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翻身只剩「中國夢」》上班族花3年買威力彩,不如把錢拿去買中國A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想翻身只剩「中國夢」》上班族花3年買威力彩,不如把錢拿去買中國A股

想翻身只剩「中國夢」》上班族花3年買威力彩,不如把錢拿去買中國A股
圖片來源:TaxCredits.net @ Flickr , CC BY 2.0
撰文者:黃齊元

今年四月威力彩30.03億元,由一注獨得,創台灣公益彩券史上最高頭獎紀錄,得獎者是四名在民營企業工作的上班族,二男二女合作達五年,中獎後皆表示還要繼續上班,但捐出2.9億做公益。

看到別人中了彩券頭獎,你有什麼感覺?我什麼也沒有,因為我從不相信這種好運會降臨在我身上,所以也不買彩券。但我會想像一下,假如我有30億要怎麼用。報載這四人的規劃是保險、購屋、買車,真的非常modest。台灣人這幾年失去了做大夢的勇氣,換作是我,我要用來改變台灣。

你看了新聞,可能覺得很羨慕,會更加定期買彩券,就像那四個人,每周買二次,每次300元,五年終於開花結果。但假如說得獎者有10個人,你會怎麼想?你可能開始焦慮,忿忿不平,這麼好的事情,為何輪不到我?再誇張一些,延伸到1,000個人,你可能會氣爆了:這是什麼社會,貧富不均,還有公理嗎?把政府拆掉算了!

廣告

Well,這就是台灣的現況。根據國際房地產顧問發布2015年財富報告,台灣資產逾3千萬美元共1,570人,其中22人身家超過10億美元並住在台北市,台北因此進入全球10億美元富豪人數排行榜前十名。

台灣富人多,反映了我們的經濟實力,然而社會底層的人也逐漸增多,特別是年輕人,形成兩個極端,貧富差距加大。

但問題並非台灣獨有,全球皆然。最近美國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奇來台演講,與張忠謀對談,講的就是這個題目。

柏南奇說,科技進步,讓許多國家擺脫貧窮,但從單一國家來看,確實所得差距在擴大中。張忠謀說,自己18歲到美國時,家裡經濟位於社會底層,40歲時已擠進美國所得前百分之十,實現「美國夢」,但現在年輕人到美國可能很難圓夢。

廣告

不過全世界有一個地方,夢想實現似乎越來越可能,那就是中國,「中國夢」被普遍探討。你可以對習近平提倡的中國夢嗤之以鼻,但不能否定馬雲、王健林這些白手起家、在20年內爬到社會頂層的小人物的成就。

不管是美國夢、中國夢,重點是只要努力,你就有成功的機會。對台灣而言,這句話依然真實;不過今天即使你非常優秀、非常努力,也不一定能進入社會收入前百分之十。

最近中國股市狂飆,創造了更多富人,大陸政府是這波股市最大的莊家。當被問到股市未來走向的時候,總理李克強用食指比了個一,代表一直向上,全世界沒有國家的領導人敢那麼自信。A股從2,000點漲到4,000點,雖然泡沫聲連連,現又向5,000點邁進。大陸政策強力做多股市,到目前為止似乎奏效,股民賺到錢,企業募到資金,政府也解決了財政和經濟問題。

我因為工作關係,為避免利益衝突,不買上市股票,也不向人推薦股票。但A股賺錢的機會是很明顯的,我只能跟你說,買A股ETF放個三年,應該比買三年威力彩,更容易賺到錢。

道理很簡單,中國現在推「互聯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無數的社會資源投向創新、創業,這些公司都還沒有上市。換句話說,現在A股市場,只有上前菜,主菜還未上桌。中國最好的互聯網公司,過去都去美國上市,現在紛紛下市,準備回A股上市,好戲才要開始。

中國經濟沒有那麼好,甚至可以說危機四伏。投A股一票,並非支持中國夢,而是肯定改革、創新,以及網路經濟的未來,這些都是台灣目前所缺乏的。

台灣要走出困境,依照傳統模式,絕對沒有可能,一定要利用中國的資源。市場、人才、資本市場、互聯網生態系統都在中國,但要如何為我所用?

去中國打工並不能解決問題,對個人短期很好,但不一定有未來,對台灣整體而言也不好。

上周「台灣產業轉型升級峰會」在南通舉行,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指出兩岸應抱團共同迎向全球挑戰,他希望兩岸「創客」多交流,成為兩岸青年合作的示範。陳德銘也鼓勵「台商」將方向轉向創新、創業,建議「企業、供應商及金融機構」應創造機會給創客,讓創客有機會在企業發揮創新。

這正是解決之道!我一直強調企業、台商應和年輕人合作,很多人說不可能,企業觀念太老舊了。但如果我們期待年輕人單靠自己力量在台灣就可輕易創業成功,一樣不切實際。

未來創業應走向「跨地域、跨領域、跨時代」的「群創」(不是鴻海)模式。跨地域代表兩岸創客合作,目前已有成功例子,台灣的鳳梨和泡沬紅茶透過兩岸創業合作,進入大陸市場。跨領域是「互聯網+」的概念,年輕人的互聯網專業和某個特定行業應用結合起來,除了解決企業問題,並可開拓新的市場。至於跨時代則是讓不同世代的人共同合作。現在年輕人喊話快交棒吧,中、老年的企業家卻覺得年輕人沒有實力,雙方找不到交集。

問題在哪裡?台灣的政府大聲疾呼支持年輕人,但年輕人背負著無數壓力,幾乎是孤軍奮戰,為什麼不能和別人合作?

未來的贏家,屬於有能力進行資源整合的創業家,走出你自己的圈圈,就是成功的第一步。

小時候我們說,只要努力,就能出人頭地;未來一定要創新,跨界創新,集體創新,才能驚天動地。

這是我的旅程,也是你的旅程。

You and me, we are a team. 
Make our dream, something to see.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上班族 中國 威力彩 翻身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