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林書豪給我們的職場啟示:適者比強者更容易生存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林書豪給我們的職場啟示:適者比強者更容易生存

林書豪給我們的職場啟示:適者比強者更容易生存
撰文者:紀坪

即將訪台的台裔NBA球員林書豪,將於今年合約到期後成為自由球員,自從2012年在紐約打出一段Linsanity傳奇之旅後,近三季林書豪都表現的相當掙扎及低迷,找不到自己在球隊中的定位,然而究竟什麼叫定位呢?

學生時代的班際籃球比賽中,較搶眼的可能是最會得分的那個人,然而到了系籃比賽時,較受青睞的可能反而是班上最會防守的那位。因為球只有一顆,在有更多好手的系籃比賽時,可能不再需要慣於掌握主導權的選手,而擅於防守的球員就算無球在手也能有所貢獻。因此,一個人在球場上的價值,不是取決於個人能力,而是取決於市場需求,適者比強者更容易生存。

在行銷學中為了要滿足市場的需求,就要先作好明確的市場區隔(Segment)、目標選擇(Target)及自我定位(Position),這整個過程就被稱為STP行銷策略。

廣告

一、市場區隔(Segment)

市場區隔的觀念最早可追朔到18世紀的英國,當時火車車廂被分為一般車廂及商務車廂,並採取了不同的定價及服務,從此商人開始有了差別取價的概念。市場區隔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將市場區分為不同群體,讓每一個子群體具有相類似的需求及特徵,以便於進行分析及選擇。

在籃球場上同樣也要作市場區隔,首先在位置上就分成了中鋒、大前鋒、小前鋒、得分後衛及控球後衛,之後依據球風又可概分體能型、射手型、組織型、苦工型、持球型或無球跑動型,而在商業運動中,更可依年薪區分為不同等級的身價區隔。

除了明星球員外,能夠在職業球場上受到重用的,反而不是那些什麼都會來上一手的,而是能夠專精於某些領域的功能型球員,也許是投籃精準,也許是籃板扎實亦或是助攻到位,這也是為何許多在高中或大學叱吒風雲的全能球員,到了職業運動場上後就失去價值的原因。

廣告

二、目標選擇(Target)

完成了市場區隔後,就可依據自己的優劣勢,去進行目標市場的選擇。如果你是一個慣於主導球權的人,就別找一支不會給你球權的球隊,如果你只會打陣地戰,就別選擇一支快節奏的進攻部隊,如果你是個黃皮膚的台裔球員,就別找個對膚色有偏見的教練。

目標市場的選擇重點不在於你多有本事,而是市場需不需你,選擇一個能夠發揮己長的區隔市場,才有機會發揮自己的真正價值。

三、自我定位(Position)

定位是STP行銷策略的最後一步驟,定位就是要依據作好的市場區隔及目標選擇,為自己找到一個明確的位置,並好好的扮演好這個角色。行銷最大的錯誤,就是妄想達成消費者所有想要的東西,事實上當我們想要代表所有事情時,我們根本就無法代表任何事。

市場上的商品要有定位,來決定目標顧客。
職場上的人才要有定位,來決定職位安排。
戰場上的士兵要有定位,來決定任務執行。
球場上的選手要有定位,來決定球員配置。

那麼,林書豪的定位出了什麼問題?

成功的經驗或習慣,可以讓人在未來更具影響力,但有時這些經驗或習慣,也可能成為轉型及定位上的阻礙。林書豪2012年在紐約尼克隊少兵缺將的情況下,擁有了球賽主導權並打出了自身價值,他的身體會記住並習慣這個成功的比賽感,然而擁有球賽主導權畢竟不是一個常態,他更需學習的反而是在沒有控球權時,什麼樣的定位及貢獻才最具市場價值。

即使如麥克・喬丹(Michael Jordan)般具影響力的球星,都會在職業生涯的每一個階段,重新去調整並定位自己在球隊中的角色。因為只有為自己找到一個最好的市場定位,才是將己身價值最大化的惟一途徑。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專欄列表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不追求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紀堡(會計)記帳士事務所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部落格:www.cboss.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強者 職場 林書豪 啟示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紀坪
展開箭頭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者。著有《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情緒成本》等書。
部落格:www.cboss.tw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每天累積「喜歡」,去除「討厭」,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拒做情緒乞丐!
累積資產,善用策略,讓情緒損益從赤字轉正。
當虧損越多,負債越多,自大、自私、自憐,伴隨而來;
當收益越多,資產越大,成就感、人際關係、幸福感,愈來愈足。
與情緒富翁共事,彼此溝通就事論事,順暢無阻;與情緒乞丐共事,凡事擔驚受怕,障礙重重。
你想要一個不那麼「累」的人生嗎?一切就從控管情緒成本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