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的攝影啟蒙老師:一位南美洲阿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我的攝影啟蒙老師:一位南美洲阿伯

我的攝影啟蒙老師:一位南美洲阿伯
(攝影者:JT)
撰文者:John Tao
鏡頭的角落 2012.04.05

想去非洲拍攝人文照的,我其實之前已經有一篇類似文章了,所以並沒有多著墨。這次說的比較類似人文攝影與心態的總綱,它泛用於任何一個國家,更泛用於我們日常為人處世的價值與態度。

我用兩個字來形容人文攝影,或是攝影的基本的真髓:

「善意」 與「寬容」

廣告

答案就是這麼的通俗與簡單,卻比任何一種技術都還要來得困難。

首先是 「善意」。怎樣的人文照片最能感動人心?充滿感情的照片,尤其是正面的情緒。笑臉對你的人,在你身旁不被你的攝影器材影響的人,這些照片顯示人與人之間的真情流露,別說看的人輕鬆愉快,這同時也是現代社會壓力病的良方。

側拍或互動,都有其特殊的美感
側拍或互動,都有其特殊的美感
側拍或互動,都有其特殊的美感 (攝影者:JT)

大家內心都期待更多的友善與親密,充滿善意的人文攝影者只是用照片幫觀賞者帶出勇氣。當一個人為人處事口出善言,心存善念,習慣付出的時候,他開始具備了溫暖人心的人文照條件。

廣告

(攝影者:Ken Kao)

再來說「寬容」。美並不需要難得與無疵,它只需要幫觀賞者發現更多世間的好,間接讓看的人覺得自己周遭處處美麗即可。

怎樣的照片美麗?只要注意,其實我們周圍處處都有著不凡的光芒,只是有沒有這眼光發現它。當一個人不需要遠道出門,凡事凡地都可以看到優點與獨特處時,他開始具備照美麗照片的廣度。越容易發現事物優點的人,相對越容易照出美麗的照片而不高調,讓觀賞的人也感覺的到美並不是一種無暇,它是一種寬容。

出門在外要拍出感動與美麗,靠的是日經月累的上述經驗。外面相遇的人不是你朋友,也不是模特兒收你錢需要陪笑,你完全用的是自己平日建立起的個性與互動,讓人願意成為你的故事。人在他國,要照出他人所不常照出的地標美景,靠的也是平日所練習的寬容眼光,可以從平凡中找出不平凡,讓看的人會心一笑。

這些都不是技術而是個性,照片處處顯示出攝影者本身的氣度與價值觀。觀賞者常常喜歡的不是一張照片的藝術價值,而是它背後所隱藏的含意。

跟許多愛攝影與生命的人一樣,我也朝著這類傳奇的攝影師背影前進,用他們當目標,不論成功與否,這樣的過程一定受益良多。

我的攝影啟蒙者,是去南美自助旅行時遇到的一個老伯,一起同行的二十日間,改變了我對攝影的所有看法與價值觀。

老伯看任何事物都覺得美麗,像個小孩一樣,很難把他想像成大師。一開始我還跟老伯說教,在他面前長篇大論旅遊攝影心得,他的確也虛心學習,直到我後來發現差他許多而不敢再講任何事。

老伯很習慣讚美,發現他人優點,分享,我沒有聽過他批評過任何事物。

一起攝影的日子裡,我們常聊天,交流。他看到某個雲層美麗,會不藏私地找我一起去拍攝,我們都玩接圖,他給我他的軟體並將自己所有技術都給我,看著我拍照,除了讚美,只有好奇的問我問題。

「John,你為什麼認為風景照有人不好? 沒有人很美,有人也很美啊?」
「為什麼廣角造成的人扭曲不美? 很有趣啊?」
「這麵包好好吃,牛排也好吃,炒飯也好吃!」

現在想想,那是因為他那時已經具備了我許久後才慢慢體會的「寬容」,因此看許許多多的事物都感到好奇與美麗。

我運氣很好,在學攝影技術前先遇到了攝影的心。它快樂與美麗,充滿著善意與樂於分享,讓周圍的人也想踏入這世界。也希望我有朝一日也快樂地將他人一起帶進這領域。

想成為一個好的人文攝影者,或是一個攝影者,先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由自身的善意照出他人的美麗,由謙遜與快樂讓攝影變成一種互動,用寬容找出多的美景與他人分享並不藏私。

這次的照片,使用了大量世界各處的笑容與台灣的美景。攝影讓世界更美好,美好有時只需要去發現,有時則是我們可以自己創造。攝影者不只是紀錄他人的人生,同時自己的人生也是故事的一部分。

親人到陌生人,台灣到極地,公園到職場,我用人與人之間的親密寫出我的人生
親人到陌生人,台灣到極地,公園到職場,我用人與人之間的親密寫出我的人生
親人到陌生人,台灣到極地,公園到職場,我用人與人之間的親密寫出我的人生 (攝影者:JT)

讓周遭的一切成為感動人心的故事才是真真正正的攝影真髓(至少對我來說)。

為了怕期待非洲攝影篇的人失望,雖然這篇文章比起初稿有大幅修正,還是請Ken Kao這位比我強上許多的人文紀實攝影者提供他的照片讓大家大飽眼福!我畢竟還是屬於隨興拍照派的,哈哈哈。

(攝影者:Ken Kao)
特別找 Ken Kao 提供美麗的非洲人文照
特別找 Ken Kao 提供美麗的非洲人文照
特別找 Ken Kao 提供美麗的非洲人文照 (攝影者:Ken Kao)

器材補充說明

這沒有一定,人文攝影的邏輯不管在哪拍照都是一樣的,自己選擇想要與習慣的相機或鏡頭。我個人用的是Canon 7D+24-105 & 50/1.4。24-105是我常用的人文旅遊攝影鏡頭,配7D雖然不夠廣角,但是相對的長焦段也夠遠,很適合不確定是要側拍還是互動拍攝時使用。50/1.4是因為非洲晚上大多沒有甚麼燈,光圈不大根本照不了。

Ken Kao使用的是Nikon D300+24-70/2.8 & 70-200/2.8,這樣的組合也非常適合中遠距的人文拍攝。

下一期預告:動物攝影!

JPEG,RAW,AI SERVO,連拍,測光,自動優化,防滴防塵,所有單眼的功能,除了閃燈之外非洲可能都用的到,是拍攝者的天堂。跟人文不一樣,這有多宅是多宅(所以才放最後一篇), 應該是很多器材控與技術派的最愛!

作者簡介_John Tao

John Tao。年輕時住美國,與太太一起自助過六大洲,目前工作兩岸歐美跑,育有二女。興趣是拿相機當日記,將生活點滴記錄下來。

對攝影,旅遊或是寶寶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我這新手攝影爸爸的FB。

http://www.facebook.com/johntaophoto

「鏡頭的角落」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非洲 攝影 旅遊 人文
鏡頭的角落
鏡頭的角落
John Tao
展開箭頭

愛攝影的新手爸爸,用拍照當日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