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你下輩子還願意做女人嗎?郎祖筠:就因為是姐,姐有的成就是你怎麼也趕不上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你下輩子還願意做女人嗎?郎祖筠:就因為是姐,姐有的成就是你怎麼也趕不上的

你下輩子還願意做女人嗎?郎祖筠:就因為是姐,姐有的成就是你怎麼也趕不上的
圖片來源:TEDxTaipei
撰文者:Ivan、張昱傑、郭慧
TEDxTaipei 2015.06.02

在TEDxTaipeiWomen的舞台上,精靈們旋轉、跳躍,響亮的步伐踏出熱情的佛朗明哥,精靈不再天真,那強悍而自信的幻舞,撼動ATT ShowBox的次元,躍動的時刻,就是現在。

破除框架,優雅前行

郎祖筠以一段精彩的單口相聲開場,雖然已經是位傑出的劇場演員,但她在開始學習相聲時,才訝異的發現:相聲界竟然沒有女性能夠講的段子。今天的表演,就是她為了打破這樣現象的有感而發。

廣告

面對現今社會中,對於女性的、年齡的歧視,郎祖筠如是說:「就因為是姐,所以姐有的智慧、姐有的眼光、姐累積的經驗、姐的風韻、姐的能力,姐的成就是你怎麼也趕不上的!」

而對呂欣潔來說,她要打破的是傳統上對性傾向的狹隘偏見。為同志運動奮鬥的她,也曾因為社會對同志投注的不公平眼光感到憤怒和不解,但她也慢慢了解到,重要的是,我們如何試著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事情。

「人和人之間的差異,其實是全面性的,但我們常常站在自己的立場,覺得別人要跟自己一樣。但是,其實差異才是常態。」

「在社會運動打滾的數十年當中,我覺得大部分的人其實不盲目,只是我們太常專注在自己的生活,忘了換個方向,看看別人看的角度。」

廣告

提升自我,勇氣牽引

鄒開蓮身為Yahoo亞太區總經理,有著豐富的工作經驗。對她來說,該如何在各種困難的選項中做出決定,又該如何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到平衡呢?她從自己四次的工作經驗中吸取教訓,做了總結:

「有時候,努力地要像別人,反而失去了我自己。最能激勵你的熱情的人,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

「在好的、你所愛的當中,自由選擇;你也可以自由想像,並且勇敢去作。勇敢不是不害怕,而是反映我們面對外在挑戰時回應的態度。」

你甚至不用懷疑自己工作的頭銜不夠響亮、或是能力不夠。「一步一腳印」主持人詹怡宜要說:「只要有歐巴桑精神,就能救台灣」

「不用一直告訴自己,要改造社會、揭發不公不義這些『大事』」,「小的影響力就夠了。」

「我們太常陷在自己的專業中,深陷其中,忘了本質。所以當我們在做這件事情的同時,也要一直去想,我們為什麼會想做這件事情。」

我們的選擇,不一樣的可能

除去框架的限制,提升自我的勇氣後,我們就會看到更多不一樣的選擇、更多不一樣的可能。

洪蘭教授展示著如銀河般繽紛的大腦圖像:女人的腦是個多麼不一樣的小宇宙啊!而這樣的不同,更讓女人們認識了不一樣的世界:它使胡湘玲看見了德國老房子中的新意、讓江秀真從登山中領悟到從巔峰下山才是最困難的事、更叫曾淑勤聽出了魯冰花中的音樂力量。

「當事情是有解的,我們就該去努力」胡湘玲在能源議題上,持續努力的身影,當我們看見因為女人的不同所受到的迫害時,我們明明也知道這樣的傷害有解的,我們能像她一樣為其奮鬥嗎?

女性的自由與自我被社會束縳與限制得太久了,使得世上有多少的女性淹沒在時代洪流中不曾有機會表現自己?但是我們如何選擇,如何去面對自己選擇可能帶來的困境? 「人生沒有完美的解答,我們得同時面對選擇帶來的好與不好。」丁菱娟如此說,在他面對著自己選擇創業後的絕境時。

我是鏗鏘玫瑰、斷壁懸崖上的野百合

郎祖筠的相聲橋段還縈繞心頭,但在心頭縈繞的不只有幽默,更有著身為女人的驕傲。「現場的女人們,你們下輩子還願意做女人嗎?」全場的女性們自信的,和郎姐一起大聲喊出:女人萬萬歲!

面對世界,一定有挑戰、一定有阻礙,但是請你釋放心中無畏的自己。精靈幻舞繼續的舞著,但同時有歌聲響起了,那聲音來自妳,來自女人的心:

「我是女生,我是鏗鏘玫瑰,我是斷壁懸崖上的野百合,獨立、堅強、很悍、很美!強大的我,向妳、向世界說:我來了!」

撰稿:Ivan、張昱傑、郭慧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郎祖筠 郎祖筠孩子 如何做女人 做女人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