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大生募款登山》舉辦過活動就叫「有領導力」?別傻了,頂多只能讓你在PUB有得吹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台大生募款登山》舉辦過活動就叫「有領導力」?別傻了,頂多只能讓你在PUB有得吹噓

台大生募款登山》舉辦過活動就叫「有領導力」?別傻了,頂多只能讓你在PUB有得吹噓
來源:Dreamstime.com - Climb Photo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5.06.24

台大領導學程的登山活動募資計劃,引起廣泛的爭議。坊間顯然認為學生募款「出去玩」是誇張且無益的作法;台大方面則認為,之所以這樣策劃,有其背後的理路,只是一般人不能接受。

為了更深入瞭解這個活動以及教學單位的理念,我閱讀了這個學程的相關資料,才得知「領導學程」是個「以策動學生舉辦活動為主軸」的教學單位。由此我突然想到了一個問題,這問題來自於我這一兩年投入網路新媒體之後的發現。

我認為有不少台灣的高端人才太過投入「祭典式的瞬間滿足」,並未將自身的智識用以提升「尋常過程中的價值」。這當然非常可惜,但其中梗概,外人並不太瞭解。

廣告

先來看這次的登山募款案。

雖然案子鬧上報紙頭版,好像事情很大條,不過這案子沒有太大的倫理問題:第一,就整體面,這是種投資和消費行為,若是事成,則一個願打一個願挨,若沒人願意買他們的帳,這專案就辦不起來。在自由市場之中,他們的行動不算違反善良風俗,怎麼提案招商是他們自由。若禁止這種自由,反而會對整體社會造成傷害。

第二,就個體面,你沒辦法說這樣的行動傷害到誰,他們辦校外活動,其實也不需要你的同意,你也就沒資格去阻止人家捐贈給他們。你之所以反對這種活動,其實是因為他們募款用詞讓人看了不爽。但這是美學問題,不是道德缺失。

硬要指出其中的倫理爭議,或許是在主持教授身上。他顯然並沒有仔細評估一個失敗的專案可能對學生帶來多大的打擊...

廣告

他或許認為這是成長必然的經歷;
也可能認為台大學生夠優秀,可以承受社會批判;
又或者認為募到足夠的資金順利完成計劃才是重點,其他都是可以犧牲的。

這些態度和社會對「教育」的期許是有點落差。

那為什麼會有這次的登山活動呢?

台大領導學程的「設置辦法」第八條提到,選修同學必須二擇一參加「領導相關活動」或「服務性志工活動」,而「領導相關活動」的規定是「(一)具領導、服務、擴展國際視野性質之校內外相關活動;並擔任活動總召或重要主辦人員。 (二)活動時間應以達連續四天三夜或合計達六十小時以上為原則。」

我想這次引起爭議的十天登山活動,其「法源」大概就是這樣的規定了。而他們曾經在100及101年都辦過一樣的登山活動,再前兩年是去尼泊爾。除此之外,他們也有辦雜誌,辦晨跑,以及一些小型的社區或在地營造活動。 雖然他們強調登山活動也要準備半年,這仍然是「祭典式」的短期活動,透過活動期間密集的勞力投入,創造極高的內在精神價值。但這類活動往往只是花錢,難以有延伸或長期的經濟產出。

在最近幾年投入新媒體後,我接觸到一批有志創新的年輕人。我發現這些高學歷的優秀人才非常熱衷於祭典式的活動。一個會又一個會,參加完這場TED,下一場創新論壇又可以看到他。

他們在台北、香港、新加坡、上海等「人才池」中不斷密集的交流、聚會,但搞的活動不是心得分享,就是和創新事業無啥關聯的吃喝玩樂,或是矯情的短期慈善活動或社會服務。

他們認為透過參與這些「祭典」,自己就能和世界脈動一致,也才能成為真正的「領導者」。但離開這些活動,他們經營的本業似乎相對黯淡。有些人甚至沉迷於這些活動,讓人懷疑他是否有時間經營其本業。

這些祭典活動的作用,已從「辛勤努力之後的慶賀與慰勞」轉變成為「毒品」,只是讓他們「自我感覺良好」,能逃離現實世界而已。

回來看台大。策劃去登南湖大山,的確可以訓練主事同學的規劃與執行能力,但這樣的經驗有多少可以轉移到將來職涯之中?或者,這樣的經驗,只是讓他們能在創新者聚會中,有個梗可以閒聊?

學生們和那些老山友有何差距?老山友們能把規劃登山的能力轉換到業界嗎?那過去登山學生的轉換成效如何?做為觀察者,我認為對於活動的成效,應有更多學術層面的評估,而不只是宗教式的「相信」與「滿足」。

畢竟是台大。我們會期待台大能「多做一點」,這些學生在將來也能對「台灣的日常運作」有更廣泛的影響與貢獻。

大拜拜的故事,我們已經聽了太多,別再製造只會在幽暗PUB內吹噓的西裝青年了。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舉辦 台大 募款 登山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