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美股登頂,台股迷離...大咖說:此刻想進場,「這3個國家」是首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美股登頂,台股迷離...大咖說:此刻想進場,「這3個國家」是首選

美股登頂,台股迷離...大咖說:此刻想進場,「這3個國家」是首選
圖片來源:401(K) 2013@flickr,CC BY-SA 2.0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5.05.26

投資這檔事,我一直認為只要你願意,任何時間起步都不算晚,如同許多年輕人或是上班族甚至是公務員,有時候反反覆覆經歷過一些事情及一些心情的糾結,甚至是與自我內心的聲音討論,都似乎是在告訴自己:應該要跨出舒適圈,轉換跑道,勇敢投入讓自己會比較有挑戰性、有興趣或有成就感的工作。但你就是會猶豫不決,無法做出判斷及決定,日復一日,時間就這麼蹉跎了,很有可能在夜深人靜時,你的心裡總會有那麼不甘願或後悔莫及的時候;然而時間經過愈久,你的機會及轉換成本也愈高, 久而久之,你就會麻木了。

也許因為今年暑假,我的母校高中將舉辦三十年畢業的大規模同學會,以及大學也湊巧要辦同學會(年紀愈大愈容易緬懷過去呀,沒辦法囉), 我都會不禁回想:畢業後自己在職涯的一段日子裡的點點滴滴......當然我很幸運的,很快就摸索及確認自己想走的方向,但是出社會後,我卻接觸到更多的同事或友人在工作職務中常鬱鬱寡歡,要嘛認為遇人不淑,或沒有找到伯樂,又或是有志難伸,所學非所用,到頭來都感嘆只為五斗米折腰,很是無奈。我真切希望當今許多朋友們,人生不過數十載,想要如何過生活,很多時候你是有決定權的,但隨著時間逝去,邊際效益絕對是遞減,一定的勇氣冒險是有必要的。

前面拉雜講一堆,其實就是要告訴各位,個性決定命運,特別是在工作及投資理財這方面也是如此,除了時機點的掌握之外,在場邊觀看以及親身下海嘗試,必然是兩種截然不同的體驗及經歷。風險控管及部位分配固然是重點和防護網,只要做好基本限度的防護罩之後,唯有在實際的介入與操作之後,才能夠不斷累積經驗值及尋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致勝模式,別人的成功方法真的不一定可以完全套用在每一個人,因此experience is the best teacher,務必要記住這一點。

廣告

當然有一些大原則是應該要遵守的,例如停損、停利、汰弱留強、追逐強勢市場、隨時保持彈性調整持股、上漲獲利時不貪心瘋狂、下跌虧損時不驚慌恐懼。進退有據,其實要在投資市場裡面獲利並不是難事,以現今的情勢來看,如果基於基期及基本面好壞,還有此刻介入的上檔空間來看,我會建議日本、 印度以及中國這三個市場,最有獲利機會,至於美股因為皆處於歷史新高,潛在風險是要考慮進去;至於歐洲則是極度反映央行QE的寬鬆政策,對照於基本面,的確是有些脫鉤,而日本我認為景氣逐步復甦中,加上距離38000點還很遠,想像空間存在。

印度則是在新人新政之下,將有很多建設推出,去年漲幅太大,今年休息整理無礙中長期走多;至於大陸股市,則是政府擺明做多,要靠股市拉抬來移轉疲弱房市流出的資金,還有熱絡資本市場來解決地方債的問題,幾乎是財政及貨幣政策雙管齊下, 看起來還有得漲呢。當然我們最熟悉的台股,我依然看好,畢竟房市趨冷,游資無處可去,股票仍然是首選。人棄我取,依然適用喔。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登頂 美股 台股 大咖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