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體貼錯了嗎!迎合男友喜好、凡事包容的女生,為什麼更容易「被分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體貼錯了嗎!迎合男友喜好、凡事包容的女生,為什麼更容易「被分手」?

體貼錯了嗎!迎合男友喜好、凡事包容的女生,為什麼更容易「被分手」?
圖片來源:Pedro Ribeiro Simoes123@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Mr.6

「順從」你的伴侶,是否等於愛他/她?

通常得到的答案是:「NO!」然後搬出很多很多的教條和道理,說明兩人之間應該平等對待、互相尊重,有時互相忤逆乃至鬥嘴,大吵一頓之後反而更加甜蜜……之類的。

但,妳確定嗎?

廣告

實際上發生在很多情侶身上的卻不是這樣,來,看看這個故事──

一對年輕男女剛在一起,夏日夜晚,兩人散步在城市街上。

女:「吃飯時間到了,親愛的你想吃什麼?」
男:「沒關係,只要妳覺得好吃就好!」
女:「那我們就吃我愛吃的『日本料理』。」
男:「好,我們去吃日本料理吧!」

就這樣甜甜蜜蜜過了第一年,來到第二年,這位體貼的男生有點變了;同樣的對話,發生在夏日晚飯時間。

廣告

女:「吃飯時間到了,我們可以去吃我愛吃的日本料理嗎?」
男:「日本料理難吃死了,我想吃牛肉麵。」
女:「可是,一年來已經連續吃好幾次牛肉麵了,其實我不太敢吃牛肉耶,今天可不可以改吃我愛吃的日本料理?」
男:「我不想吃日本料理,要吃妳自己去吃。」
女:「好啦那就吃牛肉麵吧,你欠我一次,上次已經這樣了,這次又聽你的,每次都聽你的,每次都吃你愛吃的。」

男生變了,開始堅持自己想吃的,不肯讓步,連一次也不肯!然後,交往第三年,也是某個夏日晚間,他們的對話變成這樣──

女:「吃飯時間到了,老公,我們去吃你最愛吃的牛肉麵!」
男生酷酷的答「OK」,眼睛也不看女的一眼。

女的心裡在想,唉,這幾年來陪他吃牛肉麵,居然漸漸覺得牛肉麵不難吃了;吵架吵了這麼多次,女方已經習慣讓步,養成了「順從」的習慣,連牛肉麵也都可以吃成這樣了。

然後,是第四年的交往,某個夏日晚間。

女:「吃飯時間到了,老公我們去吃你最愛吃的牛肉麵,好嗎?」
男:「每次出去吃飯都是去吃牛肉麵,和你吃飯很無聊耶,沒有其他比較好吃的嗎?」
女:「每次外食都配合你吃你最愛的牛肉麵了,這樣還有什麼話說?」
男方的更生氣的說:「妳到底在委屈個什麼?天天配合才是問題,不知何時,我們的愛情已經變成親情,我們已經沒有『火花』了……。」

女生聽了心裡一陣酸,這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的吵架了,坦白說,她學會了順從對方、配合對方吃牛肉麵,卻沒有進步了他們的愛情,反而走到了危險的邊緣。

她不知道,到底是哪裡的錯?難道她的男友身為比較具掌控權且吃香的那一方,本身沒有意會到對方(她自己)的處處配合?我們看到一些朋友和他們的男/女朋友分手,像一艘愈來愈斜的沉船,最後,這個人哭得傷心欲絕,卻完全無法參透為何溫柔的自己最後還是被這麼無情的鄙棄了,然後追本溯源,那個問題就是──

你太「順從」對方,天真的以為,順從就等於了愛情。

或許因為,太過在意,以致於養成了以順從、配合、迎向對方的喜好,來建築你們的愛情世界,以致於到最後,收不回來。

回不去了!

每個人的個性有強勢和弱勢之分,在愛情的一開始,無論是強勢或弱勢個性者都會以「順從」為愛情的表徵,所以你會看到在交往第一年,兩方都會作勢「順從」,但,當感情慢慢轉淡、成為雋永,細水長流時,就「原形畢露」了,到了第二年,第三年,第四年,兩人出現了一強一弱,一個主人一個作隨,而且反差愈來愈大!

從該女生的角度來看,這順從不是裝出來的,而是溫柔的她,天生的就容易以順從來維持他們的愛情,她甚至願意改變她自己的喜好,轉為愛吃「牛肉麵」等等。旁邊朋友已經不斷的勸告這個女生,不要再和這個男的在一起,「妳被他吃得死死的!」愛情建立在順從上,順從就像是一隻看起來溫和、其實會吃人的怪獸,牠吃掉了你的青春,也吃掉了原本你所愛的所有一切,再這樣下去,妳會完全沒有自己……。她雖然有聽進勸告,但卻還是繼續這段不平等的關係;她不確定為什麼,可能是因為她太愛他。但當愛情建立在順從上,再順從的人,也發現自己順從的空間愈來愈小,再能改變的人,也發現自己不斷的被擠壓以致不可能再有任何退讓……。

有趣的是,這個故事還沒結束。

第五年,剛剛這對男女終於分手了,而且,也都分別很快的找到了新的對象。男的,繼續和新女友吃牛肉麵。而女生呢?

某個夏日夜晚,當新男友問她想吃什麼,她決定,不再說隨便!不再說「你來選」!她要自主,她要訓練另一半懂得體貼與傾聽,所以,她用一種罕見的強硬口吻、斬釘截鐵告訴剛剛交往的男友:「我、來、選!」

新男友嚇了一跳,但身處愛河之中,仍然樂意的傾聽她的選擇,然後,很高興的與她牽著手,來到這家餐廳裡享用晚餐。不過,這位女孩也補上了一句話:

「這次我來選,下一次,該你選!」

「以後,」女生繼續說,「我們要記得,一次你選,一次我選,很公平喔!」

「打勾勾,以後都要記得喔!」

原本那位男生,是個性原本就強勢的人,他只能假裝第一天處處忍讓,到了第二、第三年就會「原形畢露」,而此人再怎麼更換伴侶,伴侶永遠都是必須以順從來換取愛情,一年比一年更順從,卻得不到此男的愛情,於是,男生會非常辛苦,在這個環境下,他最後只能孤單一人,當一個沒有人要親近、假愛情的「皇上」。

但相對的,原本這位女生,個性本來就溫和的人,她,天生就是要幸福的,也值得一個幸福的;當她的第一段愛情建立在順從上,第二段愛情肯定也是會建立在順從之上,但她在進入順從以前,懂得先和男方設立好「遊戲規則」,她強迫自己強勢一點點,讓這段關係不會傾斜掉。

不要踩過線!

一個強勢,一個弱勢,最後愈來愈到不可收拾的程度,唯一的解套,並不是硬起來,而是對方要看到這個順從,然後去了解,順從,的確「等於」愛情!

這和現代觀念非常不同,卻是唯一的解套。

女孩和新男友走到這間餐廳裡了,高興的點了餐,所有路人都忍不住特別注目這對登對的男女在餐館裡面約會,期盼他們以後應該會結婚,生了一窩可愛的小BABY。

而餐廳外面的招牌,寫著大大的字──「老王,牛肉麵」。

-本文獲「Mr.6」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Mr.6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身兼公司負責人、作家、創業家,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投與網路產業,2006年6月6日開始Mr.6部落格,並於五年前與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至今,繼續深耕最愛的網路產業,幫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不貼心男友 體貼男友 男友不貼心 男友不體貼 如何體貼男友 體貼女友 體貼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
展開箭頭

Mr.6本名劉威麟,作家,亦被公認為最早開始推動台灣網路創業風潮的推手之一,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電機、管理雙碩士,從小移民加拿大,而後旅居矽谷多年,2002年~2009年間著有12本書,其中《搶先佈局十年後》於十年前預中多項科技應用之實現,並於2006年6月6日起,於網路上發表了超過4300篇網站分析、科技趨勢、職場觀點文章與短、長篇故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