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40歲的男人,結婚買房都要兄姊出錢...媽寶小孩的背後,往往藏著一個母親的「愧疚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40歲的男人,結婚買房都要兄姊出錢...媽寶小孩的背後,往往藏著一個母親的「愧疚感」

40歲的男人,結婚買房都要兄姊出錢...媽寶小孩的背後,往往藏著一個母親的「愧疚感」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20703808
撰文者:王麗芳

年輕的時候,我常常不懂,為何吳媽媽這麼偏疼小兒子?有一段時間,我常常聽到小兒子想要開公司,吳媽媽就會要求其他的哥哥姐姐拿出錢來幫弟弟開公司,小兒子要結婚的時候,每個哥哥姐姐拿出來的錢比自己結婚的時候還要多,小兒子要買房子,奔波的還是那些被母親逼出來的哥哥姐姐。

每次去吳媽媽家,我總是不懂,為何吳媽媽對待已經年近40的小兒子,還是像對待着嬰兒般的細膩小心,那種戰戰兢兢且害怕孩子受傷的樣子,這樣的嬌寵也讓小兒子的婚姻與工作一厥不振,沒有一個女人願意嫁給一個連吃飯都要別人盛好飯拿好筷子放在他面前的男人,小哥跟母親的互動總讓我覺得,只有這樣的母親才會寵壞自己的孩子。

吳媽媽對小兒子的控制更是已經到了一種稱為變態母親的地步,40幾歲的孩子從沒有跟朋友去騎一次腳踏車,更不用說是摩托車了,只要小哥晚點回家,吳媽媽的電話就會反覆地一直打給所有的孩子。

廣告

那時候的我,還沒當過母親,我常常自以為理直氣壯地幫吳媽媽的其他媳婦說話,我常常一起抱怨着吳媽媽的偏心而養出了一個媽寶,即使,很久之後的後來,我懂了,當小哥才5歲的時候,有一天他吵着奶奶要到門口等媽媽下班,而剛剛下班的吳媽媽遠遠看到孩子跟阿嬤坐在門口,她心想回家後有一堆繁忙的家事無法出門,於是她先在家對面買個水果,只是當要結賬的時候,對街的小哥看到媽媽了,興奮得馬上往前跑,就這樣,吳媽媽一轉頭就看到自己的孩子被機車撞飛出去。

只是,即使我知道這樣的事情,也沒有讓我對吳媽媽改觀,我覺得那是太久前的事情了,她現在對孩子的寵愛簡直是病態,以前的我常常這樣,太容易對母親產生批判,不管是自己的母親,還是別人的母親。以前的我也不懂,當一些母親在抱怨孩子的時候,怎麼沒有想過就是自己教養的問題,造成孩子現在的性格?

那個長大後不准母親花錢的兒子,是從小重男輕女的母親,告訴孩子:「我的錢都要留給兒子。」讓兒子也認為母親花的錢,未來都是自己的?那個一直在抱怨孩子髒亂的母親,難道沒有想過,那是母親從小一直教:「男生不用拿掃把?」

我常常可以看懂問題,卻從來也不客氣地指出問題點,只是,我不懂,為何當父母的人不想去面對?

廣告

我記得當我還沒當母親的時候,有一次陪我妹到一個童裝工廠大廠賣搶購,剛當母親的妹妹很瘋狂的一直買,我百般無聊的到處逛,看到鞋子的時候,我聽到一個母親說:「我要買啾啾鞋。」一旁的友人說:「那會很吵吧?」

那個母親很大聲地說:「我好不容易才生了個孩子,我一定要孩子啾、啾、啾到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聽到這樣的對話,我淡淡地笑了。

過了幾年後,我也有了女兒,孩子剛學走的時候我也買了一雙啾啾鞋,我不是要讓全世界都知道我生了一個孩子,而是我擔心着孩子走到我不知道的地方,那隨著孩子走到哪裡就會啾啾啾地發出聲音,我可以藉由聲音提高我的警覺心,也可以讓我心安。

剛學走的女兒,好喜歡那雙鞋子,常常穿著那雙鞋子滿屋子跑,我也樂得藉由那樣的聲音去判斷孩子現在在哪裡,又在做些什麼,一直到有一天,我去一個賣日本童裝的朋友店裡,朋友看著女兒穿著那雙鞋子說:「不要讓孩子穿這樣的鞋子,因為啾啾鞋的蜂鳴器是放在後面或側邊,孩子為了讓鞋子發出聲音,她的走路姿勢會歪一邊,不但以後影響孩子的走路,也影響孩子的脊椎發展。」

聽到這樣的話,我回家馬上觀察孩子的走路狀況,才驚覺孩子的腳果真跟朋友說的一樣,走路的時候已經歪斜的很嚴重了,我不但馬上丟掉那雙鞋子,也開始物色着新的矯正鞋資訊,然而一切已經來不及了。

有一次演講的時候,有人問我:「怎麼成為一個親子作家?」,那時候的我從電腦上點出一張照片,照片上女兒牽著兒子的手,在我面前走著,女兒的腳歪斜的很嚴重,我告訴對方:「妳要想的是,怎麼傳達一些知識,避免再一個母親犯了無心的錯,而不是怎麼成為一個作家。」 那一天晚上回家,我看著那張照片,流下了眼淚,因為每次女兒告訴我她想學舞,她想像模特兒一樣走路,她一直找辦法要跑的很快卻跑不快的時候,我的腦海中就會一直閃著女兒腳板歪斜的樣子,那濃濃的愧疚感從沒有散去。

在孩子一天天的成長過程中,我慢慢懂了,身為一個母親的人,每一個決策都影響着孩子的未來,我們總在每一個決策中讓孩子收成或付出代價,當孩子收成的時候,我們只有淡淡的笑容,但是,當我們的決策,即使只是一個小小的買鞋決策都讓孩子付出代價時,身為母親的我們,怎麼驅散的走那濃濃厚厚的愧疚感?

這麼多年之後,我才開始真的懂吳媽媽,我開始能夠理解吳媽媽一個無心之過,一個不小心,讓小兒子衝向馬路迎接媽媽時,那孩子在她面前被摩托車撞飛的畫面,這麼多年來是怎麼在她的腦海中反覆地翻騰,一直反覆地在腦海放送,折磨着一個母親心中的疼痛?

我也開始能夠理解了,當吳媽媽在醫院祈求孩子平安的心情,我開始慢慢地理解,這個母親或許在那時候的祈求中並不要他的孩子功成名就,也不需要孩子子孫滿堂,更不需要他的婚姻美滿,她要的只是孩子活下來。

慢慢地我懂了,吳媽媽對於小哥那種小心與細緻,那種怕碎的感覺,那不是一種想要寵壞孩子的心情,那是一個媽媽對於自己內心多年來的愧疚,一直在努力努力彌補着,彌補着一個怎麼也散不去的愧疚。

我懂了,我對吳媽媽的批判,是多麼的殘忍。

我也懂了,很多母親為何寧可抱怨孩子的髒亂,也不去面對自己曾經在教養上犯過的錯?我也懂了,為何母親為何有很多的父母寧可把錯全堆給孩子,也不願意認清自己哪裡做錯了。因為,當自己意識到了,原來是自己害了自己的小孩時,那種屬於父母才懂得內心愧疚,像一把刀,在每次想起的時候都在割著父母的心。

幫孩子選錯學校被孩子怨懟一生、孩子一句怨懟的語言或眼神、幫孩子買錯一雙鞋,造成孩子腳板歪斜斷了跳舞的美夢時夢想不能得的失望、幫孩子決定打錯了一根針,造成孩子的身體受損而進出醫院受苦的表情,只有當父母的人才懂,那些小小的決策,是怎麼影響着孩子,也怎麼折磨著一個當母親的心。

只是,又有誰能夠告訴一個母親,很多時候,在每個當下,我們所下的決定早就已經是問心無愧,想著孩子的未來,要求孩子的成績,被說用成績逼迫孩子;希望孩子有快樂的童年,不要求孩子的成績,卻養成孩子鬆散的讀書態度,害了孩子的未來?甚至被孩子怨懟,看著孩子在面對功課的挫敗冷眼旁觀時,那些畫面與怨懟,那個母親心不痛?

不承認自己的錯,就不需要去面對那心中的愧疚,而當母親不面對開始抱怨著孩子時,到底是真的在愿對孩子、在批評孩子?還是其實是父母用自己的方法,在對抗著屬於父母心中,那難熬的愧疚感?

那種只有當了母親之後,才能懂的愧疚感!

每個母親,都不簡單!

作者簡介_王麗芳



Antonia Wang 王麗芳,從小反骨叛逆至今沒變,專科念商大學念政治,人生原本規劃為政經方面女強人的她,當母親之後卻成為了全職媽媽,還為了孩子出了三本書。

從原本看懂政治人物背後的思維,慢慢地換成看懂身邊孩子與父母的思維,從看懂商業運作的佈局,慢慢地換成看懂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從看懂教育法案跟婦幼相關法案,慢慢的換成去看懂孩子真正需要幫助的,到底是什麼?從當媽媽那一天,開始學習當一個媽!

而這趟學歷的路程,看懂孩子,而孩子也教她看懂了自己、看懂了自己與父母親的愛恨情仇,與身邊許多人的人生故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媽寶 出錢 男人 結婚買房 如何對付媽寶
我不是天生會當媽
我不是天生會當媽
王麗芳
展開箭頭
Antonia Wang 本名王麗芳,從小反骨叛逆至今沒變,專科念商大學念政治,人生原本規劃為政經方面女強人的她,當母親之後卻成為了全職媽媽,還為了孩子出了三本書。
 
從原本看懂政治人物背後的思維,慢慢地換成看懂身邊孩子與父母的思維;從看懂商業運作的佈局,慢慢地換成看懂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從看懂教育法案跟婦幼相關法案,慢慢的換成去看懂孩子真正需要幫助的,到底是什麼?從當媽媽那一天,開始學習當一個媽!
 
而這趟學歷的路程,看懂孩子,而孩子也教她看懂了自己、看懂了自己與父母親的愛恨情仇,與身邊許多人的人生故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