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聲勢強只是一時...別說濁水溪,洪秀柱連大安溪都跨不過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聲勢強只是一時...別說濁水溪,洪秀柱連大安溪都跨不過去

聲勢強只是一時...別說濁水溪,洪秀柱連大安溪都跨不過去
來源:翻攝洪秀柱臉書粉絲專頁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5.06.17

洪秀柱通過國民黨的防磚民調,接下來除了要想辦法擺平黨內殘存的反抗力量,還要考量副手的問題。她和黨中央開出的條件頗一致,就是「區域」「省籍」「性別」「年紀」,之後又有「專業」一說。

這些條件看似「尋常」,好像是普通的選舉策略判斷,如果真能找到全面符合的副手,好像就能和洪秀柱相輔相成,「雙璧連擊,天下無敵」。

但事情恐怕沒有這麼浪漫。首先,國民黨內不存在這種剛好和洪秀柱如此互補的主要政客。其次,這條件說正好把國民黨內的戰略困境「完全曝光」。

廣告

依這條件說,洪秀柱是「相對年長的北部外省籍女性教育專業」,若要找完全的對反,就是「相對年輕的南部本省籍男性教育以外專業」。

有這種藍營政治人物嗎?王金平和吳敦義都比洪秀柱年長,就先刪除。

而國民黨在濁水溪以南的「南部本省籍」其他政治人物,基本上已經被綠營殲滅,殘餘的幾席,這次能保住立委席次就功德無量。而有一點的實力的黃敏惠、黃昭順等人,都不是能跨出自身地盤的大格局人物,而且都是「女」性。

那該怎麼辦?

廣告

過去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副手條件,多是補強局部而已。像蕭萬長補強馬英九的省籍和財經能力,吳敦義則是補足省籍和南部區域。

現在洪秀柱出了道「根本對不上的對子」,這只代表一件事:在國民黨,甚至洪秀柱自己的眼中,「洪秀柱」這個品牌實在太弱,所以想透過副總統候選人一次補足她的所有漏洞。

但根本沒有這種人。這代表國民黨沒有能打的人才,更一次把洪秀柱的所有弱點都曝光。

不妨就來看看這些條件。

第一個條件是「區域」。洪秀柱的選區與主要活動地域,都在北部,別說濁水溪,連越過大安溪都有困難。中部地方人士評估,如果國民黨真推洪秀柱,可能連台中地區的立委都只能「保二」。

要解決這個問題,不是只找個在地副總統就能一次擺平,而是要讓地方政治人物願意為洪效力。但洪秀柱憑什麼招降他們?她手邊又沒資源。如果馬總統和朱主席不提撥「軍糧」多加照顧,你每個縣挑一位副總統也沒用。

其次是「省籍」。洪秀柱很難處理「國民黨怎麼一直推外省人出來選」這樣的尷尬問題。沒有人能選擇自己出生的家庭,不過可以選擇淡化自己的族群色彩,但洪秀柱並沒有這樣做。就算提了個本省籍的副總統,也無法解決這種印象。當然,再提一個外省籍的副總統,只會讓觀感更惡化。

解決之道呢?當然就是放下自己的省籍意識,至少在表現上「去外省化」。洪秀柱願意脫下假掰的套裝,以台灣歐巴桑而非外省婆的形象走入人群嗎?

再來是「性別」。這其實不是個問題,因為對手也是女性。會認為這是個問題,可能和藍營對性別的偏見有關,反而突顯其無法跳脫年長者的意識形態桎梏。真要加分,提個女性副手更猛,更能蓋過蔡英文。

而後是「年紀」。會想選年紀比她輕一點的,一方面可能是怕她控制不住「長輩」,其次是想吸引年輕選票。

但自己副總統若年紀大一點就壓不住,這種人還想當什麼總統?這比馬英九還不如,馬英九和蕭萬長就相處良好。若想吸引年輕選票,那也不是找「年輕幾歲」的副總統即可,「年輕幾十歲」也不夠,而是該展現年輕人能接受的政策藍圖和態度。

最後是「專業」。洪秀柱自認是教育專業,但除了教育以外,她頂多只有涉足醫療衛生政策,而總統最需要的兩岸、外交與國防,她都不在行。

這個問題不是現在開始讀書就能解決的,更不是找個萬能的副總統,而是應該組成強大的執政團隊。但她有這種人力資源嗎?馬政府的舊人已被人民唾棄,她能找來什麼新團隊?

所以「副手條件說」,實際上不但無法幫助她找到副總統,還展露了洪家軍渾身是洞的困境。她該怎麼辦?或說國民黨該怎麼辦?

其實國民黨,甚至洪秀柱自己都清楚,真正有優勢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應該具備的「條件」,就是洪秀柱最缺的那些條件。

而這些條件的「最大公約數」是誰呢?「還想贏」的國民黨人大概心理有數,但他們不敢說,因為現在已經搞到這種地步,實在無由煞車,也很難煞車。

他們只能眼睜睜的看著這列失控的暴走列車繼續衝向前去。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國民黨 條件 洪秀柱 大安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