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記者:夏普覺醒太晚 早該賣股求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日本記者:夏普覺醒太晚 早該賣股求生

日本記者:夏普覺醒太晚  早該賣股求生
夏普新社長奧田隆司
夏普新社長奧田隆司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撰文者:小板橋 太郎,戶川 尚樹
日經科技報 2012.03.29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夏普於3月27日宣佈,該公司已與鴻海集團就業務及資本合作達成了協議。近期將以鴻海集團為配股對象,實施約669億日元的第三方配股增資。鴻海集團的出資比例約為10%,將高於日本生命(4.52%),成為夏普事實上的最大股東。

而且,夏普還將以660億日元的價格,把經營位於大阪府堺市的液晶面板工廠的「夏普顯示器產品(SDP)」46.48%的股份轉讓給鴻海精密工業董事長郭台銘個人。夏普如今在液晶電視業務上舉步維艱,2011財務年度(截至2012年3月)估計會出現該公司有史以來最嚴重的2900億日元的合併凈虧損。而今年成立100週年的夏普將結合外資試圖化危機為轉機。

即將於4月就任夏普社長的常務執行董事奧田隆司在當天的新聞發佈會上依然信心十足地表示:「在電子業務方面,垂直整合模式已經達到了極限,與其他企業開展合作極其重要。這次合作將是夏普的設計和開發實力與鴻海的生產實力和成本競爭力相結合的『全球戰略垂直整合模式』的典範。」 

廣告

但是,靠著「AQUOS」液晶電視打開全球市場的日本平板電視龍頭,夏普引入10%的外資資本帶來的衝擊可謂巨大。如果說,向開工率低下危機的堺工廠出資尚在情理之中,但何以到了連夏普主體也必須接受出資的地步?

鴻海想獲得日本企業的液晶面板生產基地此次並不是第一次。據關係人士透露,2011年春季,日立製作所在內部做出了退出液晶面板業務決定時,當時曾經與外資公司進行過轉讓談判,那次談判的對象正是鴻海。

依然死撐的夏普

鴻海是世界各地企業的第一大代工商,生產的範圍從液晶電視到遊戲機,非常廣泛。為了在液晶面板生產的數量戰上打贏南韓三星電子等企業,該公司一直希望擁有大規模的生產基地。但鴻海與日立的談判未獲成功,日立在去年8月決定與東芝和索尼聯手,把業務拆分給以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為中心成立的新公司「日本顯示器公司」。

廣告

沒過多久,鴻海的談判對象便換成了夏普。在日立和東芝決定實際退出液晶面板業務之時,夏普的態度還極其強勢。

夏普社長片山幹雄在2011年10月接受《日經商務週刊》的採訪時還表示:「希望增加60吋以上大螢幕液晶電視的產量。爭取在年底把堺工廠的開工率提高到7~8成。」

按照片山當時的推測,只要能迴避價格下跌劇烈的60吋以下產品的價格競爭,就能夠確保利潤。在日本國內的液晶面板企業接連栽倒的情況下,其目的或許還在於確保倖存者利潤。

受到這種強硬態度的影響,鴻海與夏普的談判毫無進展。之後,夏普又遭遇了「12月衝擊」——以夏普依賴的美國市場為中心,液晶電視銷售低於預期,2012年1--3月AQUOS的銷售比去年同期減少了3成。

之後,夏普於2012年2月發表2011財務年度(截至2012年3月)的業績預測,宣佈將出現2900億日元的最終虧損;3月份,夏普宣佈社長易帥,壞消息紛至沓來。業界開始盛傳堺工廠的開工率不足5成,減損風險悄然逼近等傳言。

「減損風險已經消失」

通過鴻海集團出資,夏普將獲得總額超過1300億日元的資金。對於在2013年需償還2000億日元的可轉換公司債券的夏普而言,資金籌措是當務之急。對於堺工廠,下任社長奧田鬆了一口氣,「鴻海將接收產能的一半,隨著滿載負荷運轉開始,減損的風險已經消失」。

但是,夏普如果能在去年較早時候決定與鴻海合作的話,或許合作就可以停留在只合作經營堺工廠的範圍內,夏普主體無需接受鴻海的出資。

在3月27日的記者會中,對於鴻海是否由此成為最大股東的提問,下任社長奧田辯解說:「如果把鴻海集團各公司所佔股份全部加起來的確如此,但單看鴻海出資的每一家公司的話,則沒有一家成為最大股東」。從這種狡辯的回答中不難看出夏普對於接受出資曾經有過抵抗。


宣佈與台灣鴻海精密工業進行資本業務合作的夏普下任社長奧田隆司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去年8月接受《日經電子》的採訪時承認了雙方進行過談判,採訪中他說道:「在2011年6月初,我曾與夏普代表董事會長町田勝彥在香港進行了1天半的討論。」

按照3月27日發表的鴻海收購夏普股票的金額來折算的話,鴻海將以每股550日元的價格收購夏普的股票。這意味著是比夏普26日收盤價474日溢價16%。而去年6月上旬,在町田與郭台銘會談之時,夏普的股價還在740日元左右。

電子業分析師指出:「我們原本推算堺工廠的資產價值為1600億日元左右,但按照向鴻海轉讓的金額換算,只有1300億日元。可見降價幅度很大。」這也可以看做是鴻海近一年的「熟柿戰略」——專挑軟的吃。

片山社長今年1月在日本財界高層參加的新春祝賀會上曾說道:「今年正逢夏普成立100週年,是值得紀念的一年。我們希望挑戰波浪,創造主流。」關係人士指出,「去年的夏普鴻海談判之所以拖延,是因為鴻海對於全盤接收堺工廠龐大的供給能力還舉棋不定」。

夏普的競爭對手松下預定對電漿面板工廠進行資產減值處理,計入7800億日元的合併最終虧損,夏普則依然擁有堺工廠這座「龐然大物」。在洶湧的波濤中,夏普能否把握方向,守衛住業務的主流?夏普正在迎來最大的考驗。(記者:小板橋 太郎,戶川 尚樹,《日經商務週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 奧田隆司 鴻海 夏普 面板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