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5月必學的多益單字》「報稅」的英文別說成report tax,正確說法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5月必學的多益單字》「報稅」的英文別說成report tax,正確說法是...

5月必學的多益單字》「報稅」的英文別說成report tax,正確說法是...
圖片來源:www.gotcredit.com @ Flickr , CC BY 2.0
撰文者:周強

報稅剩不到一周的時間,你報稅了嗎?美國開國元勳富蘭克林曾說了一句名言:Nothing is certain but tax and death.,意思是說:「繳稅與死亡是世上兩件無可避免的事」。趁著五月報稅的時節,學一些國際職場中,與「稅」有關的英文用法。

「報」稅

五月要「報」稅,這個報的動作可不是report,report是「報導」或「報告」;「報」稅的動作在國際職場與多益測驗要用動詞file。file在一般人的印象裡是名詞的「文件、檔案」,但是它亦可當動詞,指「提出(申請)」或「送交(備案)」,例如申請破產是file for bankruptcy。報稅的動作除了file,另外有一個比較正式的動詞是declare,用於「申報」之意。

廣告

例句:Today is the deadline for local residents to file their tax returns.(今天是本國居民申報稅單的最後一天。)

「課」稅

人民有繳稅的義務,而政府則扮演「徵、課稅」的角色。進口貨要「課」稅,房屋土地要「課」稅,連汽車的牌照也要「課」牌照稅,這「課稅」的動作要用impose,此字原義是「加(負擔)於…」,而政府徵稅也就是把負擔加到老百姓身上。亦可用動詞levy。此外,tax除了是名詞的「稅」之外,它亦可當動詞使用,表示「對…徵稅」。

「退」稅

廣告

「退稅」基本上是指將多繳的稅金退還給納稅人,所以「退稅」的簡單說法是tax refund,英文裡的fund有「資金、基金、專款」,而字首re-有back之意,意思是錢回到納稅人身上,所以政府退回你多繳的稅款是refund of overpaid tax,overpaid在此是「多付的」。在多益測驗裡,有一個常見的字是reimburse,它是「償還、歸還、補償」,所以我們也會看到「退稅」用get reimbursed for the tax的說法。

例句:Mr. Smith is asking if he could get reimbursed for the taxes.(Smith先生在問他能否拿到退稅。)

「逃」稅與「避」稅

逃漏稅是非法的,但是「避」稅是某種程度上的節稅,它可就是合法的。「逃稅」的英文說法是evade taxes,evade與字彙invade(入侵、侵略)是不是有幾分相似?沒錯,字根vade有「go」之意,所以invade是「走入」,所以是侵略;而evade是字首e(x)-加vade,字首e(x)-是「out」,所以有走開之意的「規避、逃避、避開」。而合法的避稅是avoid taxes

例句:They were charged with conspiracy to evade taxes.(他們被指控共謀逃漏稅。)

「稅」的其他用字

tax是我們所熟知的「稅」,但是在國際職場與多益測驗裡,還有幾個其他也同樣表示「稅」的字眼:

duty:例如:duty-free shops(免稅商店)
customs:關稅(要用複數)
tariff:關稅、稅率

如果你的身邊有外國客戶或外國友人也必須在五月底前,完成報稅的動作,你可要勸告他們趕快申報,「不要等到五月的最後才來報稅」,這句英文不妨這麼說:

Don’t wait until the very last minute to file your taxes in May.

last minute在此有「最後一刻、最後關頭」之意,而「not…until」要解讀為「直到…才」。

快來試兩題《多益測驗官方全真試題指南》的身手:

1. We hope to send ______ tax documents to you by the end of the week.

(A) you
(B) your
(C) yours
(D) yourself

2. A fine of $200 will be imposed upon any drivers ______ park illegally downtown during the holiday parade.

(A) which
(B) whose
(C) whom
(D) who

解析:

第一題的正確答案是(B)。send(寄、送)是「授與動詞」,後面的to you是它的「間接受詞」,而直接受詞是「授與的東西」,在此句中是「你的稅務文件」,是your tax documents,所以(B)為正解。全句句意為「我們希望在週末以前,把你的稅務文件寄給你。」tax document中的tax則是本文的主角「稅」!

第二題的正確答案是(D)。本句是要罰款「在市區違規停車的駕駛人」,所以要用關係代名詞who來修飾它前面表示「人」的名詞drivers(駕駛人)。全句句意為「假日遊行期間,任何在市區違規停車的駕駛人都將科以$200的罰金。」句中的impose是「強制執行」、「將…強加於」、「加負擔於…」,也就是我們前述的課稅、徵稅的動詞。

作者簡介_多益情報誌

多益情報誌為台灣最大多益測驗及英文學習情報站,提供最新、最實用的英語資訊,讓學生、職場人士以及所有人都可以清楚瞭解自身的英語能力,以及如何增英文能力之方法;並提供TOEIC多益最新消息,包括測驗訊息、相關活動、免費英文學習資源及介紹各種實用的工具及書籍,給讀者最及時、便利的英文資訊。

「多益時事通」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報稅 英文 繳稅 英文 報稅英文 报税英文 报税 英文 申報 英文 課稅 英文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