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薪300萬、老婆賢慧小孩聰明、住信義區、開雙B...人生勝利組的他,為什麼不快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年薪300萬、老婆賢慧小孩聰明、住信義區、開雙B...人生勝利組的他,為什麼不快樂?

年薪300萬、老婆賢慧小孩聰明、住信義區、開雙B...人生勝利組的他,為什麼不快樂?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5.06.10

隨著接觸企業內訓的學員人數越多,我越是發現:「在職場的複雜關係裡,快樂是自找的,煩惱也是。」

人生勝利組的他,為什麼不快樂?

麥可大學畢業退伍後就在大公司上班,無畏公司內部的權力鬥爭,從業務專員開始幹起,一路歷經主任、副理、經理....等,今年二月終於升上業務部協理,前前後後花了15年,期間還去唸了EMBA,麥克對於自己的人生規劃與生活目標,總有萬分期許,他在我心目中是個百分之百正面思考的成功人士。沒想到有一天麥克卻對我抱怨......

廣告

「憲哥,我越來越不快樂。」

「怎麼會呢?老婆、小孩、房子、車子、銀子,五子登科的人生,大家羨慕你都來不及耶?」

「正因為我面臨40歲的關卡,好似一切都衣食無缺,但沒來由的憂鬱起來,我真的不快樂。老婆跟我吵架的頻率變高了,小孩都不太愛理我,車子越換越好後,下一部要開哪台?錢賺的多花的也多,在大公司上班很累,大家都愛拍馬屁,總之很假又很煩啦。我不知道接下來要幹嘛?」

「你很欠揍耶,人生勝利組還說不快樂,見鬼了!」

廣告

在我眼中,他老婆很賢慧,小孩很會念書,在公司有地位,業務部人人言必稱麥克協理,我估計他年薪至少300萬,開雙B名車,信義區有間中古屋,哪有不快樂的理由?

然而,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你我都是,麥克的眼中殺氣盡失,充滿落寞,這都是他真實的感受。

尋找快樂真有方法嗎?

「逃避不快樂,並不會讓你更快樂。」是我首先想說的。

以前在大公司上班時,因為有一定的資歷與小小成就,必須小心處理人際關係,尤其婚喪喜慶得面面俱到,不能漏了禮俗。

也要特別注意什麼話不能說,什麼場合「應該」說什麼話,業績好的時候「應該」說什麼,業績不好的時候「應該」做什麼….,人與人相處的應對進退,總是職場工作者社會化後的必然反應。

其實這樣做也沒錯,目的只有一個:「逃避被人討厭的不快樂」,但確實也沒讓自己變得更快樂,社會化的結果就是「失去自我」。

該以自我為中心、或是以適應環境為中心的這檔事,我工作到現在24年了仍在學習,這真的很難,或許人生就在自我-->社會化-->自我的不斷循環當中,才能找到真正的快樂吧?

其次我想說的是:「快樂是遇到真正欣賞你的人」。

麥克常說他在公司都沒有朋友,但跟我一起聊天卻很愉快,或許是因為我真正欣賞他的人吧?

他一個堂堂上市公司業務部協理在公司沒有朋友?或許「朋友很多,知己難覓」就是這個道理。

年紀大了後猛然發現:「人與人相處的緣分,比什麼都重要,而且強求不來。」你會吸引那一種人欣賞你,或許就是一種磁場,很難將人簡單歸為幾類,就能完全說明清楚的,要討好所有人更是緣木求魚,做自己的「快樂」與吸引貴人的「快感」,雖很難相提並論,但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再沒有特色之人,也有吸引人之處,萬人迷也有討厭他的人,不用刻意討好所有人,或許就是快樂的來源吧?

最後,「從利己到利他,助人為快樂之本」就是快樂的來源,希望您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千萬不要自尋煩惱。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賢慧 定義 不知道為什麼不開心 為什麼不快樂 賢慧的定義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