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女人事業要成功,就得拋棄女性魅力?趙薇:那樣太可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女人事業要成功,就得拋棄女性魅力?趙薇:那樣太可悲!

撰文者:amyhsu

女性,到底應該選擇在家相夫教子,還是當個職場女強人?當妳還在人生路上迷惑或遇到困難面對選擇時,其實世界各地也紛紛出現許多相當優秀的女性創業家。不妨來看看這場在2015年5月20日與21日,由阿里巴巴在中國杭州舉辦的首次全球女性創業者大會,邀請到全球各地傑出女性創業者與大家分享屬於她們每一個人的創業故事,在工作與家庭中如何保持平衡,一路上創業的點滴心路歷程!

以下為這場精采的女性講者分享重點摘要整理:

The Huffington Post《哈芬登郵報》創始人Arianna Huffington

廣告

「不要為了世俗上的成功定義,而失去了女性特質與自我」

目前我們世界的格局大多由男性確定,但我們需要女性來領導這個新的潮流,引導我們的世界。世界將會變得更加平衡,女性也能從家庭的束縛中釋放,獲得更多元化的成就感。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這社會對於成功的概念,已經淪落到了只用金錢和權力來衡量的地步。在許多人的腦海中,成功、金錢和權力已成為一組同義詞,這種成功觀在短期可能行得通,但長期來看最終還是會踢到鐵板!為了過我們真正想要和應得的生活,而不僅是安於現狀得過且過!

我們需要一個第三尺度衡量,包括四大支柱:「幸福、智慧、驚奇和給予」!關於幸福,有一個科學的論證指出「睡眠」很重要,能讓我們有更多的機會,讓我們進行自身的充電,然後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廣告

第二個尺度是智慧。這和智商是有區別的。智慧來自於我們內心的深處,當我們能夠探及到這個領域,我們就能看到很多的機遇,但我們很少能做到這一點。而且我們會因此有良好的預見性,這才是領導力真正的內涵所在。

驚奇是我想說的第三個支柱。大部分的人心中都充滿了迷感,因為我們都過於忙錄。我們每天完成很多的任務,我們也失去了生活中美的感覺。重新找到歡樂和幸福,是非常關鍵的,也是非常重要的。只有這樣,才能夠把平和與幸福重新帶回到我們生活當中。我們應學習內心深處希望取得世俗意義上成功的聲音變得沉寂下來,至少讓這些聲音小一點,而真實面對自我!

第四個支柱就是贈與或給予。我們只有真正了解自己才能找到智慧的源泉,蘇格拉底一直不停告誡別人,要真正了解自己,這是蘇格拉底一直告訴我們的,了解自己才能夠改變我們的生活,改變我們前進的方式。

我們要縮小兩性之間性別的鴻溝,面臨我們思想上的障礙和技術上的障礙。The Huffington Post剛開始的時候規模非常小,只有5個員工,一開始在自己家裡。我們目前有13個國家,很快在17個國家都有遍布,目前有幾百位記者在做深入工作,我們的平台邀請大眾積極參與進行評論,來對所有的話題進行討論和交流。所有這種完美的結合,各種形式的媒體和新聞的結合,是我們成功的一個重要原因。但這當然需要支援,需要金融上的支援,也需要一定的成本。

阿里巴巴螞蟻金服首席執行官彭蕾

女人有三個特點,愛做夢、小心眼、直覺,端看妳如何善加利用,好好利用上天賦予妳的這些特點來為妳人生大大小小的事做出判斷,女人有時候講道理可能講不過男人,但是只要妳認為是對的事情,就要堅持下去,決定妳的方向,做決定做取捨,有時候我們的腦袋過於理性判斷不一定是對的,相信妳的心,相信妳的直覺,坦然接受並心懷善意去為他人著想。阿里巴巴的女性員工,都是真實並坦然地做好自己的本分,創造出每個人的獨特價值,藉由團隊合作帶給周遭更好的正面影響力。

知名演員趙薇

「隨著年齡的增長,應該把做夢的時間加長回去」

趙薇,2013年執導的電影《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取得了超過7億人民幣(約35億台幣)票房好成績,位居中國女導演之冠。趙薇說自己從小就是個非常喜歡做夢的人,充滿了對未來的幻想。但隨著年齡的增長,開始有了一個不好的習慣,應該把做夢的時間比例縮短,把做事的時間比例加長。所以我現在做夢的時間有點短了,做事的時間非常長,但我們隨著年齡的增長,應該把做夢的時間加長回去,因為我們有了更多的時間、經驗、閱歷、實力去付諸實現我們的夢想。但是我們的夢想如果這一刻已煙消雲散了,有時候你就不能夠走到你真正想去的位置,這個位置不一定是成功的位置,或者是比別人更高的位置,可能是屬於自己,無論是人生或者是心靈想達到的位置。

「不要因為越多的責任負擔而拋棄女性魅力」

我時時提醒自己,不能因為做的事情越來越重,或身上的責任越來越大,就拋棄你的女性魅力或女性特徵,因為那樣也挺可悲,把一個女性硬生生逼成了女漢子。如果能夠時時提醒自己我是女性,我有女性特徵,我要保護我女性的特質,那是我人生中與生俱來的一些東西,就跟我天生的一些想像力和靈感,我需要保護它一樣,而不是為了工作就徹底地放棄這一塊。

The Honest Company創辦人潔西卡艾芭

「創立The Honest Company,挑戰更多元的自己」

在娛樂界成功並不代表從商就能成功。剛開啟我的事業時,有很多人不看好,認為我完全可以像其他女星一樣,把自己名字註冊成一個商標,然後去做一些時尚行業或者開發香水這樣的時尚事業。

然而這並不是我的熱情所在,我希望能為很多人打造一個安全健康的生活產品和品牌。一家企業進入一個市場,必須要有一個戰略目標。我希望能夠通過一個平台,也能夠發揮我和媒體累積的關係而打造一個成功平台,這的確是我選擇進入市場的行銷策略之一。在創業之初的中心概念是想「給孩子們和所有家庭創造一個更好的世界」,因此才建立環保型嬰幼兒產品電商Honest。

「女人要如何平衡工作與生活,需要身邊的支援體系」

對一個女性來說,如果想做好一切,而且滿足所有人的需求,這是非常難的,女人身為女兒、媽媽、妻子,具備許多身分,哪怕對美國女性來說也是如此,我有一些同事、一些朋友,他們同樣面臨家庭和工作的選擇。對於我來說,為了滿足這兩種需求,我有一個非常強大的後援支持,那就是我的家人、我的朋友,他們會在我需要幫助的時候支持我,這樣就會大大減輕了來自內心的壓力。

本文獲「Inside」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Inside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網站首頁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事業女性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展開箭頭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