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寄望消費了!中國只能硬著頭皮搞投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別寄望消費了!中國只能硬著頭皮搞投資

別寄望消費了!中國只能硬著頭皮搞投資
▲安徽阜陽市穎泉區,插五星旗的白宮 (攝影‧賴建宏)
撰文者:余永定
大師開講 2012.04.05

在一年一度的人大會議開幕時,中國總理溫家寶宣布,2012年中國政府的年經濟成長目標為7.5%。在全球經濟依然在掙扎著復甦時,中國成長率的大幅下降自然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

溫家寶的發言,重點在宣揚政策,而不是在預測經濟表現。他解釋,降低成長率目標是為了「把工作重點放在加快轉變經濟發展的方式、提高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上。」

必須放緩投資腳步 開始重質輕量

廣告

固定資產投資(編按:如建橋修路)是中國成長的最重要引擎,但投資成長率顯然太高了。問題不在於中國是否需要更多投資,而在於能否像過去十年那樣快速的投資成長。

在中國,投資佔GDP的比重超過50%,而且還在不斷上升。說中國經濟的投資成長已經達到極限,並不誇張。

高鐵就是這一問題的寫照。 2003年,中國開始了第一個高鐵項目。2008到2009年金融危機,中國政府端出4兆人民幣的刺激項目,其中高鐵就是關鍵項目。到2010年底,中國營運的高鐵網絡超過8千公里,另有1萬7千公里在建。相較西方國家花了半個世紀才造了6千5百公里的高鐵,中國如此匆忙上馬,災難在所難免。

超過一國吸收能力的投資成長,會快速惡化投資的效益,進而危害長期前景。為了扭轉這一趨勢,適當放緩投資不僅必要,而且是不可避免的過程。

廣告

中國的固定資產投資比率必須下降到一個可長可久的水平;與此同時,另一個重要性有過之而無不及的挑戰,就是調整投資結構。

必須調整投資結構 重視均衡發展

多年來,房地產開發在中國的投資中獨占鰲頭,大約占GDP的10%和總投資的25%。但更多的資源應該被分配到人力資本、促進創造力和創新的項目中。調整投資結構將難免引起投資成長放緩(至少在過渡期是如此),會拉低總體GDP的成長率。

過去30年,國際貿易在中國經濟發展中扮演關鍵角色。但是,全球市場已經無法吸收中國龐大的出口了,何況歐美經濟低迷,立刻會對中國出口需求形成衝擊。此外,勞動成本增加和人民幣升值也將不利於中國出口,造成今年GDP放緩。

內需消費起不來 GDP要成長只能繼續依賴投資活動

毫無疑問,中國需要較慢但品質更好的成長。除非政府已做好忍受投資率進一步攀升的準備,否則達到GDP成長7.5%的目標,意味投資成長率將大幅下降。為了補償這對GDP的不利衝擊,在出口成長仍受全球需求萎靡的影響下,消費必須出現迅速增加。

可是,這一點卻很難實現。換句話說,降低GDP成長率至7.5%、又不讓中國成長模式更加不理性,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因此,2012年成長劇本,最可能的狀況是:經濟成長率低於2011年,但仍高於7.5%。相對應的,投資驅動成長的模式將被進一步強化,儘管速度放緩。否則就難以避免政策引發的硬著陸。

事實上,如何實現成長率放緩而不導致硬著陸,是中國政府所面臨的最嚴峻的挑戰。硬著陸絕對不是選項。

中國的財政狀況依然堅挺,但中國領導人不太可能不惜風險地「加速經濟發展模式轉型」。就算中央政府確實如此,迷信GDP又債務纏身的地方政府,仍有可能勉強追求盡可能高的成長率,同時在口頭上鼎力支持溫家寶的減速呼聲。這就是為何大部分中國經濟學家在官方目標大幅下調的情況下,仍預測2012年的成長率將遠高於8%的最重要原因。

作者簡介_余永定

中國世界經濟學會會長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前所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GDP 成長 中國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