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場NBA球賽給我們的職場課:衝突不是壞事,但要有目的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一場NBA球賽給我們的職場課:衝突不是壞事,但要有目的性

一場NBA球賽給我們的職場課:衝突不是壞事,但要有目的性
撰文者:紀坪

今年的NBA季後賽首輪,去年的總冠軍馬刺隊(San Antonio Spur)與快艇隊(Los Angeles Clippers)一路打到了第七場比賽,更激戰到最後的一秒鐘,握有球權的馬刺隊以109:111落後於對手,尚有逆轉的機會。就在佈署完最後一次進攻準備發球時,場邊技術台發生了一個失誤,在時間尚不該走動前就讓時間動了,結果球還沒發出去時間就歸零了…

這種能歸咎於場邊技術台的失誤,無庸置疑要還給馬刺隊這一秒鐘。然而此時馬刺隊的總教練波波維奇(Gregg Popovich)卻大發雷霆衝了出來,以幾近失控及衝突的方式表達自己的不滿,讓當時已經相當緊張的氣氛更加的緊繃。

最後馬刺隊並沒有成功的完成逆轉,然而就在比賽底定的那一瞬間,波波維奇教練卻立刻收起了前一刻失控的情緒,冷靜大方的與快艇隊的球員擁抱致意,彷彿剛剛不曾發生過任何的爭議一樣。

廣告

波波維奇教練的情緒變化蘊含了什麼樣的學問呢?很簡單,就是當已經無關勝負之時,衝突及情緒就已經不再需要了,大方的給對手一個擁抱吧!

衝突是為了達成目的

波波維奇教練從1996年執教馬刺隊至今,就率領球隊囊括了五次總冠軍,執教功力早已無庸置疑,有趣的是他也從來不乏與裁判衝突,進而被驅逐出場的經歷,然而若細數這些衝突,大都可概分為以下三種情境:

1、球員狀態不好,藉由衝突重新凝聚球員的注意力。
2、裁判尺度不利,藉由衝突影響接下來的吹判尺度。
3、比賽走向不對,藉由衝突改變比賽的風向及節奏。

廣告

換言之,衝突都是有其目的性的,在比賽尚剩下一秒鐘的時候,此時的衝突及抗議都還可能去影響下一秒鐘裁判的吹判尺度,然而當比賽歸零的那一刻,所有的衝突及抗議就不再有意義了。如果衝突不能改變結果,達到贏球的目的,又何必浪費力氣去衝突呢?

任務衝突與關係衝突

在組織的管理中,衝突大致可被分為兩種,第一種是對事不對人的任務衝突,主要是指為了完成組織目標所產生的衝突,屬於一種功能性衝突。第二種為對人不對事的關係衝突,主要是指因為人際關係或情緒所誘發的衝突,屬於一種非功能性衝突。

雖然常有人說以和為貴,然而事實上多數高績效的團隊,都不會刻意去壓抑組織裡的衝突,甚至會鼓勵組織成員積極在意見上互相激盪,只要這些衝突是對事不對人,不是流於情緒上的發洩,就有機會成為功能性的衝突,達成組織真正想要的目標。

「會衝突」與「愛衝突」是完全不同的兩碼子事,前者是指懂得如何去運用衝突來達成自己的目的,後者則只是單純容易被衝突情緒所牽引罷了。

莽者被衝突所控制,智者會去控制衝突。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專欄列表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不追求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紀堡(會計)記帳士事務所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部落格:www.cboss.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NBA 職場課 衝突 球賽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紀坪
展開箭頭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者。著有《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情緒成本》等書。
部落格:www.cboss.tw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每天累積「喜歡」,去除「討厭」,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拒做情緒乞丐!
累積資產,善用策略,讓情緒損益從赤字轉正。
當虧損越多,負債越多,自大、自私、自憐,伴隨而來;
當收益越多,資產越大,成就感、人際關係、幸福感,愈來愈足。
與情緒富翁共事,彼此溝通就事論事,順暢無阻;與情緒乞丐共事,凡事擔驚受怕,障礙重重。
你想要一個不那麼「累」的人生嗎?一切就從控管情緒成本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