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導演楊力州:疾病、老人...票房毒藥元素都具備,我仍相信紀錄片可以改變世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導演楊力州:疾病、老人...票房毒藥元素都具備,我仍相信紀錄片可以改變世界!

導演楊力州:疾病、老人...票房毒藥元素都具備,我仍相信紀錄片可以改變世界!
圖片來源:Bill So@flickr,CC BY-SA 2.0
撰文者:Ember
TEDxTaipei 2015.05.26

我在這塊土地上生活、走動,經歷見聞的某些人和事物曾令我感動、不安或憤懣。 —陳列《地上歲月》

如果我堅信紀錄片可以改變世界,那我該怎麼做呢?

導演楊力州大二那年,在蓬勃發展的社會運動中,拿起了相機,在觀景窗裡凝望世界。

慢慢的,他開始拍起紀錄片,每一支紀錄片,都像是他無聲發問並尋找答案的過程。

起初,他並沒有想太多,或許是出於走過社運的那段反骨,認真的對著生活中許多看似理所當然的事情發問。看著自己問道「為什麼男生要當兵?」、看著世界盃足球賽的風靡問道:「台灣有沒有一支可以讓我們加油的足球隊呢?」,於是有了《奇蹟的夏天》。

廣告

而水蜜桃阿嬤的拍攝經驗讓他停下腳步,暫時停止了對問題的追逐。就在他發現拍攝廣告的重複動作中察覺,此刻在做的事情好像沒有辦法多改變世界一點點的時候,北極長征的記錄邀約敲了敲他的大門,他再一次拍起紀錄片。

在離天堂最近的地方,原來喝水、吃飯、睡覺或是排泄這些生活裡簡單而不可或缺的事情卻因險惡的環境裡變得那麼困難,沒有熱血漫畫裡那些激勵人心的片段,為了保有意志求生,只有無止盡的冷笑話和低俗鬧劇,楊力州自己形容「氣溫多低笑點就有多低。」

北極路上不斷突破低點的搞笑讓楊力州發現了一件事情:「嚴肅的事不一定要嚴肅的說。」幽默會讓嚴肅的事情變得順口,我們可以把重要的事情說給更多的人聽。



廣告

拔一條河,河的對岸有令人懷念的故鄉

還記得《那年,雨不停國》裡的雨菁嗎?那個總在雨天帶著耳機的女孩,想念著逝去的父親與奶奶。片末,在百合花叢裡,男主角阿海告訴他,人死後會變成10的25次方的氮原子存在空氣中,和我們生活在一起。於是雨菁裝了滿滿一瓶的空氣,把父親和奶奶帶在身邊。

楊力州導演也來到了甲仙,聽說了甲仙拔河隊的故事。事隔三年,甲仙的橋呀、路啊都蓋起來了,但是在心上的大洞卻好像怎麼樣都還是沒能填平,但有一群孩子正在努力,他們正邁向全國大賽。

沿著這場拔河比賽,拉出了一個村子歷經風災重建的故事。在嚴重的災害之後,許多人傷心的離開了,留下來的人多半是走不了的人;在風災的陰影下,有一群很想要榮耀甲仙的孩子在條件匱乏的環境下晉級了全國大賽,一瞬間,搖醒了甲仙裡沮喪的大人,還不能放棄;就在許多甲仙人抬起頭面對生活的時候發現,除了孩子,還有一群外籍新娘不但留了下來,還努力的要讓甲仙的農業活過來。

如果繩子的另一端是孩子們想拉回甲仙的榮耀,那在這些外籍配偶拉的,就是文化的成見、社會的歧視與冷漠。

隨著楊力州導演的鏡頭,穿梭在台灣許多的故事裡,有時候走向社會文化,有時候走向人文風景,比較確信的是,他的焦點始終走在台灣的土地上,並一路從自己的身上轉向許多在生活裡奮力划水的人們。


紀錄片真的會改變世界嗎?

紀錄片真的有改變世界嗎?沒有人知道,但可以確信的是,楊力州導演的鏡頭一次又一次的貼向土地,一些真實的人的故事。因為這些故事,我們熟悉的生活場景被切開,然後嵌入了一些看似遙遠卻與你比鄰而居的風景,台灣的故事。

或許對於紀錄片裡的議題,你沒有任何可以著力的點也沒有任何改變的方法,但是你可以在你的生活裡懷抱溫暖,用行動擁抱你所關心的事情,然後勇敢的拒絕你不同意的。每當多出一個人願意和高牆下的雞蛋站在一起,世界便逐步邁向改變。

撰稿:Ember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導演 疾病 票房 楊力州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