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愛到卡慘死》和男友論及婚嫁,才驚知他們家欠債跑路...人生大難題,我該怎麼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愛到卡慘死》和男友論及婚嫁,才驚知他們家欠債跑路...人生大難題,我該怎麼做?

愛到卡慘死》和男友論及婚嫁,才驚知他們家欠債跑路...人生大難題,我該怎麼做?
圖片來源:dno1967b@flickr,CC BY 2.0
撰文者:鍾子偉

我有一個大學朋友,在當完兵後出國去念語言學。他去美國念碩士,在確認要走學術路線後,又繼續拿到了博士學位。他在他的研究領域上非常優秀,在美國待了8年之後,他很幸運也因為經歷夠強,所以在美國一間很有名的大學拿到了教職。如果他再多待幾年,有很高的機會他能夠在那間學校拿到終身教職,就可以選擇留在美國更長的時間,追求一個未來更棒的職涯。

相反的,幾周前,他搬回來台灣。我們有幾個朋友在某個周末跟他聚會。當然,我們問他的第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他突然決定要回來?

他回答說:

廣告

「理想上,我想要留在美國。因為突然回來台灣的關係,我沒有什麼時間找工作,現在我多數的研究和原本的職涯規劃都要重頭再來。在美國待了將近9年,我不是很確定是否能夠在台北找到適合的工作,能夠符合我原本的職涯規劃,還有不錯的薪水和福利。

但最終,一切都是為了家人。我父母最近都剛退休,其中一位健康出了問題,最近常常進出醫院。個人而言,對我的職涯來說待在美國是比較好的,但如果我現在不回來,花多點時間陪伴我的父母,我下半輩子會不會後悔呢?

他們叫我留在美國,但幾經思考,我覺得我應該要搬回來。人生有些事情你就是無法控制。我唯一能夠控制的就是對於我自己的選擇會不會感到後悔。」

接著,有人問起他的妹妹最近如何。上次我們聊到的時候,他妹妹已經跟一個男生交往兩年了,正在考慮結婚。

廣告

他搖了搖頭。他們在幾個月前分手了。

為什麼?

當兩年前他們剛開始交往時,我們已經從我朋友那聽到,他妹妹的男朋友因為本身背景的關係感到很大的壓力。他的妹妹教育程度比較高,工作和賺錢能力也都比較好,但一開始,她並不在意,她父母也沒說什麼,沒有阻擋他們。

在交往一年後,男朋友跟她說,他的父親之前很好賭,過去十年輸光了整個家庭的存款,房子也沒了,還跟地下錢莊借錢,他整個童年生活中父親常常失蹤,然後他們也常常搬家。即使是現在,他們家還是用租的,並且試著不要告訴任何人他們家的地址,不想被找到。因為有時候,債主還是會找上門來騷擾他們。他們欠了太多錢,未來幾年幾乎不可能還清。

我的朋友說:

「說實話,我個人很喜歡這個年輕人。他努力工作,沒有抱怨這種完全不是他造成的情況,並且盡力打造他自己的人生。但是,任何人聽到他的故事,特別是作為哥哥和家人,一定都會盡力為了自己的妹妹好,並且希望保護她。

我個人並不在意他的教育程度或是工作;如果他很努力工作,他或許能夠比別人做得更好,但最終,我們還是會想,未來呢?如果他們要一直顧慮過去的事情,他們要如何結婚,生小孩和規劃未來?我個人喜歡他,但我能夠讓我的家人被牽連進去嗎?當我自己的父母問我時,我們該支持還是反對這個關係呢?

在許多方面來說,她現在的男朋友是否只是在幫她未來的老公照顧她呢?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對他感到很抱歉,但作為我妹妹的兄長,我會不會希望她找個更好的人呢?最終,他們前陣子分手了,我知道我妹妹非常難過。」

當我們還年輕,依然還是學生或是剛出社會,還充滿理想、能量,對世界還是比較黑白分明的想法時,我們面對這種情況很容易就會有這樣的反應:「這個答案應該很容易啊。如果她真的很愛他,她就不應該管他的家人、經濟能力或是什麼其他安全問題,就跟著他走下去就好了。」

或是「這有什麼難的?為了他夢想的工作,為什麼他不能夠每三個月飛回來台灣探視他的家人一次,或是把他的父母接去美國?難道沒有方法可以兩全其美嗎?」

也許,這就是長大的另外一個象徵;當我們還是小孩子時,我們覺得面對每段感情,婚姻、或是未來有天找到的想全心投入的夢想工作,這些重大選擇都很容易做出決定。應該是百分之百由我們自己所決定,既然是我們自己的人生,我們應該會很容易、很自由地做出選擇。

如果我們選擇住在一個城市,那一定是因為我們喜歡住在那個城市​​。如果我們選擇跟某人分手,那一定是因為我們不再喜歡那個人了。如果我們選擇換工作,那一定是因為這份新工作比過去更好,我們更喜歡它。就是這麼簡單。

但,或許會像我朋友分享的那兩個故事一樣,當我們長大,從小孩變成年輕的大人時,我們會慢慢聽到越來越多類似的故事。我們意識到,隨著我們變老,重大的人生選擇變得越來越少只跟我們有關,越來越多妥協,為了讓更多人開心。

在許多方面,也許這是一件好事。這意味著我們越來越不自私,自覺到我們需要對身邊的人負更多的責任。但這也代表著我們的世界和我們自己越來越複雜,有時候只是愛一個人是不夠的,只是簡單地在另外一個城市追尋你的夢想工作不能夠平衡你其他的義務。

不管我們喜不喜歡,這是另外一個我們需要成熟並接受的事情。對於那些快要進入到人生這個階段的人來說,這是個應該要早點想想的事情。

就像我的朋友一樣,不管是我們個人想要留在美國追尋我們夢想工作或放棄一切只為家人;或是我是否該繼續維持這段關係,即便我知道未來有很大的可能會對未來的家庭造成麻煩。

我們選擇放掉哪個,會造成我們最大的遺憾呢?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婚嫁 們家 男友 欠債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