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解決非法下載的雙贏方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解決非法下載的雙贏方法

解決非法下載的雙贏方法
iTunes 音樂
(來源:iTunes 軟體截圖)
撰文者:辛格
大師開講 2012.04.02

去年,我告訴一位同事說,我打算將「網路道德」的內容,加進我正在教授的一門課裡。她建議我可以讀一本她最近才剛經手出版、關於電腦道德的文集,她順便將整本書的內容,以附件形式隨同郵件一起寄給我。

我是否應該拒絕閱讀盜版書籍?我是否收到了被竊取的物品,正如主張應對網路著作權侵害行為嚴加取締的人所說那樣?如果,我以老式的方法,竊取別人的書,也就是原本所有者不再擁有它,那麼,我有所得,而她有所失;如果人們使用盜版書籍,出版商和作者通常是損失更多的人,他們損失了賣書的所得。

然而,如果我的同事沒有寄給我全書內容,我就會在圖書館借閱。我省下了自己原本需要上圖書館的時間。看起來似乎沒有人蒙受損失。(奇怪的是,從這本書的主題看來,它並非打算以數位形式銷售)我的選擇還對其他人有好處:這本書將留在圖書館架上,可以供人借閱使用。

廣告

另一方面,倘若書不在架上,而有其他借閱者向館方工作人員提出召回或預約的請求,或可能促使館方注意到讀者對這本書的需求,並加購第二本進來。只不過,因為我的使用,而讓圖書館再買進一本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

網路道德約束力小 大家明知侵權還是下載

在我的道德課上,我徵詢過三百名選修學生,有誰從來沒有在可能侵犯著作權的情況下,從網路下載東西?只有五、六個人舉手。其餘學生,雖然承認自己的行為不對,但仍辯稱「大家都這樣」;其他則還有人說,反正他們根本就不會買那本書或那首歌,因此他們沒有傷害任何人。似乎看不出他們之中,有誰準備就此收手。

強力執行《著作權法》的例子,隨著網站Megaupload(現已遭聯邦調查局強制關閉)創辦人達康(Kim Dotcom,本姓史密茲〔Schmitz〕)上個月在紐西蘭被逮捕後,越來越多細節因此被強化。

廣告

Megaupload原本允許其一億八千萬已註冊用戶上傳及下載電影、電視劇和音樂,從廣告和訂閱賺取大筆錢財,他在紐西蘭大城奧克蘭附近擁有豪宅,還有勞斯萊斯及其他進口車。

Megaupload的律師聲稱,強力上載網站僅提供訂戶儲存他們自己的檔案,對於儲存檔案的內容並無法控管,只是如果用戶上傳的檔案廣受歡迎,強力上載網站會提供現金回饋。

反盜版立法束之高閣 Google、臉書暫居上風

上個月,美國針對杜絕網路剽竊的法案進行審理。這類法案主要推動者是好萊塢電影公司與出版及唱片業,他們聲稱,網路侵犯著作權的行為,導致美國消失了十萬個工作機會。

反對者則認為,該法律提案將不只影響Megaupload這類網站,搜尋引擎Google和YouTube對違反著作權也將負起法律責任,而且,它也容許政府(在未經法院授權下)加以封鎖一些被視為有可能導致侵犯著作權的網站進出管道。

目前看來,網際網路人士與Google、臉書(Facebook),以及其他主要網路企業,積極說服美國國會將反盜版立法束之高閣,暫居上風。

但是,這場交戰仍然持續中:一月二十八日,歐盟及其二十二個會員國簽訂了一項《反仿冒貿易協定》(Anti-Counterfeiting Trade Agreement),建立了國際標準和新組織貫徹維護智慧財產權。澳洲、加拿大、日本、摩洛哥、紐西蘭、新加坡和美國亦已簽署此項協定。除此之外,這個協定,也獲得歐洲議會通過。

兩全其美有方法 使用者低廉付費淘汰盜版

我既是一位作者,也是一個讀者。因為網際網路,我的某些絕版舊作,更容易被找到,雖然是以盜版的形式。

當然,比起很多作者或創意藝術家,我幸運得多,因為任教的薪水讓我不須被迫依靠版稅養家。然而,我們確實需要找到一個方式,將網際網路著實驚人的潛力最大化,同時又能適當的讓創作者得到回報。

澳洲、加拿大、以色列、紐西蘭和許多歐洲國家目前正推動一種「公共出借權」(public lending right),這是設計來補償作者與出版商的做法,因為書籍作品被收入公共圖書館館藏,他們有其銷售上的損失。未來網際網路也需要類似的機制。

使用者付費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又若收費夠低廉的話,選擇盜版的動機將不存在;另外,再加上針對大型侵權網站強制執法,此問題或許是可以解決的。否則,多數創作者都將另找出路、另謀生計,我們全部都會是輸家。

小檔案_辛格 Peter Singer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生物倫理學教授

澳洲墨爾本大學榮譽教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非法下載影響 下載 侵權 盜版 網路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