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180分鐘的廢話,難道這就是我們的「棒球國是會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180分鐘的廢話,難道這就是我們的「棒球國是會議」?

180分鐘的廢話,難道這就是我們的「棒球國是會議」?
Chi-Hung Lin@flickr,CC BY 2.0
撰文者:奇波迪斯
鍵盤打擊手 2015.06.22

近2年,職棒人氣回溫,同時旅外歸國的好手陸續加入,不論是看熱鬧還是看門道的球迷大概都像我一樣,興起一種美好的幻想,是否又有企業想進場玩職棒了,各地政府貌似有在努力,現任經營者們好像也都有更商業和更職業化的共識。

「職棒第5隊和第6隊」成立的是否時機已成熟?不料,開了一場重量級的棒球國是會議,最後發現我們都被澆了一頭冷水。

本月15日下午,號稱「棒球國是會議」的台灣職業棒球發展座談會登場,現任中華職棒會長吳志揚,台北市副市長周麗芳等六都代表、球員工會理事長胡金龍、中華職棒四隊領隊、相關學者等棒球界「一時俊彥」,都行禮如儀,準時到場。

廣告

就整場與會者發言來看主要可以總結成兩個問題,第一,台灣到底能不能玩屬地主義;第二,喊了好幾年的中華職棒第5隊在哪裡?

好,先看屬地化的問題,座談會主持人第一個點名台北副市長周麗芳,節錄周副市長發表職棒屬地化,政府、企業和球團、聯盟所該扮演角色為何的看法如下:

「就台北市而言,我們非常期待台北市也有屬於台北市的職業棒球隊。希望在地企業共襄盛舉…未來如何培育孩童,德智體群美兼具。對於運動得熱愛從小就要實際體驗。對於會長主辦的用心給予高度肯定,棒球,台北市更會全力以赴,也期待向下紮根,是我們期望的目標。」

再看看代表新北市的新北市體育處副處長湯瑞雪談話內容:

「新北市不斷在發展基層,我們還有成棒隊,社區球隊有100多隊球隊參加比賽,新北市未來有沒有辦法可以把棒球成為市民話題,成為城市的文化,這是城市行銷的開始,對社會風氣發展會有很好效用,新北市願意支持屬地主義。」

先是官腔打了一堆高空,像是「我們很期待」、「我們很支持」諸如此類毫無重點的空話,而且,報告周副市長!我們談的是職棒球團屬地化,你跟我講德智體群美的幼兒教育幹嘛?而湯副處長,很顯然沒有搞懂什麼叫「職業球團屬地主義」,所謂的屬地主義不是你新北市很多人打棒球就是屬地主義啊!

相較於六都代表和一些學者較空泛的談話,職棒領隊的談話尚算有內容,近年經營屬地相當成功的當屬LAMIGO桃猿隊,領隊劉玠廷表示,經營主場是不得不的做法,重點在一定要賺錢,對統一和中信集團來說,一年燒個幾億廣告預算來養支球隊,也許沒什麼大不了,但LAMIGO的母企業LANEW,並沒有本錢玩公益性質的職棒,所以朝更賺錢的職業運動是理想也是必須。

談話中,甚至還有球隊領隊認為台日韓可以共組亞洲職棒大聯盟,把主場擴及整個台灣。

廣告

這是一個還沒學會走就想飛的問題,亞洲職棒大賽在日本舉辦時票房悽慘。再說,日本職棒與韓國職棒經營的好好的,為什麼要陪你中華職棒一起玩亞洲聯盟呢?各球團不應該好高騖遠,應先加強與地方更緊密的結合,才是正途。不管屬地與否,職棒既然冠上了「職業」兩字,重點就是要「賺錢!」

既然所有人都認為桃猿隊與桃園的在地結合做得好,為何其他五都連依樣畫葫蘆都做不到?

會中,只有義大犀牛領隊謝秉育的抱怨,有點道理,他認為,不同都市的消費力和人口結構也會影響屬地化經營的難度。然而就是因為有難度,地方政府的角色就更重要,雙北空有廣大的球迷人口基礎,但硬體設施,如:天母球場,只能假日比賽;新北市的新莊球場,硬體設施也有待加強,這難道就是這就是喊出支持「職棒」屬地的政府,「照顧」眾多球迷的成果?

座談會第二個重點,就是新增球隊,不論是現有球員的表現空間被壓縮,還是對戰組合的新鮮度不足,難以創造更多的話題性…等,新球團的加入,被認為是將現有市場再提升的重要解方。

如果有企業願意真的丟錢進來用心玩,球員來源問題、各球隊間實力差距問題,以中華職棒相當人治的組織來說並不難解決。所以與會的幾家企業的發言,就格外令人矚目。

當天座談會,也邀請了3家有興趣加入中華職棒的企業:麗寶集團、崇越科技、綺麗珊瑚。麗寶集團在前年,曾有意入主尋求轉手的兄弟象,被中信集團攔胡之後,這回麗寶集團董事長特助林淑卿明確表示:「麗寶目前真的暫時沒有這個(組隊)的打算。」

此外,崇越科技與綺麗珊瑚,目前都各自擁有一支業餘成棒隊,特別是崇越科技,其業餘球隊從成軍開始,就不斷高喊將要進軍職棒,甚至在業餘成棒杯賽也聘請專屬啦啦隊,找人設計官方網站、球隊吉祥物等,企圖心似乎相當強烈。

而談到對於進軍職棒的問題,崇越科技運動行銷部經理王宸浩談到:「公司目標是2017年進軍職棒,但會是第6隊,而不是第5隊。」剩下的綺麗育樂,總經理楊清瓏只願淡淡地說:「綺麗珊瑚朝進軍職棒努力。」

白話一點的方式解讀這3位企業代表的談話:麗寶告訴你,他們只想買兄弟象這塊牌子,新組球隊成本太高,不幹!崇越科技說,我們計畫2017年進職棒,但前面一定要再有一隊。綺麗育樂則是說了等於沒說。

會議結論在哪裡?邀請了六都代表,有哪一都明確的告訴大家,要打造一支城市在地化的職棒球隊,或者怎麼吸引企業建立新球隊嗎?所謂的計畫不是願景與或空喊口號,我們看不到執行細節也聽不到努力的成果,這種會再開100次也是停留原地而已。如果真的沒有計畫,也請如實相告,否則只會講「很支持」有什麼用呢?莫非有人會期待聽到政府代表會說:「我很不支持嗎」?

所以整場3小時的會談,政府官員打高空、經營者吐苦水,球迷代表自抒己見。鄉親呀!這就是我們的「棒球國是論壇」!在我看來,若把歷年針對各方的訪問報導收集起來,大概也能得出一樣的結論。

我想剩下比較深刻的部分,大概只有會長吳志揚一直強調在中場休息時提供的精緻蛋糕吧!

鍵盤打擊手

 

14歲因為陳金鋒的一支全壘打變成球迷,24歲寫了一篇運動經濟論文拿到文憑,現在是一個兼差在鍵盤後的網路寫手,不求別的,只希望台灣的體育環境越來越好。
球場上的事從來不可能只在球場上,運動經濟與政治,場內的一切永遠來自場外。

keyboardistchao@gmail.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屬地 球隊 棒球 會議
鍵盤打擊手
鍵盤打擊手
奇波迪斯
展開箭頭

14歲因為陳金鋒的一支全壘打變成球迷,24歲寫了一篇運動經濟論文拿到文憑,現在是一個兼差在鍵盤後的網路寫手,不求別的,只希望台灣的體育環境越來越好。
球場上的事從來不可能只在球場上,運動經濟與政治,場內的一切永遠來自場外。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