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英文的「大器晚成」要怎麼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英文的「大器晚成」要怎麼說?

英文的「大器晚成」要怎麼說?
戒掉爛英文0323
(來源: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撰文者: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戒掉爛英文 2012.03.23

有一名世界公民的學生問,英文裡有沒有「大器晚成」的說法?

當我們碰到中文的「成語」或「俚語」,經常找不到英文中相對應的字。英文有沒有這類說法,背後涵義其實是:英文裡有沒有這個概念?

今天我們要來看late bloomer這個字:一朵晚開的花。

廣告

Bloomer是從bloom(開花)這個字來的。植物學上,指開花較晚的植物。

用在指生理發育的早熟或晚熟

先來看一段Wikipedia對late bloomer的解釋:

The term is used metaphorically to describe a child or adolescent who develops more slowly than others in their age group, but eventually catches up and in some cases overtakes their peers, or an adult whose talent or genius in a particular field only appears later in life than is normal - in some cases only in old age.

廣告

an early bloomer和a late bloomer有(生理上)早熟和晚熟的意思。

例句:

Being a late bloomer is totally normal and nothing to be ashamed of。(身體晚熟是正常的,沒有什麼好害羞的。)

用在指學習與成長的過程

Late bloomer甚至也衍伸到任何學習的領域。

例句:

While it’s true that we envy an early bloomer, it doesn’t mean that we don’t admire a late bloomer.(「英雄出少年」與「大器晚成」兩者一樣可貴。)

這句話裡的兩種人,一種叫early bloomer,早熟、早慧、早發,年紀輕輕就很有成就,像近來爆紅的Facebook創辦人馬克.佐克柏(Mark Zuckerberg),二十三歲就出頭,你可以說他是early bloomer。音樂神童莫札特,也是early bloomer。

大器晚成,語出《老子》。學英文確實也有late bloomer,到四十歲、五十歲才真的把英文學好的人所在多有。

例句:

I was a late bloomer. But anyone who blooms at all, ever, is very lucky.--Sharon Olds (我是一朵晚開的花。但花兒只要開過都幸運。--美國當代女詩人Sharon Olds)

晚熟又何妨?學英文真是十年磨一劍!要提醒的是,再晚,花總得開,磨了的劍,一定要出鞘。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器晚成 英文 英文 大器晚成 late bloomer
戒掉爛英文
戒掉爛英文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展開箭頭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是一所兩年制英語學院,以「英語島學程」獨有的一對一教學和與國際商業趨勢同步的團體討論課程,幫助企業人士善用英語整合能力,達成個人和企業國際化的目標,為高科技與國際跨國公司仰賴的商務英語學習機構。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http://www.core-corner.com/Web

商業英文學得又快又準http://bit.ly/2HSHW7p




廣告
留言討論