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37%的台灣高中大學生沒有自信...TED:自我探索不足,又急著模仿「人生勝利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37%的台灣高中大學生沒有自信...TED:自我探索不足,又急著模仿「人生勝利組」

37%的台灣高中大學生沒有自信...TED:自我探索不足,又急著模仿「人生勝利組」
圖片來源:di bo di@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黃曼
TEDxTaipei 2015.06.09

根據調查,台灣3成左右的國中生不知道自己將來的人生方向,近半數的大學生仍然痛苦於不知道自己以後要做什麼工作,因此許多人選擇延畢或讀研究所,而其主要目的是繼續探索人生方向。為什麼我們一天比一天成熟,卻越來越不清楚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其實,不論問題是出在自己本身或是環境中,跳脫與否的決定權仍然掌握在我們手上。



一條大家都走的「安全路」

2009年,14歲的楊逸帆開始拍攝紀錄片《學習的理由》,紀錄幾位國中生面對「國中基測」的歷程。原本他打算把影片的重點放在台灣「填鴨式教育的苦悶」,沒想到卻在拍攝的過程中發現更嚴重的問題—學生往往為了「安全的路」而犧牲夢想。

廣告

舉例來說,有一位同學很喜歡跳舞,但是她的好成績使她不敢脫離這條「安全的路」,而另一位同學不太會讀書,但又根深柢固地認為讀書是唯一的出路,因此只好繼續在這個令他痛苦的環境下徘徊,然而,選擇這條路雖然安全,卻讓學生們遺忘當初學習的樂趣,甚至陷入更深的迷惘。




缺乏自信,我們只好模仿所謂的第一名

廣告

楊逸帆:「自信是建立在對自己的完整認識。」

台灣有37%的高中大學生認為自己沒有自信。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或許就是因為在受教育的過程中,對於自我的探索不夠深入,同時,當人們不知道自己的方向時,往往會仿效社會刻板印象中所謂的「第一名」,並陷入了羨慕與失落的循環中。

現今的社會上,總是流行用「人生勝利組」來形容一些特定的人。然而,就如同「成功」一詞一樣,它不該被下一個通用的定義。每個人都應該要創造自己對於成功的想法和概念,並確認那是自己真正的想法。當我們能多花一點時間探索自己、創造自我時,才能真正的累積自信。

突破體制的創新

與其抱怨教育體制的束縛,17歲的楊逸帆著手創立了《Awakening 》網路雜誌。

Awakening的理念是破解教育與就業的迷思,讓學生能夠藉由看見生命的多元性找到自己的價值,而他們的特點在於透過媒體體驗式的方法,讓學生能參與不同職業的採訪過程,並在深入地瞭解後找到自己的出路。他們的主旨就是協助青年尋找自我、活出自我,進而貢獻自我。

張懸:「教育總是給我們一個標準答案。因為這個人做了什麼事,最後導致什麼結果,然後給予一個評價:好人或壞人。教育能不能是問號,而不是句號?可不可以問問年輕人,『什麼天氣對你來說是好的?』而不是告訴他,『這是好天氣。』他們可以自己判斷,自己學習。」

還記得年輕的時候,對於世界上的問題感到好奇,我們有著無畏的正義感。然而,當對社會的普遍期待或對自己的未來困惑時,別人卻只回答:「別想太多,先做就對了。」隨波逐流的我們,儘管感到安全卻十分茫然。於是,許多人窮盡一輩子卻登上一座不屬於自己的峰頂。事實上,我們不需要那麼快認定這世界的全貌,它其實還有很多的可能性;只要著手開始探索,必定能跳出原有的框架、成為真正的自己!

撰稿:黃曼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探索人生 探索自我 自我探索 如何探索自我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