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作了肉會痛的數學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作了肉會痛的數學題

作了肉會痛的數學題
簡報圖庫
撰文者:陳老闆
30男創業周記 2012.03.29

第一筆生意,對很多創業者來說是值得放鞭炮慶祝的事,對我們來說,卻是足足兩個月手忙腳亂的開始。

當時,我們為一個宗教盛會設計了一款結緣紀念品,那是一條長45公分、寬80公分的圍巾(請記住這個尺寸,最後有一道考題)。我們請設計師將鎮宅平安的符文融入圖案設計中,再以繡花的方式縫到布料之上,一則美觀,二則藏有為與會佳賓祈求平安的寓意。

您可能會想,所謂圍巾,不過就是一條長方型的布,有什麼困難可言?實不相瞞,一開始我也是這麼想的,還仗著有從青年創業總會找來的服裝顧問作諮詢,多少存著有恃無恐的不當心態。埋頭作下去才發現天地如此遼闊,不誇張,每天都有新的狀況跑出來。我感覺身為一位平凡的地球人,如今何止是來到火星,簡直是比冥王星更遠的地方了。

廣告

為了要熟悉生產流程,掌握每一段的成本結構,我們從選擇布料開始,每一個環節都自己跑一遍,才發現即使是一條繡花圍巾,分工的細密都超乎想像:買好布料後,接著要作裁切、拷克收邊、整燙,然後送去機器繡花、繡花完成後再重新整燙一次,全部完成後還要包裝,在外盒綑上腰帶。

上述整段流程,至少要面對四家廠商:布料批發商、成衣加工廠、機器繡花廠、紙盒廠,每一個環節都有可能出差錯——事實上也幾乎全部都出狀況了。

報章雜誌上常常有所謂的「良率」一詞,簡單來說就是實際產出的產品扣除瑕疵品後的比例,看久了大家都知道良率很重要,但如果不是身在製造業其中,也就是「理智」上瞭解而已,「情感」上的瞭解,則完全是另一回事——這是「皮膚癢」跟「肉痛」的差別。

良率從97%到95%,相距0.02,只用看的,不過就是小數點後二位數的差別,但如果你是老闆,投入的生產成本是30萬元,那就意味著6千元不見了;3百萬元的話,就是有6萬元不翼而飛!

廣告

對於才剛創業,資金極有限的我們來說,別說上萬,差個幾千元我們都要該該叫了。只是生產流程分拆得越多,出現瑕疵的可能性就越高,瑕疵品每多一件,我們的心就要多淌血一次。

從前,我們修過微積分,也都曾經將三角函數的公式倒背如流,實際創業後,發現最常碰到的,不過就是基本的加減乘除。只是這時候的算數ABC,每一道都是用肉痛的經驗換來的,仔細想一想,比為M(t)=(pe^t)/(1-qe^t )作一次和二次微分還要困難——但是痛過一次就不會忘記。

最後貢獻一則肉痛的數學習題:一條圍巾長80公分,寬45公分,陳老闆要作一千條,不考慮裁切過程的損失,請問需要買多長的布料?

如果這是出現在「理想國」中的考題,我會說,那就給我來一綑幅寬80公分,長45000公分的布吧,999刀切下去,剛好就是我要的數量。不過您知道的,這畢竟是「理想國」,現實世界可沒這回事。

現成的布料,每綑都有既定的尺碼在,圍巾的長寬拼湊上去,很難會遇到剛好「整除」的情況。您大概也可以想像,除不盡的餘數越大,用不著而浪費掉的布料就會越多。

每一小塊布,都是成本,也都有我們驚險萬分的汗水或後悔莫及的淚水在其中。

作者簡介_陳老闆

現在的頭銜是老闆,本尊其實才三十出頭,前一個身分和大多數人一樣,是個領死薪水的小資男。研究所畢業後,進入大公司當起「研究員」,每天和時事資料數據相處。原本朝九晚五倒也相安無事,但選在不上不下的三十歲離職創業,就是想擺脫不上不下的上班人生。創業尚未成功,小資男邁向老闆之路,正在努力…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成本 良率 算數
30男創業周記
30男創業周記
陳老闆
展開箭頭

現在的頭銜是老闆,本尊其實才三十出頭,前一個身分和大多數人一樣,是個領死薪水的小資男。研究所畢業後,進入大公司當起「研究員」,每天和時事資料數據相處。原本朝九晚五倒也相安無事,但選在不上不下的三十歲離職創業,就是想擺脫不上不下的上班人生。創業尚未成功,小資男邁向老闆之路,正在努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