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校園從來就不是安全的地方》社會邊緣人洩恨的出口:孩子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校園從來就不是安全的地方》社會邊緣人洩恨的出口:孩子

校園從來就不是安全的地方》社會邊緣人洩恨的出口:孩子
撰文者:凡槿
小妹看世界 2015.06.01

前兩日發生驚人的台北市國小女童遭割喉事件,嚇壞了我身邊所有人。見過各種驚悚事件的我也有被嚇到:「國小校園的圍牆怎麼如此容易翻?保安措施明顯不足。學校原本就是個危險的地方啊!」早前某位台灣朋友告訴我,台灣父母認為學校是再安全不過了。這對於一個自幼生長在隨時都會有壞人出現擄走小朋友環境的我來說,非常的不可思議。

我從幼稚園時期就被大人教育「這世上壞人非常多」,大人們還說「人心險惡,學校也不例外。妳唯一能信得過的人只有父母。上至校長下至校務人員,妳都不能掉以輕心。放學後絕不能落單,若有同學找妳去他們家玩妳也不能去,妳並不知道對方的家人是好人還是壞人。人心隔肚皮,凡是妳信不過又或者是不認識的人,妳必須先假設對方是壞人」。

當年的中國,甚至是今日的中國,處處都是危機。每一個孩子都知道,世界不是粉紅色,而是黑漆漆的。我自幼少根筋,總覺得大人們的叮嚀是無病呻吟,是危言聳聽。但是自從我的國小同學慘遭人口販子毒手之後,我對於人心,徹底改觀了。之後在我身邊發生的各種社會案件,以及我出國後在紐約經歷的一切都讓我發現,這個世界的人類,並不怎麼美好。

廣告

我醒著的每一分鐘,都在時刻提防著陌生人。在紐約怕被搶,在上海怕被騙,在多倫多怕被霸凌。唯一能讓我靜下心來看看這個世界多美麗的地方,只有台北。我喜歡台北,良好的治安、熱情的人們、美麗的城市,能讓我感受到「安心」。我前不久與朋友上陽明山賞景,瞧著滿臉微笑的國小生們路過,我不禁感嘆「能在台灣長大的孩子真幸福」。

或許也是因為這份安心與幸福感,容易讓人忘記「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人的地方就有險惡」。學校怎麼會安全呢!(搖晃各位校長、家長的肩膀)。您沒聽過中國近年發生無數起陌生人揮舞西瓜刀衝進幼稚園、國小砍殺小孩子的新聞嗎?中國政府曾因此考慮過禁止販售西瓜刀。

很多人可能認為:「那是中國,中國瘋子多」。我跟您說,人性的陰暗面,是不分國籍的。長期失業、患有精神疾病、心理狀況不佳、對社會不滿等等緣由,足以使人做出意想不到不理智的恐怖行為。中國只是因為人口過多資源過少,貧富差距更大,把人逼得更瘋狂罷了。不代表台灣就沒有這些人存在,更不能保證台灣孩子的安全。

任何有貧富差距的國家,都潛藏著危機,總有一方心懷不滿對社會充滿恨。校園可以是安全的,但絕對是在大人們的用心保護、做足防衛措施的情況下才會達成。提議開放式校園的人到底在想什麼?(抱頭)。

廣告

我知道此時一定有人會說:「對社會充滿恨為何要對毫無防備能力、天真無邪的小孩子下手?有種衝撞總統府啊!有本事找某某某尋仇啊!」閣下此言差矣,會下此毒手的人通常都是某種意義上被社會遺忘的人,他們自身也是弱者。弱者洩恨的對象只會是比他們更弱的人。誰能比被社會邊緣化、生於底層階級家庭、長期失業的人更弱勢?答案呼之欲出:孩子。

我曾經有一位同學(還有一位朋友),她們有著許多共同點。她們同樣都是海地人,同樣都是父親不告而別,同樣都是被有毒癮及信奉巫術的母親賣到美國。才剛學會走路的她們,就成為了有戀童癖好成年男子的性奴隸。不同人不同命,當我坐在父親腳踏車上,聽他哼著歌對他訴說今日隔壁座位小明又來玩我頭髮的同時,世界的另一端有兩個相同年齡的孩子正在用肉體換一頓施捨飯菜。

其中一位女孩曾對我說:「當年那個買我的男子,待我長大不再可愛時將我賣給了其他人。我已數不清我此生服務過多少陌生男人,我只知道,其中很多人選擇如此對待我是因為他們得不到正常女子的歡心。而我又無力反抗也不會逃跑,對於他們來說,我最安全。」

孩子有時比成年人受害的機率更高,他們因沒有反抗力容易成為被施暴、下手的對象。孩子需要我們的謹慎保護。保護不是把他們關在家,我小時候在那樣的保護體系下長大,一點都不快樂。

要保護孩子一要提高大人們的警覺性,在外對孩子寸步不離,加強校園安全。二是減少社會問題,增加國民福利、減少貧窮人數、關愛弱勢族群、增加就業培訓、通過教育倡導同理心等等。憑心而論,台灣人民在我眼中已是善良的代表者,但也正因為大部份人的善良,我們容易忽視人性的陰暗面。

對於孩子的校園環境,我個人認為安全第一,課程多元化第二,學校資源第三,最後才是學生成績排全市第幾名、老師哪所大學畢業。若沒有基本的安全保障,其它都是虛無的。

作者簡介_凡槿

一個生在上海,以紐約為家,但肉體裡每個細胞都充滿台味的高齡小妹。以廣告人身份走跳江湖,每到週末會變身創意美學教育家為培育國家下一代盡心(笑)。生命離不開設計、廣告與八卦。部落格:www.adfan.cc

「小妹看世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孩子 邊緣人 出口
小妹看世界
小妹看世界
凡槿
展開箭頭

一個生在上海,以紐約為家,但肉體裡每個細胞都充滿台味的高齡小妹。以廣告人身份走跳江湖,每到週末會變身創意美學教育家為培育國家下一代盡心(笑)。生命離不開設計、廣告與八卦。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