然後對著照片給了一個親吻。回家的車上妳還是問了:「醫院的阿公到那裡去了?」「他去了天堂啊!」媽咪這麼回答妳,「天堂是在天上嗎?」「是啊!妳怎麼知道在天上?」「因為我有看到啊!所以我以後要說是天上的阿公,不能再說是醫院的阿公了!」聽到這裡媽咪早已泣不成聲了。

善良又貼心的小寶貝,謝謝妳給媽咪的安慰,謝謝妳!

力州2012.4.5

作者簡介_楊力州

來自彰化溪湖土生土長的小孩,當過美術老師,憲兵,高中和大學老師,紀錄片導演,兒子,老公,現在還是一個孩子的爸比。出生於美術世家的他,一生好像都與美術脫不了關係,30歲之前的他都用畫筆描繪這個世界,30歲之後的他,開始提起攝影機詮釋他所看到的世界。可是,這個世界的事情太多,變化太快,40歲之後的他決定拿起筆,告訴他的孩子,現在的他是怎麼透過電影看這個世界。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阿公 親人
紀錄人生
紀錄人生
楊力州
展開箭頭

紀錄片導演,1969年生,畢業於國立台南藝術學院音像紀錄所。2003年以《新宿駅,東口以東》獲得電視金鐘獎非戲劇類最佳導演獎,2006年以《奇蹟的夏天》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作品包含《被遺忘的時光》《青春啦啦隊》《水蜜桃阿嬤》《拔一條河》等,至今已拍攝近20部紀錄片。第一本寫作作品:《寶貝,別太快長大》。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