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家電企業領袖全面改朝換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日本家電企業領袖全面改朝換代

日本家電企業領袖全面改朝換代
夏普電視牆
撰文者:吉野 次郎,小板橋 太郎
日經科技報 2012.03.28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夏普、松下、索尼,這三大日本代表性的大型電子企業的最高負責人陸續因電視業務的低迷而引咎換帥。「21世紀電視」成功發展初期靠的是具有領袖氣質的經營者和半導體技術精英。爆炸式擴張的代價是留下了鉅額設備投資的殘骸。家電企業要從中吸取怎樣的教訓呢?

讓所有電視都變成液晶——夏普前社長町田勝彥(現會長)秉持這一信念,在2001年的元旦推出了液晶電視「AQUOS」的第一款產品。「我們把映像管留在了20世紀」,正如2001年的夏普電視廣告所述,日本的電視企業邁入了平板電視開發競爭時代。

之後,平板電視以工業史上前所未有的速度迅速普及。夏普憑藉AQUOS引領了液晶電視的時代,而1998年就任社長的町田無疑是這個時代的主角。

廣告

但具有諷刺意義的是,在町田的信念得以實現的11年後,到來的並非美好的未來,而是一場惡夢。2011財報年度中(截至2012年3月底),夏普估計會出現2900億日圓(約新台幣103億元)的虧損,為夏普有史以來最差業績。

在宣佈因鉅額虧損而不得不修正業績約6周後,片山社長於3月14日宣佈,自己將退任沒有董事權的會長,町田會長將退任董事顧問。下任社長由常務執行董事奧田隆司升任。


夏普社長片山幹雄(左)與下任社長奧田隆司出席新聞發佈會

逝去的美好時光 曾引領電視業務的變革

廣告

進入21世紀後,隨著平板電視的問世,以組裝為主體的電視製造進入了一個嶄新的世界。不同於映像管電視,液晶和電漿電視在估算成品率和邊際利潤率時需要從半導體等器件的觀點考慮問題。

為此,町田把目光瞄準了作為液晶技術人員而嶄露頭角的現任社長片山。片山進入夏普後發揮大學時代的專長,參與了太陽能電池薄膜的開發,在歷經雌伏期之後,片山於1998年調往了TFT液晶業務本部。

當時,正在三重多氣工廠推動被稱為「榻榻米計劃」的液晶面板大型化的片山,與到訪工廠的町田就產品化問題進行了直接交涉,這是AQUOS誕生的第一幕。

之後,夏普的AQUOS登上了日本國內平板電視市場第一名的寶座。在映像管電視時代被笑稱為「1.5流」的夏普和松下、索尼形成了平板電視的三巨頭。

就任社長9年後,町田於2007年4月提拔當時49歲的片山作為自己的接班人。但改任會長的他依然擁有代表權,夏普以特殊的二人三腳體制進入了擴大業務的階段。

依靠具有領袖氣質的經營者町田180度扭轉電視業務的方向,憑藉半導體技術精英天生的靈敏嗅覺,片山實施了1000億日圓規模的大型投資──實現了電視薄型化這一工業史上的巨大轉變。

夏普的勁敵松下同樣如此。2000年就任社長,實現了復甦松下電器產業業績的會長中村邦夫(預定於6月退任顧問)也廢棄了舊設備,把電漿電視作為了業務支柱。當時,主導投資的社長大坪文雄(預定於6月就任會長)的手下也都是森田研專務董事(預定於6月退任)等半導體業務部門出身的猛將。

從映像管到液晶 投資額暴增

但是,依靠領袖氣質經營家與精英技術人員的合作,使得電視業務取得良好業績的時代並不長久。2005年曾1吋高達1萬日圓的平板電視在之後的7年間價格降到了10分之1以下。二人三腳體制開始後的第二個財務年度,也就是2008財年(截至09年3月)結算之時,夏普出現了在東證上市以來第一次虧損,虧損金額高達1258億日圓。

「使生產技術和技術經驗黑箱化,先行向市場投放由採用最尖端技術的液晶面板製成的產品,與其他公司實現差異化」的戰略未能奏效。在與南韓三星電子和台灣面板企業的競爭中,夏普陷入沒有利潤的「瞎忙」到庫存膨脹的惡性循環之中。

變為半導體產品的電視,其生產投資額也遠非以往可比。在映像管時代,設備投資最多也就是數百億日圓。而2005年開工建設、2006年投入使用的龜山第2工廠的一期、二期生產線相加起來,總投資額達到了3500億日圓。這種無論成敗都將左右全公司業績的「賭博」色彩愈發濃重。

在町田、片山的二人三腳時代,累計最終損益估計約為虧損2900億日圓。由此可見,夏普雖然有理由沉醉於自己導演的液晶電視成功大戲之中,卻沒能描繪出著眼於未來的戰略。在一段時間內,夏普甚至一直堅持「液晶之後還是液晶」的論調。

結果是想用在平板裝置上的中小型液晶面板「IGZO液晶」的開發進展緩慢。從町田社長時代開始培養的新收益源——太陽能電池也受到全球價格下跌和需求減少的影響,在2011年10--12月出現了62億日圓的營業虧損。

二人三腳的弊端在業績惡化時也凸顯了出來,原本應該團結一致共度難關的町田和片山之間,也在公開場合表現出了在鉅額投資等方面意見不一的狀態。在宣佈片山就任社長後,町田曾經接受過《日經商務週刊》的採訪,當時他表示,「我考慮2年後辭去會長,或是卸下董事權。因為這不是長久的工作」,但那以後直到現在,町田的職務並未改變。

新社長與平板電視保持距離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夏普失敗的本質並非投資失敗,而是過分重視液晶面板的佔有率,忽視了對消費者需求的捕捉。 

2010年以後,夏普推出了平板裝置「GARAPAGOS」和壁掛電視「Freestyle AQUOS」,前者慘遭滑鐵盧,後者也沒有起死回生的作用。在町田的前任社長辻晴雄的時代,夏普曾經透過推出攝影機「液晶Viewcam」和PDA「ZAURUS」等暢銷商品,擴大了液晶的需求,但這一次成功沒能重現。 

將在2012年陸續接棒的日本各家電企業的新社長此前都與平板電視業務保持著距離。

夏普下任社長奧田長期隸屬於採購部門和海外銷售,沒有參與過液晶面板投資。夏普高層透露:「如果把片山比作是字母I,那奧田就是字母T」,也就是說,奧田並不是只有一技之長,「而是能夠縱觀市場需求、財務和生產做出經營判斷的類型」。 

松下的下任社長津賀一宏長期從事研究,享有「具有洞悉3到5年後的數位AV(音響和影像)技術潮流和標準競爭潮流的能力」的讚譽。

索尼下任社長平井一夫也來自於該公司的「分支」業務——音樂和遊戲部門。面對業績的低迷,各公司最終都朝著結束賭博邁出了腳步。 

2012年,町田、中村,以及讓電視業務連續8個財年虧損的索尼會長兼執行長斯金格等家電「賭博時代」的主角將一起走向幕後。面對全線崩盤的現狀,在他們的眼中,日本家電產業的未來又是怎樣一番景象呢?(記者:吉野 次郎,小板橋 太郎《日經商務週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Sony 夏普 液晶電視 Panasonic 家電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