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男友把FB的感情狀態改成單身了...難道分手可以不用討論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男友把FB的感情狀態改成單身了...難道分手可以不用討論嗎?

男友把FB的感情狀態改成單身了...難道分手可以不用討論嗎?
圖片來源:Michael Dorokhov@flickr,CC BY-SA 2.0
撰文者:宋怡慧
獨立觀點 2015.05.22

「老師,他的愛讓我快窒息了!怎麼辦?」

「老師,我該怎麼告訴他:我想和他分手!」

平日如膠似漆的男孩和女孩,最近陷入相愛容易相處難的感情泥淖,被情關困住的兩人在一觸即發的火爆氣氛中焦躁著。

廣告

放學後,女孩和閨蜜跑來找我訴苦:「過去還是朋友時,我是被捧在手掌心的公主;成為一對戀人後,我卻變成禁臠的籠中鳥。」女孩心情沮喪地說。

「男孩會對你做出不禮貌或暴力的舉動嗎?」我擔心地問。

「不會!他算尊重我。只是,他真的管很大耶,愛吃醋、忌妒心又重……」女孩激動地說出自己的困擾。

「找個機會把男孩帶來,老師或許可以幫你一個忙,好嗎?」我試探性地問著。

廣告

女孩點點頭,望向我的眸光彷彿在傳達一種信任的囑託。

「老師,您找我?」男孩口氣羞澀卻有禮貌地問。

「最近,圖書館要採買好幾套班級共讀的書,不知你有沒有空幫老師試讀這些新書?」男孩猛然點頭答應,還拿出行事曆開始圈日期。

某天中午,我把預定要給兩人閱讀的書交給女孩。

「你覺得這本書說的話有道理嗎?戀愛,不是計較誰愛你比較多,而是誰能讓你做自己比較多。」

女孩隨性地唸出內容,男孩也開始思索女孩話語中的玄機。過了一會兒,兩人好像受到肆一文字的感召,不約而同地閱讀起來。

  「老師,您可以把肆一《想念,卻不想見的人》、《那些再與你無關的幸福》這兩本好書都買進館內嗎?他的文字好療癒哦!也很適合我和她一起看……」男孩開心又豁然開朗問著。

「好看?有什麼感動人的故事或哲理嗎?」我問著。

「肆一的文字讓我體會到:我不該去問對方會愛我多久?而是問自己願意為對方變成更好的人嗎?願意為喜歡的人再更努力一點嗎?」男孩若有所思地對女孩說著。

用一本書來為孩子勇闖情關的策略好像奏效了。

女孩聽到男孩的溫柔歉語後,眼神變得溫柔地說:「自己太幼稚了,不懂如何珍惜對方喜歡我的心意,只會抱怨。未來,讓我們改變彼此的缺點,放大兩人的優點,攜手邁向更好的未來吧!」

女孩和男孩透過閱讀找到愛與被愛的意義,也願意給予彼此成長的時間與空間。喜歡一個人的心情是甜蜜的;愛一個人的心意是美好的,閱讀挽回褪色的愛,斑駁的情,也尋回愛一個人是希望對方活得更好的初衷!

某天午後,女孩的閨蜜竟垂頭喪氣地走來找我: 「老師,我好糗,糗爆了!」

女孩神情難過到令我不捨,忍不住拍拍她的肩膀,替她打氣,也示意她繼續說下去。

「暗戀一個人真的很痛苦。沒想到,勇敢表白後,人生整個變調了……我被男生無情地拒絕了。」女孩委屈地說著。

「他拒絕你的原因是什麼?希望我的問法不會讓你有在傷口撒鹽的感覺。」我有些歉然地問著。

「他酷酷地說:我們不適合。然後就轉身瀟灑地離開了!」女孩傷感地說著。

「天呀!拒絕別人也該溫柔敦厚些,這樣的作法太自我了。請你不要受傷,你對愛情的表達很率真。同時,更不要因為他拒絕你,就覺得自己不夠好?然後就開始變得沒有自信哦!」我心疼地叮嚀她。

「可是我的腦海卻一直盤旋著:他為什麼不喜歡我?是不是我不夠好?我是不是不值得被愛?」女孩開始泛淚地啜泣起來。

「孩子,愛情是一種很玄妙的感覺。有時候,相愛是緣份,無關乎誰好誰壞?請你一定要相信自己是世上最獨一無二的女孩,真的不需要為了討好誰,而去改變自己。錯過一次愛情,世界不會毀滅;錯過愛自己,就失去擁有幸福的機會。面對人生的每個驛站,你是要上車,還是下車考驗著我們留下來或離開的智慧。」我有感而發地說著。

「老師,你覺得我還能被別人喜歡嗎?」女孩傻氣地問。

「當然!你是我眼中陽光可愛的正咩,當然值得被所有的人疼愛。你願意用真心去表白,這一點就值得學習。更厲害的是,坦率地接受表白後的結果,比任何人都勇敢呀!為你的認真表白送你一本好書《表白:那些說不出的話》。

讀完後,你會發現:「人生不只要對喜歡的人表白,也要學會對親愛的家人、朋友好好地表白。生命之愛是有很多面向與觸角的哦!」我真心地分享著。

女孩安靜地坐在我身邊,翻著我送的書讀了起來。多希望女孩能被文字慢慢地撫平心靈的瘡瘢,一步步走出被拒絕的憂傷。孩子,文字能讓你找到表白的勇氣,學習被拒絕的胸懷。相信未來,即使我們被拒絕了,離去的身影依然優雅美麗,令人尊敬呀!

某天下課,我在走回辦公室的長廊上,被一位滿臉淚痕的女學生撞到了。

看到她失魂落魄的樣子,讓我擔心地詢問著:「你怎麼了?看你這樣老師很心痛耶!」

「老師,他不要我了。前陣子,他把FB的感情狀態改成一言難盡,現在又從一言難盡改成單身,這是怎樣?分手不用討論嗎?分手不用說一聲嗎?」女孩開始歇斯底里地問起我來。 要不要先讓心情穩定下來,陪老師慢慢踱回辦公室吧!

「老師,我真的真的很難過,他為什麼連說再見的機會都不給我,人就避不見面,然後神隱!這樣很傷人耶!」女孩難以接受地問著。

「戀愛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尤其,一段只有開始卻沒有好好結束的愛情,是很痛苦的領悟。不過,相愛是緣分,分手是藝術。……」我傷感地說著。

我說完後,試著播放一首劉若英的歌,試著讓她的心情先平復下來:「後來,終於在眼淚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錯過就不再……」

「老師,道理我都知道,只是真的放不下。想到過去,心很疼、很酸,就會有哭的感覺。」女孩忍不住地梨花帶淚。

「失戀很難在短時間習慣,當愛情奏起分離的輓歌後,我們也只能學著習慣一個人的生活。愛被迫畫下休止符時,若願意真心祝福對方,不只你能放下糾結的情和破碎的心,更能為自己找到下一站幸福。面對分手的時刻,灑脫地揮手說聲再見,才是懂得愛人與被愛的好情人。」

「老師,你不會被拋棄過吧……你描繪分手的心情好有畫面感哦!」孩子問得直率,我竟不知要如何回應。只好裝傻地轉身到書櫃拿出一本《分手,沒有想像中的痛》的書交給她。 「或許,愛得深,痛才會那麼深。如果懂得愛情,在分手時學習放下,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放下,才能將逝去的愛情,轉換生命正面的能量。面對分手放下怨恨的心念,留下真摯的懷念,分手分得快樂才是談情說愛的高手。」我故作雲淡風輕地說著。

在年輕的時候,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請你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他。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那麼,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瑕的美麗。

情關雖然難過,閱讀卻能讓你勇闖情關呀!一如讀著席慕蓉浪漫的詩句,恰能為孩子年輕的愛情,留下最美麗的註腳與餘韻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分手 fb感情狀態單身 單身 男友 感情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